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蓝事件反思:民办园的海水与火焰

2017-11-26 10:42: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冯玮   0条评论

  文|初骊禹 冯玮

  今天,各方苦等的警方调查结果终于出炉——涉事教师被刑拘,传播虚假信息者被行政拘留。

  这一切开始于又一起虐童事件——11月22日晚,有十余名幼儿家长反映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国际小二班的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并提供孩子身上多个针眼的照片,警方随后介入事件调查。

  这离此前携程托管亲子园教师殴打孩子、强喂幼儿疑似芥末物仅仅过去不到一个月。

  一方面两起虐童事件发生间隔时间短,另一方面,红黄蓝事件中,还有人发布微信群截图传出此事涉及“性侵幼童”这样恶劣的情况。

  事件一出,即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消息亦借助微博、微信等社交产品迅速发酵。

  其实,此两起事件并非孤例。

  据不完全统计,由媒体报道过的幼儿园虐童案件约有几十余起,其中传播较为广泛的几例:西安某幼儿园教师胶带封嘴、针扎幼童;山西省太原市某幼儿园5岁儿童在10分钟内被打几十个耳光;黑龙江某幼儿园内,一名仅32个月的孩子在一天内被教师重打四次,有次踢出半米远。

  仅仅是发生在红黄蓝旗下的幼儿园的虐童事件,就已经有三起被媒体报道。其他两起分别为2015年发生在吉林四平红黄蓝幼儿园的针扎17名幼童案和今年四月发生在红黄蓝幼儿园大红门分园的摔打幼童事件。最终,两起事件分别以四名幼师获两年六个月到两年十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和园长停职检查而告终。

  \

  红黄蓝之殇:教师平均工资不足3000元,师生比已降至1:7

  据今年9月1日红黄蓝冲击美股时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红黄蓝直营幼儿园80所,特许经营幼儿园175所,覆盖中国130个城镇。

  其中,红黄蓝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直营幼儿园业务营收分别为4360万美元、5700万美元、7320万美元和4620万美元。

  红黄蓝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直营幼儿园中注册学员分别为10595人、13753人、17900人和20463人;其直营机构的教学人员数量分别为1631人、2042人、2603人、2942人。据此可以计算出,红黄蓝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直营幼儿园的师生比从1:6.5一路降至1:7。接近2013年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中,全日制幼儿园的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需达1:5至1:7的下限。

  根据前三个整年营收数据和注册学员数,可以得到红黄蓝生均贡献营收分别为(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6.5计算,下同)26748元、26940元、26581元,也就是说,其生均收费每年接近27000元,平均每月收费超过2200元。

  招股书同时显示,红黄蓝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在员工工资和福利方面的支出分别为1279.6万美元、1608.2万美元、2006.7万美元和2250.7万美元。

  根据前三个整年工资和福利支出和直营机构教学人员数,可以得到红黄蓝为每个直营机构的教学人员的平均支出为每年50995元、51191元和50109元。据计算,红黄蓝为每个直营机构的教职员工每年平均支付50765元,每月平均支付4230元,根据北京当地的五险一金缴纳额度计算,红黄蓝教职员工月平均工资仅为2792元(若缴纳五险一金)或3840元(若仅缴纳五险),到手工资不足3000元。

  招股书显示,幼儿园每班配备两名幼儿教师和一名保育员,也就是说,红黄蓝的每个班每月人力支出为12690元,这相当于6个孩子的学费。

  而《幼儿园工作规程》第二章第十五条规定:幼儿园规模应当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便于管理,一般不超过360人。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一般为:小班(3周岁至4周岁)25人,中班(4周岁至5周岁)30人,大班(5周岁至6周岁)35人,混合班30人。

  那么,每个班另外20余个孩子的学费去了哪里?

  招股书显示,在成本和费用方面,红黄蓝直营幼儿园和游戏学习中心的成本主要为工作人员薪资及福利、食品用品费用、设施租赁成本、运行和维护设施产生的折旧等。

  红黄蓝招股书同时指出,幼儿园的成本和费用通常受其容量的影响,而容量取决于在设施方面可以设置的班级数量以及每个班级的学生人数。也就是说,幼儿园的人数越多,维持设施运行所需的成本和费用,租金及相关支付和折旧以及摊销分摊到每个人的平均值就越低,可以有效控制成本。

  但从招股书上可以看出,红黄蓝的净利率并不高,2016年其净利率仅为5%、2017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7%,在2014和2015年更是处于亏损状态。

  为何会出现如此的情况?

