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众多品类中,百度为何选择推出留学子频道?

2015-10-25 21:49: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多知网10月25日消息,日前,百度教育悄然上线一款新产品——百度留学,百度留学将百度教育中所需要的服务细分为选择学校、留学考试、留学申请和签证办理等环节,直接呈现在百度留学子页面中。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不同的阶段点选不同的服务,所有服务均来自于百度合作的多个留学以及出国考试培训机构 。
 
        语言培训方面,学生可以选择智课网、沪江、小站教育等机构,通过考试指南、金牌课程(包括在线课程和线下课程)、名师机构、备考资料、在线练习、模拟考试、实战经验、高分案例等模块,满足用户了解、考试报名、备考学习、选择培训等方面的需求。留学方面,学生可以选择天道、美加百利、新通、威久、启德等传统机构,在海外院校库方面,美国、加拿大等院校与Chegg旗下Zinch合作,英国、澳大利亚院校与51offer合作,泰国、新加坡等院校则与360教育集团合作。
 
        从域名上看,百度留学与百度教育同属百度旗下子频道,那么,百度为何继高考频道后,在教育众多品类中选择推出留学子频道?
 
        据百度教育官方称,其2014年的一份用户搜索意向的留学大数据表明:当留学意向明确之后,用户在网上的检索将更加明晰化结构化,整体分为:考试准备、中介咨询或两者并行、学校申请。因此,网民需要的应该是一个更加开放的,更加以用户诉求为中心的平台,提供增值服务,让用户在此平台上实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和服务。可以看出,百度此举,是顺应用户需求的选择。
 
        虽然根据统计数据,2014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为45.98万人,较2013年增加了4.59万人,增长约11%,相比前几年的20%以上增速有所减缓,但本科及以下留学生人数依然迅猛,另外,从百度指数来看,留学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
 
        因此,百度竞价的关键词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诸如“留学”、“出国留学”、“留学咨询”、“移民”等搜索关键词的价格在热门地区的高峰时段甚至达到了160元每次,在搜索低峰时段也需5、60元每次。但由于日益激烈的竞争,用户在筛选机构的时候也变得更加谨慎,通常会在各家机构之间做对比筛选,这直接导致了百度投放的投入产出比的下降。此情况从今年三月百度的大金主“莆田系医院”停止百度投放一事可见一斑。现在,由于在线教育平台数量的激增,一些机构正在探索用免费在线讲座等新的方式进行引流。百度在此时推出留学子频道,或是希望借新产品制造新的收入增长点。
 
        目前,留学子频道的合作教育公司尚少,百度之后或将引进更多合作公司,但若如此,在网页展现方面又将采取何种机制?另外,留学和语言培训是因为客单价高,因此客户格外注重服务品质,百度将如何做服务保障和投诉机制?这些问题还有待观察。(多知网 初骊禹)

 

Tags: 百度 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