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教育分化:百度重工具,腾讯重连接,淘宝重交易

2015-12-24 08:08: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多知网12月24日消息,昨日,百度文库召开战略发布会,公布了百度文库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战略。本月初,百度在百度新兴事业群组体系内成立百度教育事业部,该事业部以百度传课为核心业务。至此,百度的教育业务布局已经基本明朗。

  百度教育事业部以百度传课为核心,主要面向18到30岁人群,而百度文库事业部则以文档资源为核心,面向K12人群。

  近期百度传课推出的“光合计划”,希望强化运营服务和渠道,帮助教育机构降低投入和推广成本。

  而百度文库方面,依托原有的大量教育文档资源,百度文库推出题库类APP百度高考(原名“觅题”),将原有的文库中基础教育资源进行结构化梳理,利用百度技术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题库,同时,百度文库也在做教师端的探索,希望以此连接老师、学生和学校。

  在今年K12在线教育公司纷纷进校之时,百度文库也在积极寻求进校,在百度原有的两万多合作学校的基础上,今天发布会现场,百度文库还为几家公立校代表进行了百度文库信息化建设示范基地学校授牌。据了解,现在百度文库信息化建设示范基地学校共有21家,可见,在合作之外,百度文库希望与公立校建立更多强连接。

  相比其他同类型产品,百度文库的进校略有优势,因为公立校老师去百度文库找资料、找课件的使用习惯已经形成,并且,百度文库的大部分文档资源来自于老师的上传分享。

  和BAT的其他两家公司相比,百度在教育行业有着天然优势,虽然有统计表明中国网民仍然有两成完全不用搜索引擎,但是,大部分人“有事问度娘”的使用习惯已经形成。

  从教育机构如何选择,到作业某道题怎么做,再到教案资料搜索,这些问题每天都在百度产生成百上千万的搜索量,从教育公司是百度SEM第二大收入来源也可以看出教育对于百度的重要性。所以,百度在教育方面投入比较大的精力,也是情理之中。

  与百度不同的是,腾讯在教育产业则更多围绕着“连接”做文章。

  以IM工具起家的腾讯,今年几乎同一时间推出了基于QQ的QQ智慧校园和基于微信的腾讯智慧校园,并且,QQ群事业部也推出了QQ家校·师生群产品。

  同样是切入公立校,腾讯的思路却与百度大不一样,无论是智慧校园产品还是QQ家校·师生群产品,都是基于人与人的沟通和信息的传递。QQ智慧校园主要通过校园号,并且以校园号为载体,涵盖学校的信息安全、学校管理、教务教学、校园生活四个方面,开放QQ关系链并提供互联登录,用来连接老师和学生,还可以根据学校的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而微信智慧校园则该方案服务的范围涵盖了与学校相关的所有主体,包括家长、学生、老师、学校等,提供的功能包括在线学习、生活/校务管理、移动办公等。在腾讯微信的大中小学版本中,家校互动、学校通知是重要功能之一。

  腾讯推出的两个智慧校园延续了腾讯双平台的一贯做法,但是在互有竞争的情况下,又各有侧重。除此之外,QQ师生·家校群因学生、教师、家长本身的沟通、布置作业等使用场景,也是以信息传递和交流为最重要的功能之一。

  淘宝教育则延续了淘宝做平台、切交易环节的基因,虽然BAT几乎都以平台切入,但是发展到现在,淘宝的教育业务重心仍然在淘宝教育上,后期加入了直播工具等,并且活动的促销力度也一年比一年大。

  2014到2015年间,淘宝虽然也做了阿里师生、进校产品“淘宝班”,但是和淘宝教育的“双十二”等活动的火热比起来,他们总体受关注度比较一般。

  BAT教育业务的不同路径,从很大程度上看,与其自身的基因密不可分,除了三家共有的优势——流量外,百度有UGC内容和大数据分析,所以重推个性化题库和课程检索工具;腾讯有IM工具以及基于IM的群组,所以重推基于信息传递的智慧校园和家校沟通产品;阿里有支付工具和信用保障体系,所以重推课程分发和交易平台。

  经过2013年的开始和2014、2015年的发展,BAT的教育业务已经开始分化,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欢喜的公司在欢喜抱到了BAT的大腿,或获得产业投资、或与之达成合作,忧虑的公司在忧虑BAT变成了自己的竞品,甚至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但教育是个大市场,即使是BAT已经进入的领域,仍然潜藏着很多机会,除了平台外,BAT在每个教育行业的细分领域也都不是最早的进入者,创业公司仍有机会成长为细分领域的领头羊。(多知网 初骊禹)

       保利威视:15000家教育机构选择的视频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