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锐教育赴美IPO:2017财年营收21亿元,新政策下如何突围?

2018-03-04 00:09: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尚昌华   0条评论

  ​多知网3月3日消息,上海K12教育品牌精锐教育提交赴美IPO招股,计划募资3亿美元。招股书显示,精锐教育2017财年营收20.57亿元,净利润2.58亿元。

  以下为财务相关数据:

  招股书显示,精锐教育2015财年(截至2015年8月31日止年度)、2016财年、2017财年净收入分别为10.89亿元、15.28亿元、20.57亿元;

  营收成本分别为5.80亿元、7.29亿元、10.02亿元;

  毛利分别为5.08亿元、7.98亿元、10.55亿元;

  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606.8万元、1.89亿元、2.58亿元;

  经营性现金净额分别为3.95亿元、6.13亿元、7.73亿元。

  ​在营收构成方面,精锐教育在上海的业务占2017财年总收入的66%。精锐教育营收业务主要分为三个部分:K12学科辅导、学前教育及其他(包括语言文化项目及特许经营收入)。

  ·K12学科辅导在2015年财年、2016财年、2017财年营收分别为10.25亿元、13.82亿元、18.00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94.1%、90.4%、87.5%。

  ·学前教育在2015年财年、2016财年、2017财年营收分别为5296万元、1.12亿元、2.1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4.9%、7.4%、10.3%。

  ·其他收入在2015年财年、2016财年、2017财年营收分别为1.03亿元、3342万元、4491万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1%、2.2%、2.2%,其中特许经营费用的净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0.3%,1.3%,0.6%。截至2017年11月30日,精锐教育共有29家特许经营学习中心。并表示,为了优化地域渗透和规模扩张,可能会选择与第三方运营商签订更多特许经营协议。

  ​在学员人数方面,2015财年、2016财年、2017财年,平均每月入学人数分别为4.07万、5.60万、7.68万人;学习中心数量分别为117、150、195个;教师人数分别为2536、3473、4457名。

  风险方面,受竞争对手、线上教育以及政策因素影响

  根据招股书,精锐教育在风险提示方面表示,在竞争上,其国内的竞争对手主要包括新东方、好未来和昂立教育,竞争方面包括课程、课程质量,学费水平,教师以及设施的位置和条件等因素影响。

  精锐教育表示,竞争对手可能会在定价和服务套餐上,提供比精锐更有吸引力的产品,也可能会投入更多的资源,包括推广和销售计划,服务和产品,比精锐教育更快速地响应学生需求、市场趋势或新技术的变化。

  此外,精锐教育还面对着在线教育的挑战。

  招股书指出,互联网的日益普及以及相关技术的进步,正在消除教育服务在地理和物理设施方面的进入壁垒。因此,较小的公司或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可能在PC或移动端快速、经济地向大量学生提供技术、服务和产品,所以,精锐可能会受到压力,以减少学费或增加支出的方式应对竞争,这可能导致收入和盈利能力下降。如果无法保持竞争地位或有效应对竞争,可能会失去市场份额,盈利能力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在政策方面,精锐教育在招股书上指出,受“民办教育促进法”、“新高考改革”、教育部等四部委“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上海市“一标准两办法”、(《上海市民办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上海市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和《上海市非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等政策与法规的影响。

  根据招股书,受民办法等政策影响,截至2017年11月30日,有57个学习中心未持有相关许可证或注册许可证,这些学习中心占截至2017年11月30日止三个月总收入的21.0%。此外,除上海和重庆以外的城市,精锐教育获得的经营许可证是否完全覆盖了学习中心的业务存在不确定性。

  招股书显示,2017年12月,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一整套规章制度,指导实施民办法,精锐教育可能需要修改当前的业务适应新的法规。例如,由于新规则禁止晚上8:30后为小学生和中学生开设任何课程,精锐的一些课程可能需要重新安排。此外,截至2017年11月30日,精锐教育有47个学习中心缺乏必要的消防安全许可证,占截至2017年11月30日止三个月总收入的13.3%。所有这些都可能对财务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另外,精锐教育在招股书中还提及,受中国考试制度,录取标准,考试材料和技术的变化的影响。包括2014年9月,国务院宣布了改变高考招生制度的计划;教育部于2014年1月出台了若干实施指南,对义务教育“择校热”进行综合治理,明确各级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公办学校和私立学校不得使用考试选拔学生;公立学校不得使用各种比赛或考试证书作为入学标准或基础; 2016年11月上海市教委通知,学生奥数和英语比赛获得的证书和奖品不得作为中小学入学的基础。2018年2月13日,教育部办公厅会同其他三部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对课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和整改,减轻中小学生课后负担,并规定中小学校不得根据学生在课外培训机构的辅导表现招收学生。一些相关政策“已经并可能会继续影响”精锐教育的招生。

   一对一业务占K12市场14.2%,复合增长快

  ​根据Frost&Sullivan的资料,K12课外培训市场三种的班级形式情况如下:

  一对一。由于中国高收入家庭的数量增加,对高度量身定制的辅导服务的需求显着增加,这种班级格式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学习需求提供最定制的辅导服务,并且近年来得到普及。

  在2017年,一对一业务市场总收入估值为558亿元,市场份额为14.2%。Frost&Sullivan预计,2017年至2022年,一对一课堂的收入将以11.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可能是三种课后教育类别中增长最快的。

  小班(每班2-10名学生)。较小的班级规模使教师能够更密切地关注个别学生,并更好地根据他们的学习需求量身定制班级。根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2017年,小班课的总收入估计为1440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为36.6%。Frost&Sullivan预计,从2017年到2022年,小型企业的收入将以9.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普通班(每班10人以上)。这是K12课后教育课程中最传统的形式。由于大量入学人员分担费用,因此定期课程为成本意识型家庭提供适当的辅导解决方案。然而,由于其在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方面的效率较低,因此普通班级的受欢迎程度正在下降。

  根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2017年,普通班总收入预计达到1933亿元,市场份额达到49.2%。Frost&Sullivan预计,从2017年到2022年,普通班级的收入将以8.6%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按照课堂形式和价格水平衡量,K12课外辅导市场可以进一步分为高端市场和大众市场。

  高端市场:高端市场是指K12课后定制教育服务采用一对一的课堂形式,每小时收费200元以上,以小组形式收费,每小时收费120元以上。2017年,K12课后教育市场收入达946亿元,其中31.1%来自一对一课程,68.9%来自优质小班课。

  大众市场:大众市场是指高端市场以外的K12课后教育服务,通常针对大众中国人口并且更加实惠,主要以普通班级形式为主,2017年,K12普通课后教育市场收入达985亿元,占K12课后教育市场总量的75.9%。

  根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假设每个K12学生来自一个家庭,并根据中国一线城市的渗透率,中国K12课后教育服务的市场规模总计为15175亿元,其中家庭年收入在25以上家庭市场规模有3295亿元,年收入在10万元-25万元的家庭市场规模有6327亿元。根据Frost&Sullivan于2017年进行的调查,两类家庭每名学生的平均年度支出分别约为29400元及18100元。(多知网 黎珊 尚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