  根据红黄蓝招股书可以算出,其服务业务(主要为直营幼儿园)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营收成本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5.6%、94.6%、88.9%和83.5%。可以看出,其支出主要被用于维持设施运行所需的成本和费用,租金及相关支付和折旧以及摊销等。

  幼儿园事件频发的底层原因:工资低、无证上岗比例高

  红黄蓝的情况并非个例。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北京一个标配幼儿园的租赁合同转让费就高达400万元至800万元。在目前民办园的审批制下,举办者只能将大量的支出放到了转让费、场租、硬件、考核等方面,这必然导致师资费用的压缩。

  据麦克思-中国2012届-2016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数据,2016届本科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504元,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4376元)低872元;2016届高职高专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2706元,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3599元)低893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413.86万人,幼儿园教职工为381.8万人,教职工幼儿比约为1:12。这意味着,若要达到1:7的目标,需新增幼教职工248.8万人。

  从中国各地区幼儿园师资配备情况来看,全国仅有9个省市达标(不含港澳台)。即使经济发达的沿海省份,师生比例同样处于严重失衡中。

  师资紧缺的情况下,幼儿教师的学历更是无法保证。

  2016年,部分省市曾公布幼儿教师的学历情况,可以看出,2016年上海的本科学历的幼师占比最高,达到将近70%,并且没有高中学历以下的幼师。可是,北京高中毕业及以下学历的幼师依然占9.73%。

  尽管国家规定从事教育行业,首先必须拥有教师资格证,但从统计来看,幼儿园“无证上岗”的情况十分普遍。

  2014年底,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针对越秀、天河、花都三个区的幼儿园教师开展的监测信息采集显示,近7000名采样的幼儿园教师中,有32%是无证上岗,其中民办幼儿园的比例高达42.3%。

  既没有相关学历保证也没有相关资格证保证下,幼儿教师的专业度全靠幼儿园自身的培训和考核来维系,但是在民办园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的情况下,幼儿园举办方能在这方面投入多少就画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另一方面,低师生比造成的工作压力增大的情况也在挑战着民办园幼儿教师的承受度。

  中国教育报调查显示,幼师压力的主要来源是检查、考核繁多,以及工作时间长,每天需要工作8至10小时,还有22.14%的幼师表示,工作时间超过了10小时。

  长期低工资却需要承受长时间的工作压力,若没有及时排解,就可能将其发泄到孩子身上。这时,具备专业能力和知识储备显得更为重要。幼师可以在问题的开始时,就采取专业的方式和孩子沟通,更大概率地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负面问题。

  和民办园不同的是,公立园因有政府财政补贴,可以为幼儿教师开出更高的工资。多知网访问到的北京公立幼儿园老师表示,到手工资4000-5000元,郊区的公立幼儿园可以达到6000元。

  另一方面,公立园对于学历的要求更为严格,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公立园的要求基本都是幼教相关专业,大部分要求学历在本科以上。

  “我必须重申一遍:公立幼儿园的教师全部是专业人士,而出事的幼儿园基本是私立,他们和我们不是一个路子”,该名老师表示。

  而另一名天津公立园的老师则对多知网表达了对此事件的看法:“我们很震惊,怎么会有那么坏的老师。但是作为老师我们也真的呼吁,民办与公办教师一样辛苦,为什么不能拿同样水平的工资?”

  幼儿园紧缺情况下,民办园市场化是解药吗?

  国家统计局的2016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统计监测报告显示,学前教育呈快速发展。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77.4%,比2010年提高20.8个百分点,超过《纲要》目标7.4个百分点。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大幅提高,2016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学前教育经费占比达4.2%,是2010年的2.5倍。全国城市公办幼儿园1.74万所,农村公办幼儿园6.82万所,分别比2010年增长82.3%和76.8%。2016年,全国共有学前教育学校24万所。

  据计算,城市和农村公办幼儿园共8.56万所,仅占到全部幼儿园的35.6%。可以看出,公立幼儿园较为缺乏,民办幼儿园依然在服务更为广大的儿童群体。

  虐童事件后,一位家长无奈表示:“可能还是会送到这个幼儿园。还能送到哪里去啊,现在幼儿园这么不好进。”

  不仅如此,由于二胎政策的放开,幼儿园紧缺情况可能进一步加剧。

  数据显示,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以来,全年新出生人口达1867万,其中约 45%的贡献率来自二孩家庭。据预测,至2021年,全面二孩政策对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规模扩大的影响最大,当年学前教育阶段的适龄幼儿将增加 1500万人左右,预计需要学前教育园舍达到 31.95 万所。也就是说,根据2016年数据,距离2021年有7.95万所的幼儿园缺口。

  于此同时,国家在进一步加大在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2014年,全国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2048.76亿元,但与国际相比,我国现阶段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仍显不足。根据国际经验,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在 60%-80%之间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中学前教育经费占比平均为 7.73%。

  而2015 年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已经达到 75%,提前实现了二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设定的目标,但是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比仅为 3.5%。

  早在2010年,国家已经出台多项政策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并开始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现阶段,一方面,民办园承接着大部分儿童的学前教育工作;另一方面,却面临审批流程繁琐、考评机制复杂等问题,同时在此方面用掉了大量成本,使得师资成本紧缩。

  有行业人士指出,解决民办园根本的解决方案就是彻底市场化,不要搞双轨制,不要搞前置审批,不要搞幼师资格证考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私立幼儿园,激烈的市场竞争会倒逼创业者提高薪水、从业者提高水平。

  红黄蓝事件的发生,加剧了很多家长甚至是每一个人的不安全感,有人反复询问自己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的经历;有人开始盘算着离开;也有人选择继续相信。或许随着新民促法实施,民办园将迎来发展和升级,一些人已经在路上……(多知网 初骊禹 冯玮)

Tags: 红黄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