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辅书切入,远景同程2个月进入380多所公立校

2016-01-12 08:08: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0条评论

  多知网1月12日消息,在进入公立校的大军中,有的选择从学生作业切入,有的从题库切入,有的从政府的教育信息化角度切入。多知网最近了解到的这家公司——深圳远景同程则选择从教辅图书切入公立校。从2015年10月到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已与全国380多所初中达成合作。

  为什么从教辅图书切入公立校?

  由多家出版社共同投资的深圳远景同程成立于2014年11月。远景同程创始人马瑞轩认为,从教辅图书切入符合学生的“学习时间主线”:从学生所花费的时间长短来看,学生在学校的教材上花费的时间最多,其次是课后使用的各种教辅资料,最后才是培训机构。

  而学校上课的教材是由国家指定的,并且教材是由老师来主讲,“改一个标点符号都很难”,相比之下,学生使用的教辅资料能深度切入其日常学习场景,也是各出版社的优势所在。

  如何切入公立校?远景同程的教辅图书与传统教辅有什么区别?

  不过,马瑞轩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强调,远景同程的教辅图书与以往的教辅图书有很大的区别。

  上周,由远景同程发起的“书联网”联盟正式成立。这个联盟的成员包括了国内多家出版社如现代教育出版社、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金星出版社、湖北猎豹、陕西万唯、重庆五洲等。此外还包括渠道方京东图书音像。在成立大会上,马瑞轩讲到,腾讯QQ未来将成为向老师和学生输送学习数据的出口。

  成立“书联网”联盟的原因,除了因为现在“书+手机”这样新的学习场景已经取代“书+笔”外,传统教育图书也面临着在线教育题库类公司的激烈竞争,传统出版社如果自行搭建在线平台,资金投入大,缺乏成熟的模式。

  马瑞轩表示,成立“书联网”联盟后,远景同程将传借助联盟的优势,改变目前的教辅教材使用形式,在提供内容的基础上增加服务,包括内容共享、学生学习的横向数据、过程数据,这些都会为未来的分层教学和个性化教学提供服务。

  内容共享是指,联盟的出版社未来会将各自的内容拿出来共享,联盟成员可以交换使用。

  远景同程教辅图书的另一个特点是可以记录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过程数据,同一地区的横向数据。

  目前,远景同程向学校提供的产品包括码上学和阅卷易。码上学App是一个学生端个性学习平台,是指在教辅图书中加入条形码或二维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题目,手机扫描一下就可以答疑解惑、知识点解析以及由各地名师参与录制的讲解微视频。

\

  此外,码上学还能记录学生长期学习表现,自动累积过程学习数据,生成常态化、更全面的诊断报告,指导其有针对性提高。

  横向数据则是同一区域班级与班级间、学校与学校间的对比。相较于高考的全国统一命题,初中考试的区域性更强。所以同一区域之间的学校竞争激烈,同一区域学校之间的横向数据也更加重要。如何获得这些学校的横向数据?同一区域定期的标准化考试是一个好的方式。不过,受限于高额投入,国家不可能为教材的每一个单元做区域联考。所以,远景同程与各地的出版社合作,可以把区域学校每一个单元做联考测验。

\

\

  远景同程在选择合作的出版社时,有两个标准:出版社已经在当地做了很多年,不仅有内容上的积累,还要得到当地学校的认可;出版社每年在选题、组稿上投入,它们有大量的编辑团队长期做这个事情,对当地的考情有深入的理解。马瑞轩称,这两个标准促使远景同程给学校提供的产品能够满足学校的实际需求,更加接地气。

  阅卷易是远景同程开发的配合老师日常教学的PC端系统。每次学生做完作业,家长将学生作业拍照上传至阅卷易后台,老师端会显示这个学生以及整个班级的作业情况。目前阅卷易可以帮助老师完成客观题的批改。

\

\

  在获取数据过程中,远景同程强调家长的参与度。马瑞轩解释称,这是因为K12阶段的用户和客户是分开的。学生使用,家长付费。所以,远景同程要求家长拍照上传学生作业,就是让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远景同程激化,未来将向家长做个性化推送。

  关于未来的盈利模式,马瑞轩称,在与出版社合作过程中,传统出版社在进行正常印刷流程时会对内容进行数字化拆解,这些内容上传到远景同程的云端。上传到云端后,会将这些内容打上不同的标签。未来依据学生的学习过程数据做个性化推送。这些额外提供的服务将会收费,比如答疑服务,个性化作业等。(多知网 车锦文)

        保利威视:15000家教育机构选择的视频服务平台

Tags: 远景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