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新东方的三条投资逻辑

2015-08-10 17:11:46发布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陈曦   0条评论

  导语:作为教育培训行业老大,新东方既要面对产业剧烈变革,又要应对前赴后继的竞争者。如何在坚守与颠覆中肩负起对自己、对行业的使命,成了22岁的新东方成长的烦恼。

   三种身份

  目前我主要有三个身份:第一个是新东方创始人,现在的新东方董事长,而且还会继续带领新东方在中国教育领域继续勇往直前。

  第二个身份就是青年人的创业好朋友。他们叫我创业导师,但是我觉得导师有点儿过分了,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创业的东西我们都不太懂,我们比年轻人更强的地方在于我们的资源优势,一个是人脉资源,其实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也是资源积累的过程。第二个是资金优势,我不光能调动自己的钱,也能调动周围朋友的钱,光我参与的基金就有十几个,我主导的基金最主要的是洪泰基金。洪泰基金一期天使轮就融了近4亿元人民币,二期正在募集中,A轮计划融资10-15个亿。

  以我现在这个年龄,不管多么创新,多么努力接受新思想和新事物,自己亲自一个一个地做基于现代互联网和技术的公司,这样的可能性基本不大。但是我让年轻人帮着做出来是百分之百可能的。

  我能为年轻人做的就是帮他们把资源配好,他们自然就成长了。所以对于我来讲投资的项目很简单:第一给钱,也有创始人把钱花光了事情还没做成,那我就再帮他找钱。我有一个要求,凡是我投的公司,原则上一概不允许死掉。(笑)第二给资源,比如很多我投资的机构,他们再融资就变得比较容易。第三可以把我原来做公司的一些经验告诉这些年轻人,除此之外一概不干涉。除非他们找到我。

  我的第三个身份就是耿丹学院理事长,耿丹学院现在还附属在北京工业大学下面。我一生有一个最大梦想就是做成一所全国顶尖的大学。大学四年的文化熏陶和培养,把学生改造成一个未来真正能够有大用的,或者是有终生志向和精神追求的人才。我从一个农村孩子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尽管还有浓厚的农民气质,但实际上从精神境界、思想上基本上可以叫做企业家或者知识分子了。

  我能做到这一点,不是我做了新东方,而是我在北大当了五年学生、六年老师,最后把自己从一个只具备农民思想的人,蜕变成了具备了农民的朴实,同时具备与世界思想接轨能力的人。

   历史视角看新东方

  成功要站在历史的角度,比如说今天我们评价汉武帝的时候,知道他一方面创造了一个更大的帝国,另一方面,西汉后半期以及东汉所有的混乱,包括后来的五胡国时代的所有后果都是汉武帝种下来的。但是我们依然要认为汉武帝是一个伟大的帝王,因为在汉武帝手下的时候,中国的疆域得以空前繁荣。中国现在的国土面积是汉武帝奠定了重要基础。

  为什么俄国人一提到彼得大帝都非常地崇拜,彼得大帝是普京心中唯一要模仿的对象,因为彼得大帝是帮助了俄罗斯从一个内陆国家变成了一个海洋国家的伟大的帝王。当时他侵略了瑞典、芬兰的国土,本来那些地方都是别的国家的,他把它打下来,硬是造了一个堡垒,硬是造了一个城市,硬是把首都搬到前线去,最后奠定了圣彼得堡的地位和基础。

  当然我们现在不主张侵略,也不主张向帝王学习。我只是说我们每个人心目中总是要有些气概或者感觉才行。如果新东方没有为中国教育做点儿事情的气概和感觉的话,我认为新东方做不到今天的。到现在为止,其实不管是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还是地面教育的竞争多大,新东方依然还是很好,新东方的年收入接近100亿人民币,除了新东方以外最大的教育机构也还没有超过50个亿。

  我们常常说互联网不能以收入和利润来计算,应该以流量来计算,但是流量和收入的背后你还是会涉及到商业模式。如果只有流量没有收入谁愿意给腾讯买单呢?腾讯在那么多的微信和QQ的背后其实有很强大的商业模式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真正确定能够健康发展的在线教育模式。但是移动互联和教育的结合对我们来说是一件极其兴奋的事情。新东方有强大的地面资源,通过我们的地面资源加上移动互联网的结合产生更加高效的学习系统和学习的新工具,做最好的O2O结合的商业模式对我们来说变成了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事实也证明新东方这个实验是成功的,其实新东方现在所有的课程体系、教学设施已经有大概三分之一是通过网上来实现。大家可能没听说,是因为这个是跟新东方地面相结合的。新东方现在从学生人数的增长到收入的增长都在明显地表示着这一点。

  新东方在10年前学校人数增长是15%,但是我们收入一直接近30%。大家都知道增长15%的人数,增长30%的收入,那另外15%从什么地方来呢?肯定是收费增加了,就是单价提高了。通过新东方最近一年的调整,新对方总收入增长了16%,但是新东方总人数却增长了18%,这意味着新东方的整体单价反而下降了,这刚好符合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可以以更低的代价接受更好的教育的原则。新东方并不像大家想象的,是一个传统的教育行业。

  我们也不希望新东方去做各种各样概念性的东西,讲流量,讲O2O,讲怎么样快,并不是每个领域都可以用这种概念去套的。我现在做投资更明显地发现这种现象,就是很多人一上来就讲一个什么什么概念。我说你先别讲概念,讲讲你的商业模式到底怎么样,结果他说你上来就让我讲商业模式太落后了,现在谁讲商业模式啊?只要概念弄好了,我们往前走,这个商业模式自然就出来了,都是这样的口气。最近好一点,中国股市的振荡让中国很多老百姓丢钱了,但好处是很多人心情稍微平静一点,不那么疯狂了。

