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调研机构聚桐分析最近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枫叶教育在加拿大注册的高中生人数为6790人,根据公司中期报告推算,高中生人数约为7741人。

枫叶教育高中人数及毕业去向存疑 投资者督促披露真实信息

2016-08-11 13:53:49发布     来源:新浪财经     

  

       近段时间,港股明星股枫叶教育(5.97, 0.16, 2.75%)股价出现巨幅波动,引起港股投资者普遍关注。港股调研机构聚桐分析最近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枫叶教育在加拿大注册的高中生人数为6790人,根据公司中期报告推算,高中生人数约为7741人。

  有投资者指出,虽然两个数据的时间节点有6个月的差异(加拿大官方数据截至2015年9月30日,枫叶教育数据截至2016年3月31日),但因处于同一学年,数据的较大差异难获合理解释。一名投资者向新浪港股透露,在一次公司组织的电话会议上,有投资机构询问各年级学生招生情况,公司没有透露具体数据,只是表示将在九月给公告。公司同时表示,每年4月15日会统计学生人数,大连高中今年4月15日有2600余人,这一数据相较于截至2015年9月30日加拿大教育部提供的数据多出100人左右。

  投资者同时关注枫叶教育IPO时公布的高中人数与之后三年学生毕业人数的较大差异。根据IPO信息披露,截止2014年5月31日,枫叶高中共计5903人,这批学生应在2014年、2015年、2016年陆续毕业。聚桐分析援引枫叶教育官方新闻稿数据,2014年1426人毕业,2015年1331人毕业,2016年1422人毕业,合计4179人,两者差距超过1700人。具体到重庆校区,IPO披露高中人数为434人。聚桐分析指出,其曾与重庆枫叶教育校方某权威人士保持微信沟通,该权威人士通过微信向聚桐分析透露,重庆枫叶自2014-2016年毕业生分别为82人、86人及110人,总计278人。三年毕业人数与2014年在读人数相差超过150人。

  有投资者向新浪港股表示,如果上述数据是准确的,在读人数和毕业人数的较大差异,提示枫叶教育非常高的学生流动率,这很可能与教育质量直接相关,或者出于业绩的需要,在招生环节疏于对招收适当性进行把控,导致后期出现高流失情况。这一现象与枫叶教育一直向投资者传递流失率可控的口径有很大差异。

  枫叶教育QS100大学录取率同时被投资者关注。根据枫叶教育2015年年报、2016年中期报告披露,枫叶高中毕业生有超过50%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大学;聚桐分析引述枫叶教育内部刊物《枫叶报》189期、204期披露数据,2015年、2016年被世界QS100录取学生人数分别为281人和390人,相较于1400人左右的毕业人数,其进入QS100的比例远不足50%。

  有投资者在雪球网留言称,“16年中期还有15年年报的时候,说的还是毕业生进入QS100学校的比例。今年开始的百强学校,已换成了枫叶百强榜,是枫叶教育集团编制的世界前100的学校名单。”

  一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向新浪港股指出,分年级学生人数、转学、插班、留级、退学相关数据、学生毕业去向数据,构成判断枫叶教育业绩趋势、教育质量趋势等关键信息,上市公司一直拒绝披露相关数据,给投资者的投资决策造成比较大的困惑,这也是很多投资者要求公司公平披露相关信息的原因。

  新浪港股就上述疑问,联系枫叶教育投资者关系部门,不过枫叶教育方面以相关负责人出差为由拒绝了采访。新浪港股已向枫叶教育发去邮件咨询,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有投资者向新浪港股建议,应督促上市公司及时向全市场披露数据及相关情况,以解答外部投资者之疑惑,提升公司业务透明性及能见度。

  新浪港股将持续跟踪相关信息披露的具体进展。

  (本文转载自新浪财经-新浪港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