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尔森全国扩张方式的三次转型:从直营店、收购到加盟

2015-09-24 07:13: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0条评论
        多知网9月24日消息,近日,洪涛股份宣布拟以2.975亿元收购学尔森85%股权。被收购后的学尔森有哪些战略规划?学尔森近两年在如何探索转型?学尔森网校CEO石艳清接受多知网采访时分别作了阐述。
 
        石艳清表示,洪涛股份收购学尔森,看中的是后者在建筑培训市场的品牌影响力,拥有建筑方面的教学研究院,学尔森的线上线下O2O教学模式、向互联网转型的战略与洪涛股份相契合。学尔森并入洪涛股份体系后,仍将保持独立运营。
 
        近两年,学尔森一直在谋划转型,实现全国扩张。今年,学尔森的扩张战略确定为以加盟直播教学中心,实现全国的跑马圈地。
 
      加盟直播教学中心,输出教学内容
 
         学尔森在今年1月1日启动直播教学中心的加盟。加盟商负责招生和提供学习场地,学尔森负责教学。学员学习的课程与总部同步。学尔森会对加盟商提供产品培训、销售技巧的培训、销售策略的培训,市场上的活动方案也会同步给到加盟商。
 
        从启动加盟到现在为止,全国共有30多家加盟中心。
 
        此前,石艳清曾表达过对加盟扩张这种方式的担心,加盟商纯想赚钱,与总部的价值观不统一,难以保证教学服务品质等。如今,借助互联网,通过直播的教学方式,学尔森负责教学,可以保证教学效果,加盟商只需要负责招生和提供教学场地。
 
        之所以选择直播的方式,石艳清解释称,学员可以在线下教学中心学习,而且直播是在线面授,学员上课的体验会更好。
 
        此外,学尔森加大对教研系统的研发。学尔森的教研系统建立一个以每科为单位的知识点结构体系,所有老师的教学备课工作,学员课后服务工作包括课后作业的发放和汇总统计都基于科研系统来支持和实现。石艳清称,通过不断的将所有老师的课研数据和学员的学习数据进行沉淀,基于最小单元的知识点形成周边大数据,通过调整和新建大数据的链接逻辑给学员提供更多更全面更高效的学习资料和信息。
 
      异地扩张方式经历了三次转型
 
        在确定加盟的扩张策略之前,其扩张的形式先后经历了从开设直营店到收购再到加盟直播学习中心的转变。
 
        在2014年获得中信资本1亿元A轮投资后,学尔森一方面升级网校平台,打造O2O模式;另一方面在全国各地开分校。
 
        “资本的运作方式是用钱更快的生钱。我们当时也做了一个收入增长计划。为了实现这个计划,我们在全国各地开直营分校。”石艳清说道,“但是,很快我们就发现了问题。”
 
        石艳清称,当时不仅在新的城市开直营分校,同时将已有的校区进行扩建,扩大校区规模。但是,随着直营校区的开设,与校区配套的学校校长、教师、教务管理人员等人员却处于紧缺状态。因为人才紧缺,学尔森想通过开设直营店来实现扩张,速度变得很慢。
 
        与人才紧缺、扩张速度减慢的情况下,新开的直营校区还要与当地建筑培训机竞争,抢市场。
 
        石艳清以重庆为例,学尔森从进入重庆市场到占据重庆建筑培训市场最多的市场份额,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如果每进入一个城市,都要花费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在当地站得稳,这个资金、时间成本太高了。
 
        此外,二三四线城市的建筑培训市场比较分散,广告虽然可以覆盖到多个地区,但是往往只有一个地区开设了线下店。线下直营店的辐射范围有限,加上区域交通不发达,不少学员因此不愿意到直营校区学习。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学尔森启动“鲸吞计划”,欲收购全国各地优质的建筑培训机构。截至目前为止,真正被学尔森收购的为数不多。
 
        学尔森收购培训机构时,主要看这个机构的招生量、老学员续报这两项数据。这两项数据可以反映出该机构的教学服务水平,是否具备可持续挖掘的潜力。
 
        目前的局面是,愿意被收购的或者学尔森看得上的都比较少。
 
        还有一类机构,招生主要通过当地的人脉关系完成。这类机构的创始人或者市场负责人一旦出走,机构招生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这类机构对学尔森来说,收购价值不大。
 
        因此,为了在速度与品质之间找到平衡,学尔森在探索了一年多时间后,确定了加盟直播教学方式的扩张策略。
 
        目前,学尔森旗下有两个品牌,学尔森学院做直营品牌,学尔森建工之家做加盟直播学习中心。其整体战略是向互联网转型,实现线上线下O2O教学。
 
        石艳清称,资本能够加速企业规模扩张,但不能改变教育的本质,教育行业还是靠人力驱动的。(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