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至少有三点是和其他在线教育机构不一样的。”欧蓬总结:“第一,大多数人在烧钱,我们在挣钱。第二,大多数人在花钱买用户,我们埋头建壁垒。第三,大多数人稀释股权给资本,我们稀释股权给团队。”

尚德“造富”计划背后:少数派道路与不按常理出牌

2015-07-31 11:57: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7月31日消息,尚德机构昨日公布了号称“最任性”的期权方案:公司创始人欧蓬出让个人30%的股份,为员工设立期权池。这一期权池覆盖约600名员工,目前限值1亿美元,预计2017年价值5亿美元。

  在教育行业甚至全行业,30%期权池并不是小数字。据统计,美国全行业每个公司期权池的平均大小为8%,硅谷互联网公司期权池为15%-20%,中概股教育公司平均10%,其中新东方发放16.51%,正保7.82%,好未来约20%(其中包括限制性股票和期权),学大17.5%。

       意外的是,期权池30%股份来自欧蓬个人。不过,这倒是符合欧蓬一贯的不按常理出牌风格。

  “造富”与吸引人才计划

  欧蓬说,多年前就有了设立期权池的想法。然而,在尚德机构去年6月份全面转型前,作为一家面授机构,在资本市场的估值有限。

  现在,尚德成了行业内全面转型直播的稀缺的样本,目前单月营收近亿元。欧蓬说,“今天不同了,转型直播后利润不再是线性增长,而是指数增长,现在资本市场认可我们的价值。”

  但没有投资方会同意为期权池稀释30%的股份。“投资方能接受稀释的额度是5%-10%。我想,何必呢,我自己来吧”。

  创始人个人出让30%股份为员工设立期权池是一件比较稀奇的事。从欧蓬的表述中,可以总结出两点原因:一是个人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二是希望“回报员工”。

  “在今天充满机会的中国,个人实现财务自由是件容易的事,过去7、8年,我没有要一分钱分红。看到员工深夜加班,我在想,能给他们回报什么?我清楚知道一个残酷的现实:如果只有工资收入而无资本所得,每一个人都是穷人。如果年收入50万,税后40万,30年1200万,在北京只能买一套房子。”

  在欧蓬所说的原因之外,无疑,用期权吸引人才、保证转型后劲也是尚德的当务之急。这从尚德此前宣布任命COO、打算实行“精耕”战略可以略窥一二。

  接下来,尚德机构将设立薪酬委员会制定期权分配方案,预计覆盖人数占尚德机构员工总数的20%。目前,尚德机构员工数约3000人,即获得期权的员工数约600人。

   “少数派道路”

  尚德“造富”计划背后,是它走的“少数派道路”与不按常规出牌。

  尚德早年前开始探索转型,欧蓬说为此烧掉了3、4亿美元。如今尚德机构All in直播并获得初步成绩,算是趟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我们至少有三点是和其他在线教育机构不一样的。”欧蓬总结:

  “第一,大多数人在烧钱,我们在挣钱。第二,大多数人在花钱买用户,我们埋头建壁垒。第三,大多数人稀释股权给资本,我们稀释股权给团队。”

  他所说的“壁垒”是指前端销售(流量获取)和后端服务。“低价买高价卖流量是一种能力,买流量和买用户是两个概念。”欧蓬此前说过,尚德用了很长时间对流量做估值和建模。

  在欧蓬看来,在两种可能性下烧钱有价值。一是烧钱买高频、高粘度、刚需的用户,因为会创造价值,未来会变现。“但是我们没看到高频、高粘度、刚需的应用。”

  二是当网络覆盖足够广的时候,开始产生网络价值。“教育O2O说服自己有网络价值,但是真的有吗?”

  欧蓬这样阐释“少数派道路”:创造价值,让用户满意并买单,站着把钱挣了,并让参与者受益。

  目前,尚德机构单月营收近亿,随之,赴美上市计划也将提速。(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