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内科技CEO韩少云在简单介绍第三财季业绩后,重点介绍了达内财报中的招生人数和课程人数两个经营指标的区别。韩少云称,希望所有达内的投资人都能够完全理解和鉴别招生人数和课程人数之间的区别,以及为什么要披露这两个指标。

达内分析师会议:韩少云解读招生人数、课程人数两大指标

2015-11-25 17:34: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1月25日消息,在达内科技2015财年Q3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达内科技CEO韩少云在简单介绍第三财季业绩后,重点介绍了达内财报中的招生人数和课程人数两个经营指标的区别。韩少云称,希望所有达内的投资人都能够完全理解和鉴别招生人数和课程人数之间的区别,以及为什么要披露这两个指标。

  就在上个季度,达内公布了2015年Q2的财报后,达内股价暴跌,收盘跌幅高达28%。有分析人士称,达内的投资者对于达内的招生-开班-收入确认模式不了解,对于达内披露的一些经营指标也不知其所指。所以,此次的分析师会议中,达内不仅就招生人数和课程人数两个经营指标做出比较外,还为投资者说明,招生人数和课程人数是判断达内经营情况非常重要的两个经营指标。

  以下为此次分析师会议内容摘录:

  这个季度,达内的营业收入达到了5970万美元,同比增长48.2%。营业收入实现了48%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今年在一二季度的强劲的招生增长,这反映在本季度的课程人数上。

  达内科技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实现了38%和43%的招生总人数的增长。其中,第一季度大部分招生发生在3月份,而达内的收入的确认方法是按照四个月的课程平均分摊,因此每个月新的招生会在开课以后的4个月贡献收入,每个月计入25%的学费收入。

  假设,所有新招收的学生报名后在当月月底开课,则三季度的收入来自3月、4月、5月、6月、7月、8月这个六个月招收的学生,因此,在招收人数和确认收入之间有一个时间差。

  招生人数可以看做是未来收入增长的指引,是达内获取新生方面的重要指标。

  相比之下,今年2季度达内开始披露的另一个经营指标课程人数与GAAP准则下的收入确认更为一致。

  达内的课程人数是本季度按照课程完成比例,而加权累计的在校学生人数,与当季收入更加相关。比如今年三季度,在9月份每个新入学的学员在三季度招生人数中会记为1,但通常会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开课,教学则在未来的四个月完成。因此当月招收的学生在课程人数中体现为0,因此,在9月入学的学生会在10月、11月、12月以及2016年1月四个月上课,今年四季度将记为0.75个学生人数,明年1季度记入另外的0.25个学生人数。

  希望现在所有的投资人都能够完全理解和鉴别招生人数和课程人数之间的区别,以及我们为什么要披露这两个指标。

  今年3季度,达内的课程人数为23912人,同比提升43%,是收入同比增长48%的主要因素。

  招生总人数为新招收并报名参加当月底开课的注册学生总数,本季度招生总人数为24077人,同比提升37%。

  本季度,IT和非IT的招生均实现增长。11门IT课程的学生注册人数同比增长32%,3门非IT课程同比增长46%。IT与非IT学生占比分别为59%、41%。3门非IT课程中,数字艺术占据第一,会计课程从招生人数上看,是本季度的第五大课程。因此,本季度排名前七的课程分别为数字艺术、JAVA、IOS、Web前端、会计、安卓、网络营销。招生人数在本季度均超过了1000人。

  第三季度,社招渠道和校招渠道比例分别为86%、14%,去年同期及今年1季度均为81%、19%。招生渠道的有效变化也提高了达内的平均课程单价。

  在课程设置方面,第三季度共有14个课程方向,2014年同期为11个课程方向,相比上个季度没有变化。

  在第三季度,达内新开了4个学习中心,分别位于北京、深圳、南京、杭州,上海、沈阳、长春、南昌这四个城市分别合并了一个中心到已有的中心里,本季度学习中心数保持不变。去年同期的总学习中心数为105家。

  本季度,达内扩大了现有教学中心的教学场地,截止本季度末,所有中心的合计座位数达到41557,同比增长31%。

  中心座位数是一个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指标,座位数的增长也比单纯的中心数的增长更好的衡量我们体量的扩张。在第三季度,我们学习中心利用率达到历史新高。由去年同期的77%,和上一季度的74%提升到80%,2015年四季度会新开9家新中心,并扩大有需求的学习中心的教学场地。

  本季度生均广告费从去年同期的265美元以及上个季度的336美元下降至243美元。

  关于达内与第三方贷款。从2013年期,达内开始引入第三方机构帮助学员获得学费贷款。这个月,我们刚刚与北京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现在我们学生第三方贷款有6家机构可供选择。其中,中国银行和北京银行为两家大型商业银行,宜信、人人贷等为P2P金融机构,百度小贷为百度旗下的分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大约有52%的学员运用上述贷款支付达内的学费。其中,宜信和中国银行占比最大,分别占到56%和38%。使用第三方贷款,一方面可以帮助学员能够在找到工作前负担学费,另一方面减少达内的坏账。

  达内在今年3月份上线了纯在线学习平台TMOOC,注册用户从8月的7.2万增长至目前的14万个,专属的内容库已包括约1万小时的学习内容,通过TMOOC平台,我们也发展了9300个VIP用户,并已经是付费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