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作业2.5亿美元融资,重金加持下将走什么商业变现路径

2018-03-20 15:42: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尚昌华   0条评论

  多知网3月20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一起作业的融资信息终于落定:获得2.5亿美元E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淡马锡资本与由淡马锡领投,中信产业基金等跟投。本轮投资方为此轮融资将用于加大人工智能技术投入、打造优质的素质教育内容和教育公益三大方面。

  会上,一起作业正式对外公布新品牌“一起科技”,并发布了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一起科技包括一起作业、一起学与一起公益。

  “一起学”下的个性化产品:“小U智能同步练”也在发布会上亮相,此产品将为一起科技的重要商业变现产品。

  在“智趣相投”发布会上,一起科技公布了成绩单:截止2018年3月,一起作业用户数达到6000万,包含4000万学生,2000万家长以及190万教师。用户涵盖中国31省,363城市近12万所学校。

  一起科技的此轮融资再次刷新K12在线辅导赛道融资记录。此前这一记录为在线1对1少儿英语教育公司VIPKID保持,2017年8月23日,VIPKID宣布完成由红杉资本领投的D轮融资,总额2亿美元。

  此前,一起作业在2011年12月,完成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2012年12月,完成500万美元A融资,2013年9月,完成1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7月完成2000万美元C轮融资,2015年2月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

  从“一起作业”到 “一起”品牌体系

  一起作业网于2011年上线,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个方面为学生提供服务,其中学校教育是一起作业的主业务。老师通过教师端布置作业,学生在学生端完成作业后,老师实时收到作业并反馈给学生及家长。

  \

  在会上,一起科技CEO刘畅表示,一起作业进行品牌升级,是基于一起作业在发展历程中,业务范畴已经远远超出了之前的范畴。

  “一起”是一起科技公司的母品牌,旗下拥有“一起作业”和“一起学”两大核心品牌以及“一起公益”品牌。

  “一起作业”是以大数据为驱动的学校教育平台。一起作业同步学校进度、提供匹配学科能力的素质教育内容、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老师和学生减负增效,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目前已经实现了K12阶段的全学段、全学科覆盖。

  “一起学”是以个性化学习为目标的家庭教育平台。依托大数据积累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创新模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特色的“智能练”、“智能学”家庭场景解决方案。

  “一起公益”是连接公益力量的社会教育平台,依托平台,一起科技发起“乡村图书馆”、“一起画未来”等多项儿童公益项目,号召400多万名儿童通过自身的努力参与到公益中。

  一起科技CEO刘畅表示“一起”品牌将致力于让知识和能力一起构建学生核心素养,让乡镇和城市一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跟随政府脚步,响应国家号召,继续通过人工智能和优质的素质教育内容为学生减负增效,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同时将加大教育公益投入,借助“一起”平台和社会力量,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品牌升级的背后:通过AI进行商业化变现尝试

  一起学”以及旗下个性化产品 “小U智能同步练”的亮相,表明一起科技在商业化变现方面的努力。

  之前,一起作业拥有高频度的使用场景与众多流量,但是题库、工具类产品如何变现,一直是摆在这个赛道公司面前的问题。而一起学,则是一起科技利用AI技术,给出的答案。

  据介绍,小U智能同步练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生成个性化练习,通过“智能同步”、“智能评测”、“智能推荐”、“智能报告”等模块,帮助学生知识能力共同成长,帮助家长了解孩子。

  小U智能同步,基于一起科技推出的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

  \

  一起作业近年来已经着手基于技术手段,实现数据的获取与内容的推荐。据了解,一起作业在2017年推出的了知识图谱与知识点标签体系,在该体系下,当学生或老师使用某个知识点时,都会为这个知识点的下一个使用者提供使用数据,从而实现题库的优化和扩充。

  刘畅认为,题库类产品只是基础服务,竞争的关键却在题库背后的知识图谱、数据挖掘以及知识体系建立之上。这一切都需要技术的驱动。

  “无论是题库还是三方平台,有效都是检验水平的唯一标准,就是如何让学生用更少的时间,更高的效率达到更好的结果。我们认为每一道题、每一个知识点的背后都代表着一种思维模型,掌握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链接,学习知识思维模型。就能达到真正的举一反三,形成真正的学科能力。所以有效不一定需要做很多题,而是要做对题,做能训练自己思维模型的题,不是你题库有100万道题就一定比有50万道题的价值大,否则题海战术一定效果最好。”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刘畅表示。

  “基于我们的业务模式,从一开始就可以精确的获学生作业数据,同时还能够从学生个体数据获得完整的同学、老师、学校、年级、教材、学习进度关系链,从而数据池中建立起一个完整的‘虚拟画像’。不光如此,一起作业的数据以一次考试、一个学期、一个学年的方式持续使用,稳定使用。在数据的准确性和持续性上都有独特的优势,也为我们后续在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方面打下了非常牢靠的基础。”刘畅说。

  在K12领域,融资潮持续升温。

  在同一赛道上,2017年1月,学霸君宣布完成1亿美金的C轮融资,由招商局资本和远翼投资领投;紧接着5月,猿辅导宣布了1.2亿美元的E轮,由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领投,腾讯公司跟投。到了8月份,作业帮再次刷新中国K12在线教育领域的融资规模,宣布完成1.5亿美金C轮融资,由H Capital领投,老虎基金,红杉、君联、GGV、襄禾等跟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