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教育是一个深度服务业,很难出现巨型独角兽

2018-09-17 17:18: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0条评论

  多知网9月17日消息,昨日,在创业黑马主办的“2018教育产业独角兽峰会”上,《2018中国教育产业硬(准)独角兽榜》正式发布,共有50家教育企业入选。

  根据榜单,入榜的50家独角兽轮次以B轮和C轮为主,共31家,占总数的62%。其中,入榜的20家“硬”独角兽,均为估值5亿美金及以上的企业,并且有三家企业最新融资金额为2亿美元及以上,同时有5家企业处于Pre-IPO阶段。

  会上,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提出了“反周期产业该如何把握融资节奏与IPO节奏”、“教育产业的价值观有那么重要吗”及“教育产业真的会产生巨型独角兽”三个问题。并指出,教育是一个深度服务业,未来可能很难出现巨型独角兽。

  以下为多知网整理演讲原文:

  教育目前已经成为与“独角兽”链接很深的热门产业了。教育是一个反周期产业。今天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有人预测下行还将持续几年。经济下行时,教育、文创、医疗健康这几个产业是反周期的,需求会保持平稳甚至增长。

  在此我提出三点困惑:

  1.反周期产业该如何把握融资节奏与IPO节奏?

  从去年开始,很多教育公司在港股、美股IPO,包括尚德、51talk等好几家黑马企业。对教育产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讲,现在这个时间点也许非常好。但如何把握节奏?要不要早点儿IPO?去哪里IPO?

  在整个教育产业里,绝大部分企业都是现金流模式,但是最近很火的公司比如蔚来汽车,确实是巨额亏损的,教育公司到底该以现金流优先还是亏损就上市?

  2.教育产业的价值观有那么重要吗?

  这是个永恒的命题。

  教育产业还不太大,所以大家尚未在教育领域看到,像互联网出行、互联网金融领域中出现的用户价值和公众价值的冲突。

  当一家企业在一个细分领域形成垄断地位时,就很容易引起大的争议。虽然教育公司目前还没那么大,但我预测,教育产业会在这几年里加速发展。所以,我们要思考一下:当我们用创新方式做教育时,尤其是用互联网方式做教育时,你到底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是一家教育公司?教育产业的边界在哪里?是否会因为过度创新而打破了教育产业本质的一些东西,而这恰恰是公众不能承受的?

  教育产业是个涉及到公众价值的产业,企业是否一开始就要有一个明确的价值观,有超乎利润和收入之上的终极关怀、社会关怀?

  3.教育产业真的会产生巨型独角兽?

  在教育领域,有很多独角兽,未来会不会出现BAT量级的超级独角兽、巨型独角兽?教育行业很大,但是其中的公司,我们创业实验室导师于光东老师讲,一家教育公司再大,也只是2%-3%的市场占有率,尚未出现一家BAT量级的公司,甚至也没有出现像美团、滴滴这样量级的公司。

  i黑马记者采访经纬创投牛立雄时,牛立雄称:未来两三年,教育产业会出现几百亿美元市值的独角兽公司。当互联网进入教育行业,而且AR和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结合后,教育的边界将被打开,很可能出现大规模的用户聚集。

  VIPKID的出现,让大家意识到,在看起来不太可能突破资源瓶颈、很多早期公司都已倒下的外教领域里,用创新的方式、人工智能的方式可以创造一家比较大的独角兽公司。

  那么,未来教育领域会不会出现巨型独角兽?绝大部分人觉得未来教育领域很难出现巨型独角兽,因为教育毕竟是一个深度服务业。

  

Tags: 牛文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