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科技拟设教育投资基金,教育成A股公司转型新机会?

2016-01-27 17:01: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0条评论

  多知网1月27日消息,昨日晚间,电光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筹资金不超过1.5亿元与乐清丰裕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丰裕投资”)联合拟发起服务于电光科技并购与产业整合的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基金设立总规模5亿元。

  设立互联网教育产业投资基金目的是加快电光科技外延式发展的步伐,为公司的产业链拓展和整合并购提供支持和帮助。

  乐清丰裕教育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丰裕基金”)以增资方式投资上海纽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班文化”)获取其28%的股份,投资金额1820万元。2016年1月25日,丰裕基金与纽班文化签署了《投资协议书》。

  据悉,上海纽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由歌手、音乐人胡彦斌创办,其主要产品就是在2015年1月19日发布的音乐教学APP牛班,由多位音乐领域的名师担任导师,通过明星老师视频教学,辅助系统配套练习,使业余音乐爱好者更容易学习、录制、分享音乐作品,组建属于自己的乐队。

  电光科技在公告中称,投资后丰裕基金有权参与财务监督并派住财务人员;纽班文化应建立董事会制度,丰裕基金有权派住一名董事。同时,投资框架协议对标的公司未来的业绩、违约做出了承诺,但业绩、违约承诺并未透露具体内容。

  增资后,电光科技将用3%股份引进其他知名艺人作为战略投资者,预留 5-8% 股份用于引进后续重要投资者或高管团队。

  此前,电光科技已经开始涉足教育领域投资。在2015年12月,电光科技以2.05亿元收购了两家教育公司,分别是以A-level 课程培训及管理服务、留学服务为主要业务的雅力科技,以乐迪英语电子书包、乐迪英语课程等一系列软件及在线教育支持服务的乐迪教育。

  电光科技在公告中称,此次增资纽班文化,符合公司教育产业的发展方向以及设立丰裕基金积极培育特色教育培训公司的目的。而教育基金产生的投资收益可以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上市公司中除了电光科技布局教育产业外,据不完全统计,立思辰、威创股份、洪涛股份、秀强玻璃、勤上光电、时代出版、保龄宝、丰东股份、和晶科技等纷纷选择教育产业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中原因是看好教育产业未来的发展。随着国家要求提升入园率、放开二胎政策,以威创股份为代表的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都选择投资幼教领域。(多知网 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