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洁云“变局”:重组培生管理架构,全面开打整合牌

2015-01-16 07:31: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0条评论

  多知网1月15日消息,2014年2月,有着丰富的IT行业从业背景的萧洁云正式入主培生。但令人惊讶的是, 2月份就职,8月份关闭戴尔英语,萧洁云的动作非常神速。如此迅速的动作背后,这位商界女性是怎样的管理思路?和培生一同变化下的环球雅思的未来又在哪里?

  面对多知网,培生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萧洁云和环球雅思CEO冯一意畅谈了变革中的培生和环球雅思。

  培生的改革:先搭架子,再整合

  2014年11月,培生全球CEO范岳涵来华,提及萧洁云时说到“她将大力推动华尔街英语和环球教育的整合”。

  3个月后的今天,萧洁云给了更干脆的答案:“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整合,2014年是培生的‘整合元年’。”

  此前在中国业务繁杂、品类各异的培生,子品牌之间并没有太多交集。比如环球雅思和华尔街英语,就是两个相互完全陌生的品牌。除了培训业务,培生还有朗文这类的出版品牌,林林总总,显得有些杂乱。

  虽然没有任何的教育背景,但是萧洁云此前丰富的电信和IT行业的从业背景让她经历了变革的考验。“很多行业的变革都是由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来推动,这两个浪潮我都经历了。并且,教育行业是一个靠人的行业,在这一点上,和IT或者电信是相似的,我们都要去想怎样用先进的生产力把人的效率提高。改革,对我而言,并不陌生”萧洁云这样说到。

  敢说“改革,对我而言,并不陌生”的,教育行业里寥寥无几。这位着装时尚、谈吐优雅的商界女性,把高效、高速的外企运作机制带进了教育行业。对于培生未来的品牌定位,萧洁云提出了三年三步走的计划:今年,用子品牌带动母品牌,把母品牌的价值提炼出来;明年,是子品牌和母品牌并行的状态;第三年,是以培生为主轴,下面涵盖环球教育和华尔街英语等诸多品牌。

  虽然言谈谦逊,时不时开个玩笑,但萧洁云的观点却犀利而一语中的,她说:“一个外企,要想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让自己成为主流品牌。我们也在看,除了成人英语、考试培训、出版之外,有什么我们能和国内教育市场结合,将我们有的资源更好的向中国输送。”

  对于品牌林林总总的培生,萧洁云的改革思路是建立整体的支撑体系,也就是先搭好架子,然后再让业务实体进行弹性化的运作。而她本人,就是那个搭架子的“工程师”。

  萧洁云梳理并构建了四个支撑团队,包括:人事管理、财务、技术、运营维护,每一个业务品牌都需要这四个功能。这四个支撑团队以业务伙伴(Business Partner)的形式辅助业务品牌的运营,每一个区域管理负责人都会配备这四个方面的BP。支撑团队变为内部服务单位,接受业务实体的考核。培生体系下的所有品牌都使用垂直加区域的矩阵式管理。

  同时,萧洁云也看到了培生做整合的过程中遇到的落地问题,她也想好了如何才能更接地气:“培生囊括了英国元素、中国元素还有意大利元素,要把大家磨合到一起,文化差异就不是一下子可以解决的。但是我的理念是把员工放到第一位,员工缺什么,我们又缺什么样的人才,充分沟通。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路不平坦,我对我自己的预期也会不停的做调整。”

  培生化的环球雅思:将靠“人”改为靠“流程”

  如果说环球雅思是一颗已经开始围绕培生转动的行星,那在围绕恒星转动的同时,它也在自转,也在面临来自外来的碰撞。

  面对竞争激烈的出国留学语言培训市场,萧洁云并不认为要做白热化的较量,她用跳出公司之间竞争的视野看行业:“我很高兴我们是在中国市场,因为这个市场够大。并且,教育行业的生态链应该被拉长而不是被铺叠,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培生对环球教育就是改变它的企业DNA,变得流程化、企业化和体制化。”

  现在,正在切实改变环球雅思的人就是新任CEO冯一意。

  和萧洁云相比,冯一意有更多的教育行业背景。即便是第一次正式出现在环球雅思的发布会上,他的表现还是非常专业而生动,也参杂了浓浓的外企范。 冯一意对环球雅思的新定位是:要做留学语培行业的奥迪而不是大众,要更精准、专业、高端。

  冯一意对环球雅思的下一步很有信心,他说到:“中国培训行业都发起于草根,粗放式的增长,在达到一定规模后,容易受到现有机制的限制。如果这时候和世界500强企业的优势结合,我们就可以做中国独一无二的平台,不敢说是最大的,但一定是最精的教育公司。”

  对于环球雅思正在落地的混合式学习和新的教程体系,冯一意的观念是“精耕细作”,从教师培训和助教体系完善上“精耕细作”。重要的突破点在于改变过去过于靠“人”的模式,变为依靠“流程”和“体系”解决问题,比如对助教的培养和分级,理念重新输入。

  在业务上,环球雅思的整体产品链做了调整。全力加码北美市场,除了推出托福课程外,还会陆续推出ACT、SAT、GRE等其他课程。短语模块科目增加,长语培训模块也在逐步筹建中,比如在广州推动A-level。

  培生中国的改革和环球雅思的培生化改革都具有很多的看点,一个外企在中国的资源整合,一个民企的基因改造,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是一个漫长的脱胎换骨的过程。但不可置否的是,教育行业的某些规则或许将因为这场改革而发生改变。(多知网 邱珣)

更多>>

知·道

  • 素质教育:下一个上市公司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