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6.16学习狂欢节,你去学(shua)习(dan)了吗?

2015-06-16 09:49: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0条评论

  今天,跟谁学“6.16学习狂欢节”如期举行,尽管此前遭到“要求入驻机构刷单”的爆料。

  所谓刷单,就是店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提高网店的排名和销量、获取销量及好评以吸引顾客。不过,在淘宝上,店家刷单的目的是“骗取”淘宝的流量。那么,跟谁学“要求入驻机构刷单”的意义何在呢?

  事实上,如果跟谁学“要求入驻机构刷单”属实,归根结底还是在线学习的学习者人数太少闹的。

  借助创办一周年的日子,跟谁学推出了“6.16学习狂欢节”,其目的还是作势。用互联网经济的玩法来讲,就是吸引“眼球”。但是,作为互联网平台尤其是自诩“教育淘宝”的互联网平台,跟谁学“6.16学习狂欢节”不得不像淘宝“双十一购物狂欢节”那样,面向业界乃至社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其答案就是“6.16学习狂欢节”完成了多少交易量。

  淘宝“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利器,是店家大规模的打折促销。同样,跟谁学“6.16学习狂欢节”的“法宝”,也是教育机构、教师大范围的打折促销,有的课程甚至低至1元。不难看出,在跟谁学上,教育彻彻底底成为交换商品。于是,矛盾出现了。

  上线跟谁学平台的教育机构、教师基本以盈利为目的,如此低廉的学费显然属于“赔本赚吆喝”。但是,跟谁学所采用的互联网游戏规则,又与传统培训教育的教学收费的传统不一样,所需要的恰恰是“赔本赚吆喝”的效果。那么,跟谁学平台上的教育机构、教师收益的“羊毛到底出在谁身上”呢?

  一位曾经跟谁学平台上的老师选择了退出,“下线”的原因并没有过多的解释,只是用“理念不一致”一笔带过。不过,在谈及当前的O2O教育平台时,这位老师用“金融机构”一言蔽之。确实,教育O2O平台也是互联网平台,只不过其所承载的商品不是服装、鞋帽、图书、玩具等具体的产品,而是更具服务属性的教育产品。

  话说回来,无论是有形的商品,还是无形的产品,互联网平台的价值就是让商品、产品流通起来。“双十一购物狂欢节”、“6.16学习狂欢节”无非都是同样的目的。而其最终的结果,不仅是吸引足够的眼球,而且是吸纳足够的现金流。巨大的现金流不是利润,而是交易额。在互联网经济中,交易额比利润更重要,就像京东年年亏损,市值却年年增长一样。

  无论互联网经济怎样的玩法,终归还是玩给资本市场看的。两个多月前,跟谁学获得了“史上最大的A轮融资”——5000万美元。有A就有B,跟谁学自然期待着下一轮融资的从天而降。如果仅仅凭借跟谁学平台上教师数量、教育机构数量,显然难以满足互联网互联互通的准则。这也是跟谁学启动“6.16学习狂欢节”的根本目的。

  互联网平台一手托两家,一边是卖家,另一边是买家。但是,卖家与买家的关系有些类似“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争论。从淘宝、京东的做法看,还是先聚集了足够的卖家,然后在以各种促销手段吸引人数更为众多的买家,最终改变买卖的传统格局。

  跟谁学的运营思路,自然仿效了淘宝、京东的“发迹”历程,如今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能够将教育产品“推销”出去,既能够招收足够的生源,又能够稳定既有的师资,而且还能“破坏”线下教育市场。更深层次的作用,还是让资本方看到,跟谁学确实正在改变中国教育的传统格局。

  可以肯定,跟谁学对于“要求入驻机构刷单”的爆料不会做出正面的回应,毕竟刷单本身就是互联网平台的“玩法”,淘宝如此,京东亦如此。作为刚刚一年的跟谁学来说,“6.16学习狂欢节”只要能够得到一个“满意”的数据,何必去管购买课程的人是来学习的,还是来刷单的。

  (本文作者郑勇,教育媒体人和观察者,微信公众号“九宫八卦”)

Tags: 跟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