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大语文赛道如何发展?

2018-11-28 08:44: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0条评论

  多知网11月28日消息,昨日,以“三新形势下的大语文变革之道”为主题的新浪2018教育盛典大语文峰会举办。

  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大背景下,大语文赛道今年十分火热。蓝象资本创始合伙人宁柏宇表示,大语文在蓝象观点里是三个领域的交叠:1.启蒙。就是早点学,原来学语文只是5-6岁去识字,现在会发现在英语领域里,比如宝宝玩英语,可能0-3岁时小孩就应该接受英语教育,所以语文需要很快进入启蒙阶段。2.素质教育。3.应试教育。

  如果是语文类创业公司,产品类型有很多,其中,在线教育主要是三种产品类型:

  第一种,APP+微课模式。这种模式最大好处是成本结构比较好,规模化能力比较强。

  第二种,直播模式。这个商业模式优势主要是四个方面:资源错配,外国K12老师和中国的学生,这是一个资源搭配,一线城市资源和三四线城市的学生也是一个搭配,包括C端交通,因为在线学习省去了交通成本,包括成本结构、课程体验都在持续提升。直播模式有一个最大的好处,语文的直播在今天出现时可以直接尝试市面上已经被验证最好的模式,换句话说,是站在英语的商业模式肩膀上做的。

  第三种,新型连锁模式。人和人之间互动需要有一个场,新型连锁是把这个场建立起来,无论是双师还是家校学习系统,都可以极大的降低连锁门槛,让连锁速度更快、回报周期更长。

  峰会现场,优学教育语文同步学讲师王达围绕李清照现场进行了一场大语文公开示范课。为了解决家长辅导难题、减轻语文老师工作量,优学教育推出了“语文同步学app”,产品体系分为:学生端、教师端和配套的图书。现有全国付费用户超过60万人,覆盖省份11个,全国有1000所以上的中小学已经使用。

  新东方大语文负责人王菁菁提到,新东方大语文的定位是做公立学校的补充。具体从三个方面展开:

  第一,新东方在大语文课程体系里设置了比较成体系的国学课程。

  第二,始终保持跟公立学校比较密切的联系。在内容甄选上会聘请最权威的小学语文专家把关,在内容选择上坚持一节课有一得。

  第三,在大语文师资培养上,新东方先让老师遵循螺旋上升的学习历程,然后由老师去传递给学生,让学生也符合螺旋上升的教学规律。

  学而思在底层所有产品设计里会有三个理念:激发兴趣、培养能力、塑造品格。在此基础上,把所有知识点标签打成五个点:积累、阅读、表达、思辨、写作,在整个课程框架内进阶,此外,双师模式也已经在全国8个城市落地。

  大语文能否发展成为比数学、英语是更大的赛道?卓越大语文负责人赵卫平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表示,政策利好、家长认知、用户需求使得大语文目前处在一个风口,但就纯粹的卓越大语文而言,目前还只是一个内创企业,还有危机感。

  高思大语文负责人赵维同样表示会相对谨慎。目前一线城市很多家长已经开始觉醒了,但是三四线城市家长的观念还没有完全觉醒,还需要向家长去引导和传递的语文的重要性。

Tags: 大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