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欲借“OKAY智慧教育平台”进入中小学校

2014-12-16 09:53: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0条评论

  今天,笔者的一位朋友将应邀参加新东方举办的“OKAY智慧教育平台”项目合作会。据称,其所选择的合作对象以国内各地教育部门和体制内学校为主。不难看出,新东方OKAY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推广将立足于国内中小学校园。

  新东方“OKAY智慧教育平台”,看似是一款硬件产品——OKAY e学本。其实,OKAY e学本只是“OKAY智慧教育平台”的外在表现形式。这一平台由新东方与来自49所公立学校的3万多名老师共同合作开发而成,主要用于辅助中小学课堂的教学活动。OKAY有丰富的教育内容和资源库,使用新东方定制的平板和电子白板,能够支持智能化、定制化、互动化的课堂教学。此外,平台还可以跟踪与分析学生课后自学的进展,自动推送个性化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

  推出e学本的北京点石经纬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人代表为俞敏洪。其前身是新东方教育行业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9月。新东方教研院的官方介绍上这样写道:“立足K12领域,以‘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思维,坚持‘为用户创造价值’为核心,升级新东方内部产品,为公办学校、培训机构研发通用的互联网产品,为社会提供教育服务平台。”很显然,新东方教育行业研究院是一家专门面向K12领域从事to B业务的教育硬件和服务开发的公司。因此,OKAY e学本的推广方式没有选择从新东方内部的教学渠道开始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称,OKAY e学本涵盖学习资源库、同步学习交流、学情分析等功能,集教学中心、学习中心、信息中心和应用中心为一体。除了配有和pad类似的平台登录界面外,还有纸质练习本和圆珠笔,在不改变原有的书写习惯下,实现普通纸张的电子化保存。目前,河南省浚县科达中学已经成为“OKAY智慧教育平台”的研发参与者和首批使用者。

  之前,浚县科达中学曾经进行了信息化课堂实景展示,演示了教师备课、上课、学生自习三个环节。在浚县科达中学的信息化教学中,学生和老师人手一台OKAY e学本,教师在备课和上课时可以从庞大的资源库中随时取用优质课件、试题等资源,播放图片、音乐、视频等生动直观的资料。上课时,学生在线答题,教师马上查看答题结果,对错误率较高的问题做重点讲解。学生在自习时则可以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和薄弱环节,并对类似题型进行针对性巩固训练,大大缩短了学习时间。

  浚县科达中学校长陈红军表示,“OKAY智慧教育平台”对教师备课、了解学情和学生自学的帮助非常大,教师布置作业可以根据学生的成绩分A、B、C、D四个等级推送,不同层次的学生在掌握某个等级的知识之后可以自动升级,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外,这个系统能够不受时空限制地互动,无论是在课上、课下还是在家,都能做到师生互动。

  浚县科达中学的实验效果,势必坚定了新东方面向体制内学校推广“OKAY智慧教育平台”的信心。可以肯定,新东方借助“OKAY智慧教育平台”不仅希望能够改变国内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而且期望能够嵌入到中小学教学体系中来。事实上,这也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打造教育生态圈战略的重要一步。

  (郑勇,资深教育媒体人,微信公众号“九宫八卦”)

更多>>

知·道

  • 素质教育:下一个上市公司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