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疯狂”行进的道路

2017-12-06 10:56: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0条评论

  文 |黎珊

  现实中的李阳,看起来比照片上年老了不少,但是精神头很好。

  陆续经历了“家暴事件”、皈依佛门、宣布推出会说英语的“疯狂手机”后,这两年里,李阳并没有传出什么大动静。但这两年,对于疯狂英语,外面的英语培训市场生意却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阳这次出现,是在网易教育2017年度大会上。和其他人相比,依旧显得很“特别”。

  一开始,李阳只是低调的坐在二排的嘉宾席上。但活动进行到下半场后,可能是觉得和观众距离太远,他默默的转移到观众席中,开始和身边的人热情的交谈起来。他随身带了一名摄影师,这名摄影师随时记录着李阳和粉丝们的各种互动细节,合影、签名、握手、寒暄……

  整个活动,李阳是最后一个离场的嘉宾。今天,疯狂英语获得了网易教育颁发的“受家长信赖的教育培训品牌”,除了领奖,李阳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花在合影上。一会举着奖牌,一会打开新书扉页展示签名。“竖起大拇指,”面对镜头,李阳会这样调侃。他还笑道:“我们应该是照相最彻底品牌。”

  高价的“亲传弟子”服务,四步走向“成功”

  李阳带来了很多词典和关于疯狂英语的宣传册。每当有记者或者观众上前,李阳都会大方交谈,并互加微信。

  “你是哪里人?”

  “目前在做什么?一个月收入多少?”

  “你英语好吗?”

  然后便吩咐助理拿一本书过来,“我送你一本书。”

  李阳手握粗黑马克笔,在扉页上签上粉丝名字,一句英文祝福,并署名。扉页的背面,在一个印有李阳头像的二维码下方,有一行字:为了修订这本书,耗时一个月,右眼差点失明!

  接着他说,“这本书你在网上可以卖800元,1000元,可以赚很多钱。”

  最后,合上书,把书交付给读者,仿佛交付了一笔大生意。

  这本书名为《我疯狂 我成功》,不同于早些年发行的自传《我疯狂 我成功》,这本书已是第49版,标价300元,大红色的封面,厚如牛津词典,正文1006页,字里行间依旧散发着“成功学”的气息。在书的彩页上,介绍了“疯狂成功”的四步:

  第1步,让你的孩子成为李阳的亲传弟子

  第2步,让你的家庭成为国际家庭

  第3步,让你们全家成为国际演讲家

  第4步,让你们全家成为疯狂英语的分公司

  而在另一页,对第1步成为“终身亲传弟子”也提出了要求——费用18万/36万(每年上涨一万)。至于成为“终身亲传弟子”的“最高境界”是“成为李阳的接班人”。

  书上还进一步阐释,“终身亲传弟子”可以终生免费参加李阳全国的所有培训,包括发音、单词、语法、阅读、作文、国际演讲等。

  除了这本《我疯狂 我成功》的书籍,助理还准备了一摞小册子《10秒钟学会说英语》,这个册子40多页,解析了40个核心单词。

  同样在小册子的收尾彩页,印有“李阳疯狂英语四大核心项目”。四个项目和收费机制分别是:

  项目一:国际演讲家,3万元,特别优惠价9800元。

  项目二:创业亲传弟子,5万元,特别优惠价2万元,每月涨1000元,每年涨1万元。

  项目三:联合国翻译官培养计划,3万元,本月公益收费4300元。全国精选1000位0-13位孩子,李阳亲子培养。

  项目四:全球合作伙伴,在当地联合举办国际夏令营,李阳演讲招生,总部收取营业额20%。

  这本小册子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帮助宣传疯狂英语的线上新产品——基于荔枝微课的视频课。

  “来,扫这个二维码。”李阳举着小册子,和大家交谈时都不忘提到。课程页面显示,2年的课程,收费199元,视频课共360期,截至目前已更新26期,33998人在学。对于加过微信,且扫码购买的粉丝,李阳会加以嘱咐“每天在上面说英语给我听。”

  当笔者问到“最近主要忙些什么?”李阳抬了抬头,手臂也顺势扬了起来,说:“我现在是总战略师,需要思考很多事情。”

  疯狂英语的商业模式还是李阳

  虽然在主流城市,鲜少听到声音,但疯狂英语的线下培训班一直都在做着。

  此前,李阳在网上撰文宣传:今天8月,租下了三家酒店,组合成丽江疯狂英语国际语言村,

  据介绍,这个语言村,“10天10夜,吃住全包,李阳亲授核心课程!全国限招100人!”。

  坊间常论道,李阳是一名好的演讲者,但不是一名好的管理者。

  2014年,李阳皈依佛门。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李阳说:“在全球范围推广疯狂汉语而选择中外交汇之地的少林寺是促成这次皈依行为的一个重要历史原因。我们是站在国家的高度来设计自己未来的,不是说内心突然孤独了就去皈依。”

  实际上,当时李阳希望通过企业培训加合作办学的方式来扭转正在衰落的疯狂英语。

  到2015年3月,李阳又出了“疯狂手机“,并介绍了”十大亮点“,包括“会配套疯狂英语教材”,“可以随时随地学英语,强大的音响让英语效果更好”等。

  有媒体评论,做手机只是李阳转型互联网的一枚探路石。

  手机不了了之,如今,在微信端,疯狂英语课程还在继续。另一方面,今年,部分地区又开始开设了一些疯狂英语的分点。

  似乎李阳有演讲的地方,就会有一些“生意”。互联网的方式,可以放大传统的线下演讲,但一切基于课程的内容。

  李阳的商业模式基于演讲开始,而万变不离其宗的是,疯狂英语无论怎样的演变,所有的商业模式都依托李阳本人的“演讲“。如果疯狂的演讲停下来了,是否意味着疯狂英语的停滞?

  李阳依旧在卖力的宣讲,但可以看到,他强烈希望有一位“接班人”。2000年开始,李阳便开始寻找,期间曾“心灰意冷”,但对于疯狂地李阳来说,他一定还会疯狂的寻找。

  学英语是为什么? Make money(赚钱)!当年李阳在故宫太庙大殿前,对着当时近万名信徒这样喊道。

  今天李阳依然践行着这样的“真理”。(多知网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