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投资新东方在线,看腾讯近年来投资策略的转变

2016-02-01 23:03: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Karyn   0条评论

  多知网2月1日消息,腾讯3.2亿元人民币投资新东方在线的消息点燃了整个教育圈。虽然没有披露持股比例,但有一点重要信息:新东方在线将仍然是由新东方控股的子公司。

  这也映射了腾讯2014年以来的投资策略:以投资为主,鲜有控股。

  不妨借此来看看,腾讯近年来投资思路的转变,大致可以分为哪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己干,大包大揽

  2010年以前,腾讯给外界的固有印象是“什么事都自己干”。

   “有什么业务是腾讯不做的吗?”这是2010年7月,《计算机世界》一篇封面头条文章《“狗日的 ”腾讯》的开头,文中列举出腾讯多个产品的“跟随”策略。

  那时,腾讯被贴着“复制”的标签,产品线围绕着QQ这款核心武器展开。至今网上还有当时的一些帖子,诸如创业讨论:如果你的创业项目被腾讯复制了怎么办……

  当时,腾讯的优势领域的社交、游戏,对其他不少领域也都有涉足,比如电商、搜索等。

  然而,互联网是这个巨大的产业,每天都在发生大量的创新,任何互联网巨头都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自己做完。以电商领域为例,腾讯从拍拍网起家,不过它的成长速度并没有跟上整个行业的爆发速度。

  第二阶段:收购/控股

  在3Q大战之后,腾讯抛弃了“复制一切”的打法,开始成立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以投资的轻模式进入其他领域。

  在腾讯投资战略的早期,似乎更青睐于对重要项目采用控股的方式。2012年5月,腾讯已经完成对易迅网的控股。此外,在2011年“千团大战”的时代,腾讯与全球最大团购网站Groupon合资,两方各占股50%,成立面向中国市场的团购网站高朋网。

  腾讯投资并购总经理彭志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起当时的心理场景:“在2010年,腾讯突然开始觉得电商是用户在互联网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生活场景,而这个频次使用非常之高的生活场景是足以独立支撑起一个又一个新的平台和生态的。而这个生态又不受腾讯所掌控。这对腾讯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超强的粘性场景一旦让用户习惯建立起来后,会极大的分流腾讯的用户。”

  不过,尽管有着腾讯母体的资金输血和流量灌溉,腾讯电商业务并未获得足够的江湖地位。

  2014年3月份,腾讯电商控股CEO吴宵光曾在内部邮件中感叹:“我们在3年多时间里将易迅平台从最初的4亿的销售额推到百亿元规模,从内部看,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可是当我们抬头看看整个行业格局时,又不由得问自己,身在其中,我们是否选择了一条最合适的道路?”

  而且,当时电商行业还处于拼价格、拼投入的跑马圈地阶段,甚至电商业务的低毛率直接拉低了腾讯公司的毛利率。

  第三阶段:投资细分领域老大,厘定扩张边界

  腾讯投资战略转变的标志性事件,是2014年3月10日,腾讯2.14亿美元入股京东,占比15%,QQ网购、拍拍的电商和物流部门,以及易迅网少数股权并入京东。

  这是典型的以自身并不擅长业务,换取该细分行业老大少数股权的投资模式。此时的腾讯,卸下了自身的“包袱”,去编织一张更大的网。这样的投资模式,此前已在搜狗、大众点评交易中上演:2013年9月16日,腾讯4.48亿美元投资搜狗,占股约40%,将除了地图以外的搜搜业务并给搜狗;2014年2月20日,腾讯4亿美元入股大众点评,占股20%。此后,2014年6月27日,腾讯7.36亿美元收购58同城摊薄后19.9%股份,成为58同城第一大机构股东。彭志坚曾透露,腾讯目前的投资布局,纯粹投资占大多数,只有10%左右是收购。

  至此,可以看出,在腾讯的开放平台战略里,一项重要的方式就是在特定行业里选择“老大”,京东、滴滴打车、58同城、“新美大”、新东方在线,莫不如此。

  有投资人专门分析过“20%”这一持股比例:20%的股份还意味着,创始人团队可以对公司保留控制权。对于投资人来说,20%的股权正好是一个可以近距离观察、监控,又不会干涉太多的数字。

  除了电商、搜索等竞争充分的细分领域,腾讯也越来越看重更多垂直领域的生态、发展空间。例如,以7000万美元投资了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丁香园,再如,3.2亿元投资在线教育领域的新东方在线,补上了在线教育领域的缺口。(多知网 Kar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