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To B双师市场三年,高思“爱学习”发现了哪些微妙变化

2018-11-09 10:02: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0条评论

  ​文| 黎珊

  几个月前,整个爱学习团队从高思教育大厦搬出,入驻海淀区学清嘉创大厦,大厦的7层整层是爱学习团队的直播间层,这里构成了高思通过To B方式下沉全国市场的大本营。

       迭代版的 “爱学习”如何用双师切入B端市场?

  2015年,高思用To B产品“爱学习”抢先触达中小机构,在做双师课堂时,又选择了先从深度使用“爱学习”系统的机构中筛选出初期双师课堂的合作伙伴。

  当时,在其他大型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瞄准众多城市开设分校的时候,高思并没有通过直营方式增设分支教学点,大举扩张北京以外市场,而是选择开放自身的核心教学资源,实现区域下沉。包括输出:教学资源内容、课程设置方式,以及一站式的教学咨询服务等。

  2016年,爱学习发布2.0版本,当时除了丰富了教学资源的学科线,最重要的动作是推出了双师课堂和爱教师学院。

  通过平台解决老师的三个痛点问题,——“讲什么”、“怎么讲”和“讲出彩”,帮助培训机构走出缺老师或老师素质不高的困境。

  爱学习副总裁温鑫说“2.0最大的区别,是提供给行业优秀老师,而不是给老师最好的内容。”

  这意味着,在输出资源内容之外,爱学习又多了一项输出产品——双师课堂。

  前不久,爱学习召开双师升级发布会,对双师课堂的场景化教学、语音识别、课堂监控、AR美颜四个方面进行了升级。

  升级后的爱学习双师课堂,首先,增加了语音采集功能和语音评测功能的语音答题器。老师能够收集更多学习数据用于制定的教学方案。

  其次,基于绿幕技术的场景化教学,使课堂场景不再局限于黑板幕布,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进行变换,进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与趣味性。

  第三,能自动识别学生的AI课堂监控,在每节课结束后给予学生包含视频、行为、数据等多个维度的个性化诊断报告。

  第四,对教师影像进行模块化处理,后期可以与学生进行互动,提供AI智能老师服务等等。

  温鑫总结,“这次升级的最大变化就是让机构通过数据去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不是基于老师的主观判断,使教学更加可视化,打破教育黑盒子。”

  这意味着,借助AI技术,爱学习双师课堂将从传统名师时代走向名师现场互动、大数据分析反馈的新模式。

  截至目前,爱学习双师有60名全职老师,并会持续从高思线下业务的2000名老师筛选老师作为双师的师资储备。

  本地化教研一直是双师在各地落地的难题。

  温鑫对多知网透露,目前,爱学习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来完成。

  第一,按版本区分;第二,在版本基础上做城市版,由于按版本区分并不能解决本质的问题,因为有的城市虽然都是人教版,但进度差异,即使在北京进度上也有存在差异。因此爱学习同样是人教版,爱学习可能会有西安版、郑州版等,针对西安的当地版也会开展双师;第三,会根据机构自身的情况做定制化,给机构开放一个DIY系统,结合本地的考区和考题,机构可以自行组织课件和试题,在这个阶段,爱学习给机构输出教室端。

  三年时间过去,与爱学习合作的教育机构数量每年呈倍数增长。介绍,从2015年的200个合作伙伴,到目前,已发展到4000多个。

  其中,与爱学习合作的双师教室目前已有1000多间,预计2018年底可达到1500间。

       2018年双师市场收入规模达12亿元,作业提交率、订正率是续报关键

  爱学习根据三年中对双师模式中探索的经验分析了目前双师模式的市场现状及未来趋势,并发布了《2018版双师课堂行业简报》。

  目前,双师课堂主要有to C和to B端两种形式。2017年,行业双师课堂数量总共有约2000间,预计今年整体将发展到5000间。

  \

  2017年,双师To C和To B加起来学员量是偏少的。温鑫认为:“相对于To C,双师To B的增速都会高很多。此外,整个双师发展增速远超于线下。”

  分析原因,温鑫说:“之前大家都不知道方法和策略,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明确自己的方法和策略。”

  双师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方式。

  按照20万学员数量以及5000间教室核算,平均一间双师教室对应40名学生,还未达到饱和(一间教室对应100个学员左右是相对饱和的)。

  从双师整体市场的收益来说,报告估计,2017年双师市场规模在3亿元左右,到现在为止达到12亿元。“这与学员的参培率和教室饱和率提高有关系。”温鑫说。

  \

  爱学习对比分析后台各学习数据,续班率和作业完成率的相关性极高。因此,提高续报率的关键在于提高作业提交率,并且需要进一步提高“作业订正率”,让学生在课堂中解决问题,“学到会为止,做到对为止”——是双师模式中确保续报率的关键。

 \ 

  分析双师的商业模式,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客单价在70-120元,三四线城市在40-90元,五六线城市在 20-70元。“40元/小时,半年时间能对设备费用进行回本。”温鑫说,哪怕是20元的客单价,如果招生量足够,也可以形成良性的成本结构。

  \

  温鑫介绍,双师切入的更多是行业中的偏好的学生,“偏好学生”指的是行业前40%学生,这块市场已经很大。

     新趋势:语文需求剧增,三到六线城市双师呈40%-50%增长

  爱学习分析,目前,线下模式的增长在一二线城市趋于饱和状态,三-六线城市呈现40-50%增长。不管是从课堂数量到收益上,预计未来会有200%到300%的超大量的增长。

  未来三年,整个双师市场会扩张3倍以上,尤其是在三-六线城市。

  \

  温鑫分析,三-六线城市的参培率普遍偏低,甚至有些四线以下城市不知道有课外班。但未来大家对于双师认知会不断的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涌入,参培率也会大大提高。

  预计,2019年,五六线城市双师教室会达到5000-8000间,而爱学习单品双师会达到5000间。

\  

  在新高考政策的趋势下,语文学科呈现升温趋势,温鑫介绍到一个新现象——语文课程的排课量出现超过50%的增长,特别是小学高段和初中语文,“甚至超过了传统的数学学科。”

  在这种情况下,培训机构直接面临的问题是优秀语文老师的师资供给不足。面对即将到来的“语文辅导潮”,双师可以帮助解决师资问题,并帮助培训机构促成扩科。

  \

  温鑫分析,工具和产品是作为辅助,帮助老师提高教学效率。“答题器是数据,AI是对基础数据做分析。答题器判断对错,AI可以了解学生学习的快与慢、是否订正等信息。AI 在大量的数据积累下,才能产生效应。”

  \

  在未来5年内,双师课堂将覆盖全国所有一至六线城市,课堂布局将达50万间,学员数量可达3000万左右,行业市场年收入将超过2000亿。未来OMO将形成市场主流,终局双师课堂将占据教育行业总量40%左右。

     双师还存在更多可能性

  市场向好,但双师依旧面临许多挑战。

  历史性的问题还包括“如何在班课的场景下,解决学生个性化的问题”。

  爱学习认为,双师课堂应该包括教研、教学、服务、营销、管理五个方面,家庭和学校都将是教学中的重要部分。

  双师还存在很多可能性。比如,答题器的功能可以进行延展的,让学生使用平板等等,但这些方式是否一定合适,还需要权衡。

  双师教室会为家长预留出位置,邀请家长们走进课堂。

  甚至,双师课堂还可以与家庭直播课合作形成双师“plus2+1”,即在两小时直播互动课的基础上再增加1小时线上巩固课等等。

  又或者是在本地教研能力上突破创新,从根本上提升双师课堂的教学能力。(多知网 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