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多家留学公司都开启了内部转型,留学行业的动荡期已经提前到来。在孙涛看来,转型和调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转型来临时内部机体不够健康,自己先出乱子。“现在前途内部已经调整到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这允许我们在未来几年可以多做一些积极的探索,”。

百亿市场内外,前途出国准备如何完成7.3亿的目标

2015-07-16 08:18: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7月16日消息,不久前五家留学机构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将五家竞争对手的距离前所未有的拉近了,其中甚至包括和其余四家交集甚少的前途出国。

  “其实C2C平台对我们的影响不大,但对个别机构的不正当竞争做法确实有不赞同的地方。”,前途出国常务副总裁孙涛如是说,“只要内部机制是健康的,员工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就不用担心‘抢人’的问题。”

  此时,前途出国北京地区刚试点完成了前期顾问的薪酬调整。一方面完善了绩效考核体系,做了分级考核,浮动的提成比例,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没有管理职位的优秀顾问也可以享受管理层待遇,比如最高每年2万津贴。今年调整完前期顾问的薪酬体系,将在明年开始对后期顾问做调整。

  内部调整外部圈地,一般是留学公司的常用打法。前途的另一个方向就是从管理架构进行调整,着手区域管理划分。今年,不少培训机构制定了走进三四线城市的策略,前途出国也同样渗透进了这个市场,甚至部分城市如常州,连新东方学校都还没有。“我们用区域辐射的办法,比如兰州和乌鲁木齐,就可以用西安的资源做支持。新开的宜昌就可以用武汉的资源支持,另外还有常州、洛阳,都可以用省会城市的资源支持,”孙涛表示。

  做区域管理,以及在新进入城市发展初期做轻设置,成立之初主要派驻销售团队等,就是为让这些新开的分公司帮前途出国更快速的占领市场。

  经过了近2两年的内部调整和招兵买马,在不少人感叹留学越来越难做的情况下,前途出国进入了逐渐稳定的阶段。2015财年是前途的快跑期,完成了5.9亿确认营收的业绩,实现30%的增长。2016财年,前途的目标是7.3亿,预计增速为24%。饶是如此,前途依旧回避不了一个问题:100亿的留学市场发展空间已经受限,来自新东方学校的“入口红利”并非源源不断,前途未来的增长空间在哪里?

  为此,孙涛给出了最新的数据:以北京为例来自学校生源的签单占比已经控制在一个合理比例,来自网络推广的签单占比已接近30%,口碑转化的客户占比超过30%。而在此之前,学校生源的签单比曾高达80%,经过近几年的投入,前途独立获取客户流量的能力在不断增强。但是留学市场的规模已经被限制在了百亿,前途出国要想做新的突破就是要寻求百亿市场外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做好后留学产品服务。

  前途出国预计将第一个外部试点办公室设在伦敦,为中国留学提供转学服务、低龄留学生监护服务等后留学产品。虽然前途服务的客户以美国居多,但是美国面积太大,生源分散。相比之下,英国国土面积小,伦敦高校集中,在全国的辐射能力较强。

  一年后再次谈起DIY趋势和在线与留学的结合,孙涛看法有些变化:“很多人说DIY趋势不断增加,蚕食市场份额。但是到底有多少真实的统计数字是证明DIY的趋势,这是未知数。在我们看来,随着用户低龄化延伸,对服务的依赖性是不断增加的。”

  对于“互联网+留学”的可能性,将服务碎片化电商化是前途可能将尝试的方向,但首先可能的切入点是在非主体申请业务上。

  今年,多家留学公司都开启了内部转型,留学行业的动荡期已经提前到来。在孙涛看来,转型和调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转型来临时内部机体不够健康,自己先出乱子。“现在前途内部已经调整到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这允许我们在未来几年可以多做一些积极的探索,”在调整措施一一落地后,前途思路的视线反而清晰纯粹了很多。(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