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伏彩瑞:互+计划两周年,已覆盖3000多所中小学

2017-11-19 15:10: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0条评论

  多知网1118日消息,日前,在2017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上,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受邀担任评委并发表英文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通过分享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参与“互+计划”实现教学教研的互联互通案例,介绍了“互+计划”的发展情况。

\

  据透露,截止目前,互+计划已经连接了全国30个省份的3000多所中小学,覆盖10万多名教师和100多万学生。互+计划开始于两年前,是沪江“互联网+教育”的公益项目,即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更多区县的中小学提供更好的教育内容。伏彩瑞坦言,在互+计划实施的过程中,经历了一些探索,现在的模式是沪江提供技术等底层基础设施,将更多合作者带进来,比如一些个人的教师或机构,为接入的小学提供在线的课程,通过CCTalk平台分发到各学校。

  伏彩瑞表示,互+计划可以做成的其中一个必要条件是CCTalk基本已经成熟。目前,沪江有近1000人的技术团队,而CCtalk目前已经可以运行在任何电脑,平板或手机上,同时它对网速的要求只有5KB/s,这为边远地区学校的使用提供了条件。

  而在师资选择方面,沪江会基于课程的系统性做综合性的考量和筛选。伏彩瑞表示,因为现在在沪+计划提供课程的,更多是名师有组织的捐课,比如说特级教师、名师等等,这些捐课是整建制的,可以保证其系统性。另一方面,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互+计划等30多家相关教育组织机构发起“青椒计划”,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使得更多乡村请你教师参与线上学习,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从数量上面来看中国还有很多所乡村学校,比如说十个人以下的学校整体上面接近四万所,一百个人以下的学校整体上面十几万所。这个量级特别大,传统的希望工程也鞭长莫及,因为太分散,很难通过建一所或者几所学校把当地问题都解决,因为要让这些人都动迁,这不现实。但是通过互联网的方法会发现很快。”伏彩瑞透露,之所以使用企业的方式来运作互+计划,是希望效率更高,使得整个项目可以快速推进。

  此次世界教育创新峰会,伏彩瑞亦作为唯一的华人的评委,参与了WISE教育项目奖的评选工作。WISE教育奖是全球范围内首个教育领域的大奖,旨在表彰在教育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小型团队(不超过6名成员),今年的获奖者是来自加纳的Patrick Awuah博士。今年的WISE教育项目奖评委共有九位,分布在北美州、南美洲、非洲、欧洲、亚洲五大洲,包括几内亚前教育部长Aicha Bah Diallo,世界银行全球教育政策高级官员Claudia Costin,卡塔尔金融与商业研究院首席执行官Abdulaziz Al-Horr等。(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