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不抵债、股权纠纷,广州天价幼儿园倒闭

2018-01-02 10:38: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0条评论

  多知网1月2日消息,一周前广东狮子公学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狮子公学”)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已严重资不抵债,股东内部增资、股东借款或对外融资均无法实现,从12月27日开始正式停业解散,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狮子公学是广州的一所贵族早教机构,授课对象主要为企业家的二、三代,旗下业务板块主要有无边界森林幼儿园、IDA私家早教、英国名校直通车和外语感受力课程等内容。

  官网显示,狮子公学拥有380亩私家林地、3000平方木手工创意工厂、人文艺术中心及游学基地,其中无边界森林幼儿园每年的学费在15万元上下,若孩子想要入园就读还将面对家访、园长面试、儿童DABD测试等内容。

  但狮子公学为何会走到这一步?

\  

\  

  从此次发布的公告看,造成进入清算程序的原因主要有二:

  其一,狮子公学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田欣、乐文莉的股权被债权人多次向法院申请查封冻结,导致狮子公学无法向外融资,在其他股东同意按股权比例借款给公司的情况下,田欣和乐文莉夫妇不履行借款义务;

  其二、狮子公学投入超过1000万元的二沙岛园区因为消防审核不通过,无法投入使用,项目投入的资金或许会全部损失。

  值得关注的是,公告中指明“公司开办以来年年巨额亏损”,依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狮子公学在成立当年就曾向尚飞(北京)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质押过50万股权,目前该质押记录为无效。

  从股东股权质押记录来看,田欣和乐文莉目前均为狮子公学的第二大股东,两人均占19.95%的股权。田欣名下有7家企业,其中名下的北京摩丁豪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广州新童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麦芽屋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均有质押记录,质权人均为尚心(北京)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质押时间为2012年或者2014年,目前有的质押已经注销,有的则显示无效状态。

  另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还存在五个风险点:

   \  

  以2015年的经营数据为例,狮子公学当年亏损2292.94万元,负债高达5801.95万元,此外,工商资料显示,狮子公学在今年3月份增加5名自然人股东,股东数量翻了一番,4月份狮子公学成立两家全资子公司:广州蒂维普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和广州赛亦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广州蒂维普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在成立后的四个月内,每个月均对外投资一家有限合伙企业,但占合伙企业的股权比例非常低,分别为4.76%,3.23%,0.01%和1.72%。

  据了解,狮子公学资金链出问题似乎早有征兆,某女士曾以最先报名的优惠价交了12万8千元学费,学费期限从2017年9月1日开始。但由于某些服务内容不到位,依据无条件退款的合同内容,该女士曾要求退费,然一拖再拖,始终未拿到钱款。

  受影响的还有一班已经入学的小朋友,据已经就读的小朋友家长说,自从上周六园区突然通知所有家长集体开会后,园区的负责人已“人间蒸发”了。也有家长表示,自己已缴纳3年逾50万学费。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多知网 冯玮)

Tags: 狮子公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