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两项教育发展文件

2018-07-06 22:24: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ice   0条评论

  多知网7月6日消息,今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他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在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推进重大全局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一批指导意见及改革方案,其中与教育行业有关的文件包括《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会议指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以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为着力点,构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要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会议强调,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要民生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

  ​·《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

  ​据了解,《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是教育部联合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意见,该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审批登记、培训行为、日常监管等作出具体规定。​

  ​根据教育部2018年5月25日通报,目前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截至5月23日,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

  ·《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此前,在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工作要点中,就曾表示将研究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和规范发展的意见》,在出台该意见之外,教育部就“办好学前教育”,还将召开全国学前教育工作会。推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大普惠性资源,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完善幼儿园教师补充机制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推动各地出台学前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印发《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指南》,组织征集优质游戏化课程资源。开展防止和纠正“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指导各地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

Tags: 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