艺考改革后,美术艺考培训市场将发生哪些变化?

2019-03-09 11:11: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0条评论

  文 | 余甜

  “2018年是美术类艺考生最后一次可以凭专业报考综合类大学的机会了。”

  今年是美术艺考改革的过渡年,从2020年将开始大面积取消学校校考资质,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2018年12月底,教育部颁布了《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提出提升文化课成绩、校外考点数量不得超过5个、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等改革方案。

  其中一条比较大的变化是对美术类专业的改革,文件指出,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在改革的当下,美术艺考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前段时间发生的艺术升报考系统崩溃问题,除了系统自身的原因外,另一个原因就是报考艺术院校的人数激增。

  “以前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学校最多报三四万人,但是这次一下报了二三十万人,学校本身准备的考点也不够,所以也加剧了艺术升系统的崩溃。”某艺考培训机构创始人表示。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报考总人次达59059,同比增长31.02%,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美术学院7777人次,同比增长150.06%,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专业报考人数同比增长284.36%,为报考人数增长最多的专业。

  除了考生扎堆报名的现象,另一个变化是学校外省设置的考点减少。

  以前高校设置的考点可能会有10个左右,现在规定不能超过5个,比如中央美院之前在多省是有很多考点的,今年就只设在燕郊和望京。此外还有四川美院、中国美院都减少了在外省设置考点的数量。

 

  2019年中央美术学院考点设置

  \

  \

  \

  

  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考点设置

  \

  \

  \

  虽然今年还未明确要求实施取消校考的方案,但是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在内的一批学校已经发布了取消校考的通知来提前适应政策的变化。

  \

 

  学生选择机会变少,中段学校或成集中竞争区域

  今年,政策变化影响最大的方面体现在考生的选择及录取上。

  与往年政策相比,2019年艺术类招生将实行A、B、C三个阶段,依次录取;美术类院校(专业)使用美术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艺术类本、专科批次的录取仍然和本、专科提前批录取同期进行,不能兼报。

  以往美术艺考都是顺序志愿,今年在B段院校开始实施平行志愿录取。某艺考文化课培训何老师说道:“顺序志愿最大的弊端是在于,如果第一志愿没录上,第二志愿被录取的几率很小,所以每年艺考复读的比例特别大,今年平行志愿的实施对于美术类考生来说是最有利的一条。”

  同时,今年的专业课竞争会更加激烈,在很多A段招录的院校,60%以上的专业是文化课成绩达标,以专业课成绩排名进行录取的,所以报名A段院校的学生专业课竞争更加激烈。对于报名B段院校的美术类考生而言,是按照综合成绩(美术联考成绩与高考文化课成绩以一定的比例进行换算相加)进行投档,在联考成绩已定的情况下,文化课上的竞争更加激烈,文化课的学习也更加重要。

  “所以联考在220分以下的学生我们不太建议再报名A段的校考。今年我们接触到的家长的策略就是让专业课较突出的学生争A段保B段,但是对于专业课不是很突出的学生,就需要在院校选择上有所取舍。”何老师表示,一些学生在备考方向上也会有所调整,在12月联考结束后不再参加1-3月份的校考就直接进入文化课的复习备战6月高考。

  “因为人大、北航这类综合类大学不再组织校考,所以很多高手可以只专注于组织校考的优质学校,准备得会更充分,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独立院校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选拔的人才质量也会提高。”美术宝CEO甘凌分析道。

  对于北京地区考生而言,今年最容易出现扎推报名的学校是北京服装学院和北京印刷学院,因为处于中间水平的考生都会趋向于报名这两所学校。但是像央美和清美这类非常顶尖的学校则会保持比较稳定的报名人数。

  校考的学校及考点的设置减少,对于学生来说复习的注意力可以更加聚焦,只准备好联考,不用再来回奔波在几个省之间,可以有更多时间准备。但是同时也意味着学生可以选择的机会变少了。

  “对于比较偏向专业课的学生影响较大,尤其是处在中低分段的学生,大面积取消校考之后,这些学生利用专业课拉文化课的优势就没有了。”

  “不用参加更多学校的校考,而是把联考考好就行了,就可以安心的复习文化课了,相当于专业美术的学习难度就降低了,不用去考很多个学校五花八门的课程,其实就要把素描、色彩、速写、顶多加一门设计,这些全省都统考的科目学好了,就可以作为艺术生按照二本线70%以上的文化课录取了。”美术宝CEO甘凌表示,艺考选择考美术专业的人数可能也会增多,因为都认联考成绩,就不用那么麻烦了,只要联考成绩好一本综合类院校都可以报名。

  “艺考改革在促使学生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也会改善学生的结构化,以前可能一些文化课差的都去参加艺考了,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以后文化课差的艺考生群体参会得到改观。”某艺考培训机构创始人分析道。

  

  专业课培训机构更注重联考,明年文化课培训机构开课时间会提前

  同时对于艺考培训机构而言也有部分影响。

  由于联考的重要性提升,所以艺考专业课培训机构可能会适当调整教学重心。

  “以前好学生都去做校考了,一般的学生也就应付一下联考,所以联考对他们来说不重要,但是现在联考变得很重要,因为校考录取的名额是有限的,剩余的学生就是要拼联考。”某艺考培训机构创始人表示。

  相比起校考由单一学校组织,联考是每个省的艺术类高校联合命题、招生、阅卷,体系更具变化性, 所以联考未来的命题和考试方向的不确定性会更大。现在联考是校考的前提,只有花更多时间把联考做好了,机构才有更多的机会。

  “类似于北京、杭州、重庆这些中心城市的机构的压力要大一些,因为除了做好校考以外还要把联考做好,如果联考考不好,那学生以后可能大面积就不来了,毕竟体量在那里,就需要有更多考联考的学生认可才行。”

  大机构在综合教学教研能力、师资水平更多元化一些,改革后,一些大机构可能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对联考教学、教研的打磨。而对于本身只注重联考的小机构来说,影响会更小一些。

  同时,校考学校及考点减少,学生可能大多会选择进入本省的培训机构学习,或者选择在线学习部分基础专业课内容。

  为了应对这一变化,北京某艺考培训机构CEO表示,既然学生之后不会走出来,那我们就走下去,之后我们可能会在外省增加一些分校来适应这部分不再异地奔波的学生。

  对于艺考文化课培训机构而言, 政策改革传递出的一个信号是更加注重文化课了,这对于艺考文化课培训机构来说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学质量来更好的满足考生需求。

  何老师补充道,每年校考的时间集中在1月底3月初,这个时候很多中学的第一轮复习已经结束,所以艺考生如果选择回原学校复习就很难再跟上了,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考生会选择进入艺考的全日制学校,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因为大部分学校取消校考,所以在联考结束后,一部分不用去参加校考的学生参加文化课培训的需求会提前,为了适应这部分学生的需求,2020年有教学能力的辅导机构会将艺考文化课培训提前到12月份联考结束后开课。

  “因为是去年12月底出的政策,所以再去调整教学计划是来不及的。”,但是针对艺考改革,某艺考文化课辅导机构对已经报名的学生增加了线上课程,主要涵盖语文、英语科目需要背诵的单词、课文等。

  “到2020年,取消校考的学校数量还会继续增加。”北京某艺考培训机构CEO预计,最后只会剩下三四十所保留校考的院校。

Tags: 艺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