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超级课程表的余佳文被各大视频网站和新闻媒体刷屏,关于余佳文的信息也被一一挖掘出来。噱头的背后,余佳文背后这支平均年龄在24岁的创业团队,是否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他们对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超级课程表的下一步:深挖大学市场 暂不考虑上下游延伸

2014-12-03 00:19: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2月3日消息,近日超级课程表的余佳文被各大视频网站和新闻媒体刷屏,关于余佳文的信息也被一一挖掘出来。噱头的背后,余佳文背后这支平均年龄在24岁的创业团队,是否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他们对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对此,多知网采访了超级课程表的COO吴琪生,作为联合创始人之一,他向多知网讲述了超级课程表的创业故事和未来规划。

   无意间开始了创业

  因为方便查看课程表的需要,计算机专业的余佳文团队开发了一款软件,这款软件在校园传播起来,这就是超级课程表创业的契机。简单、纯粹,和很多90后创业者一样,并没有前后思考太多

  “这个时候,团队开始考虑,是否有有可能把这个软件推广到更多学校,甚至把它实现商业化运作。”吴琪生介绍道。随后,团队的7、8个人在学校外面租了一套每个月500块房子,开始创业。

  公司启动需要资金,余佳文开始参加广州的各种创业孵化器。在一次创业会场上,余佳文的演讲打动了创新谷合伙人朱波。朱波认为,余佳文的个人风格有个性,很另类,对余佳文的“超级课程表”项目很感兴趣。

  经过双方协商,超级课程表在2012年7月拿到了朱波的天使投资,并搬进了朱波提供的办公场地。

  2013年1月,超级课程表又拿到了360董事长周鸿祎的投资。

  这期间,超级课程表引起了广东电视的关注。余佳文也在参加各种各样的创业节目。与红杉资本接触后,经过双方的接洽,2013年6月,红杉资本以数千万元投资超级课程表。

  然而,看似顺利的创业,接下来却出现了致命的危机。

   濒临破产边缘:用策划解决危机

  A轮后,超级课程表从创业孵化器搬到了广州最繁华的CBD,在那里租了几百平米办公区。每年9月开学季,高校迎来新生入学潮,这也是超级课程表获取用户的关键时刻。但是,超级课程表的服务器宕机了。用户在开学后难以导入课程表。

  “用户一边骂,一边去了竞争对手那里。”

  碰到这种情况,超级课程表团队一下子懵了,因为从没有预料到会发生这种情况。反应过来后,一方面,超级课程表聘请行业内的技术人员,快速促使服务器恢复正常。另一方面,运营团队策划了《给程序员的一米阳光》和“超级课程表新闻发布会视频”,试图通过营销的方式澄清此次服务器宕机事件的原因以及进行品牌推广。

  几天后,服务器恢复正常。运营团队策划的《给程序员一米阳光》被媒体报道,超级课程表的品牌认知出现了一个小高潮。

  刚解决了服务器的宕机,CBD物业又催促交租金,员工也在等着发工资。可是,由于投资资金暂停,钱没有及时到账。

  这时余佳文只能出去借钱维持公司运营。超级课程表团队因为交不起租金,从繁华的CBD搬到了烂尾楼的顶层。“就像我们这个房间这么大,顶层,还是夏天,没有冷气,很热。”吴琪生在采访场地比划着说道。

  原来CBD办公区的所有办公用品全被扣留,用来抵偿租金。“连我们的公仔都不让带走,我想问,那个公仔能抵多少钱?”到现在,吴琪生还是有些气愤。

  但是,团队还是想办法把CBD办公区部分电脑的硬盘拿走。

  当时团队成员40多人,面对“钱荒”,7、8个核心团队成员停发工资,其他人照发。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两个月,转机出现了。

  因为服务器及时修复,营销推广品牌认知度有了提升,用户数量暴增。而且,经过这次事件后,投资人对超级课程表团队更加认可。“当服务器恢复正常后,我们拿着数据给投资人看,投资人看到这群野孩子在面对这样的压力的时候也可以挺住。”

  今年钱到帐后,超级课程表团队觉得应该给员工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而且现在也有了能力,决定从烂尾楼里搬出来。只不过,他们这次没有选择繁华区的CBD。而是广州一个性价比颇高的创业园。

  吴琪生说,上次的事情过后不会像之前那么土豪,做事更加稳重,而且增加福利发放给员工。这算是此次风波带给他们的额外收获。

  2014年8月,超级课程表获得阿里巴巴的B轮投资。关于投资金额,吴琪生只说是数千万美元。具体金额不方便透露。

   向竞争对手正面出击,锁定大学生市场

  2014年上半年,超级课程表开始在全国推广。目前在全国共有北京、武汉、南京3个分部。

  因为北京的985、211高校最为集中,而且北京也是竞争对手的大本营。获得这些高校用户,对超级课程表来说至关重要。

  所以,超级课程表在2014年7月,新生入学之前,设立北京分公司。

  在来到北京之前,超级课程表和小米曾有过合作。到北京后,吴琪生和小米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接洽,双方确定两家一起在线下合作做活动。

  小米在渠道和品牌宣传提供资源,超级课程表负责策划和实施。

  在北京设立分公司,进行推广宣传后,超级课程表的北京用户数是之前的两倍。

  对于超级课程表的盈利水平和用户数量,外界一直关注。

  吴琪生说,“广告是各家企业最常规的盈利方式之一。目前通过广告已经可以实现盈利,而且超级课程表还会增加新的盈利方式。但是具体的盈利数额并未透露。

  关于超级课程表的用户数量,他表示,超级课程表的用户数在今年的5月就破千万,日活跃用户数达到数百万级别。在最新版本的超级课程表APP上,增加了轻社交元素(“下课聊操场”板块),提高用户活跃率。

  未来,超级课程表打算涉入在线教育,“目前我们专门设立了新的产品组,就是做在线教育,产品正在磨合。”吴琪生说,“明年超级课程表会有大动作。”

  超级课程表一个不被外界看好原因在于,超级课程表的用户数和活跃度会受到大学生毕业影响。这个问题在吴琪生看来,现在考虑还是太早。因为“大学生周期是3、4年,面对这么大的一个细分市场,如果想做的更加透,还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把现有用户习惯培养好,粘性培养得足够,针对大学这3、4年的周期,足以让我们去做开拓很多业务,目前不会考虑大学期间的下游或上游。否则自己的步骤就会被打乱。”

  吴琪生在采访快结束时,向多知网表示,移动互联网竞争太激烈,所以,不会刻意考虑太多太远的事,只专注于当下,先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