  世界上两个跟互联网结合得最快的国家,除了美国以外,一个是德国,工业4.0就发生在德国,4.0什么概念?就是把互联网所有的东西结合到他的工业系统里面去,变成一个全智能的数据对接系统,打通流量,最后软硬件无缝对接。还有一个是日本,我们同事在那儿呆了一个礼拜,没有一个日本公司提互联网三个字的,可是人家出来的东西没有一个不具备互联网特质。我们中国人是每一个东西都要讲互联网+,连上厕所都开始互联网了,结果做出来的东西全是模仿的,甚至模仿的还不到位。

  大家看到一些机构在移动互联网教育领域叫嚣了这么多年,新东方其实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没怎么发声,但是新东方在加移动互联教育上的投入我们已经接近了5亿人民币。现在有一些很概念性的移动互联网,不管是融了5000万美元还是1000万美元还是1亿美元,我认为拿到多少钱都不算是成功,真正的成功是你的商业模式已经可以持续地运营。在美国90年代初的时候就有一家做生鲜公司,融到了20多亿美金上市,结果一年不到就倒闭了,为什么?因为做不出商业模式来,赚不到钱,这是20多年前的想法了。他说我只要每送一单,送到最后我有1000万户人家,就能够产生别的商业模式,跟现在的互联网没有什么两样吧?100万户没送到几亿美金就花光了,现在已经被各个商学院拿出来当做反面教材来做。

  我希望大家要有现代化的思想,现代化的技术能力,现代互联网思维,但是我觉得有这些思维的前提之下,你如何把你的商业模式踏踏实实地、更加长久地做下去,这是一个考验。

  两个月以前,我对很多投资的创业者说,你们花钱慢一点,别花得这么快,万一花完了怎么办呢?基本上是说:俞老师你放心,我们现在做得热火朝天,根本花不完,你投资的钱是小钱,等到我们花完的时候我们的估值已经是10个亿人民币了,第二笔钱很轻松就进来了。现在没有一个人敢这么说,就这两三个礼拜我已经看到至少有十家公司来跟我说:俞老师,我们的钱快花没了怎么办?我说裁人,压缩你的花钱体系,完了我再帮你去找钱。你一方面还在拼命地花钱,一方面还要我帮你去找钱,我为什么要帮你去找钱?你会发现你自以为寒冬离你很远的时候,寒冬就是一夜之间的事。

  为什么我在新东方,无数的人跟我说,你在新东方储备的现金太多了,我说再多我也得储备。当然我们也不是白储备的,我们该调动资金花钱的时候也会调动的。为什么要储备那么多现金,因为我经历过很多事情,比如非典。非典的时候,新东方所有学生全部退款,新东方账上所有的钱退完了以后还有学生在外面排队退款,没钱了,凭着我的面子从朋友身边调了2000万人民币把钱退光了。如果非典不过去新东方可能就倒了,但是后来非典过去了,学生又都把钱还回来了。

  我就深刻地知道,当你的客户找你要钱你退不回去的时候,一挤兑,资金链一断裂,你公司就别做了。所以我对新东方的要求很简单,一方面是以保守的心态想尽一切新东方可能遇到的危机,并且做好防范准备;另一方面,以创新的心态接纳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改造新东方的商业模式。

  对于新东方内部来说,我们主要做三方面事情。第一,如果我们觉得确实有人才向某个领域发展的话,我们就给他钱让他去创业。新东方不会占大股,因为占大股话语权就太沉了,像新东方现在出去的几位高级管理干部的创业很多都是新东方投的钱,但新东方只占15%-20%,甚至10%。如果他真做成了,反正新东方也有钱,我们可以继续把股份买回来,这样新东方出去的创业者成功了,新东方又有了新的业务拓展。

  有些业务在新东方这个大业务架构下去做的话,处处会受掣肘,比如说新东方花100万以上的钱要转好几个圈,需要7个人签字才能花出去,但是创业公司哪等的了你7个人签字?他只要他觉得合适就花了,必须给他这个权利。

  第二,新东方也会对市场上已经做成的公司进行筛选判别。这个筛选的标准非常简单,就是看哪个产品能否与跟新东方形成产业链互补,并不是说哪个公司好我们就投,有时候你投了以后公司的业务跟那个公司是互食关系的,要么你吃掉我,要么我吃掉你,这样的事新东方不会去干。所以新东方一般投资的公司都必须是新东方产业链上可以融合,也就是能用到新东方资源的公司。

  第三,新东方现有业务的改造。如题目所说,如何在颠覆与坚守中找到教育的风口,新东方应该做什么事情。实际上我的第二个身份就是作为投资者,或者作为年轻人创业导师的身份也是用得比较充分,不光用到了新东方的外部,也用到了新东方的内部。

   附普鲁斯特问卷:

  问: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俞敏洪:单纯的快乐。

  问: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俞敏洪:年纪越来越大。

  问:你目前的心境怎样?

  俞敏洪:心境还是比较平和的。

  问:你最钦佩的是谁?

  俞敏洪:自己。

  问:你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俞敏洪:做出新东方是比较不错的一件事。

  问:你最喜欢的旅行是哪次?

  俞敏洪:每次旅行都很喜欢,因为每次旅行都能有新的收获,我前天刚刚从 俄罗斯回来。

  问: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俞敏洪:装模装样。

  问: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呢?

  俞敏洪:自己的精神世界。

  问: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俞敏洪:诚恳。

  问: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俞敏洪:我第一次说过这样的话,我说希望太太年轻时的美貌出现,但是如果真出现的话,我希望那时候的勇气出现。

        (原文载于中国企业家杂志,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