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留学行业,有这样一类新兴的小型留学咨询公司,凭借其差异化的策略和真才实学提升真个行业的专业和服务水平,其中最典型和最有特色的就是益思教育。

揭秘益思教育:一个不想做大的异类留学公司

2014-08-21 14:21: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超  

        编者按:在留学行业,有这样一类新兴的小型留学咨询公司,凭借其差异化的策略和真才实学提升真个行业的专业和服务水平,其中最典型和最有特色的就是益思教育。尚友网原副总裁、自媒体人张超今日在其微信号中发布了一篇文章,揭秘了这家“异类”的留学公司。以下为文章全文:

  很多年前,我在启德的时候,经常说“不是我们做得好,而是别人做得太差“,等我离开以后,接触了更多的人和事,我发现一直觉得很LOW的留学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是互联网的力量拼命想挤进这个行业,虽然大部分头破血流,但仍在在努力,未来一定会改变这个行业,二是一些新兴的小型留学咨询公司快速成长,凭借其差异化的策略和真才实学提升真个行业的专业和服务水平,其中最典型和最有特色的就是益思教育。对于这个公司,我早耳闻,听说只做商科申请,而且口碑好,我也认识它的创始人之一GRACE,但一直没有深入了解。2014年8月18日下午2点,在中关村大厦6楼益思的办公室,我专访了益思另外一个创始人-BRUCE。这是我作为自媒体人第一次采访同行,也是第一次写这样的文章。

  益思成立于2008年,创始人BRUCE本科学的是城市规划,也是人民大学的MBA,另外一个创始人GRACE曾任香港科大商学院北京中心首席代表。BRUCE和GRACE以前是同事,曾经在教育培训行业某知名公司从事留学咨询工作,后来这个公司被并购,因为两位很投契,觉得与其给别人打工,还不如自己做点事,所以就以他们最熟悉的领域作为切入点,成立一个专门协助学生申请商科专业的留学咨询公司。成立6年来,已经成功协助数百名学生成功进入欧美著名大学的商科专业。数百个学生,在老查看来,这是个非常小的数字,甚至不如某些大公司一个小的分公司一年的学生数。为什么这么少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看看益思和其他留学公司的差异。

  1. 只做商科申请。申请专业包括:会计学、金融学、金融工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房地产金融、酒店管理、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其他还包括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学、统计学、经济学等。BRUCE将商科申请作为益思的”边界“和存在的价值(IDENTITY)。在益思看来,留学咨询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如果你什么都做,不太可能做得很精深,所以只做商科申请,虽然意味着放弃相当一部分客户,但可以使益思的员工可以集中精力研究商科申请,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也只有这样,才能服务好客户。

  2. 严格控制服务的学生数量。每位资深顾问每年服务的学生不超过20人。一旦满了,就不再签约。这和普通的留学中介有非常大的区别。我很清楚,一般大留学公司,英国、澳洲项目每个资深留学顾问大约服务100-120人,美国项目每个资深留学顾问服务至少60人,所以才会有签约前和签约后态度完全不一样的抱怨和投诉。而益思这样的机制虽然意味着没有别的机构那么赚钱,但确服务好了在办的客户,获得了口碑。无怪乎他们大部分客户都是老客户推荐,你基本看不到他们打广告的影子。

  3. 极其稳定和专业的员工队伍。益思现在只有22名员工,在历史上仅1名员工因为结婚离职。新员工进入到益思,只要你可以申请美国访问签证,公司就送你到美国培训,主要是拜访名校的招生官员和实地考察学校和学生情况。公司每年至少拿出10万人民币用于员工培训。新员工一般至少要做1-2年的助理,才能咨询。而一般的留学公司培训周期只有3-6个月。益思也从来不搞雇佣老外来忽悠不懂行的家长,这一点我很同意。其实外国人并不一定就是教育方面的专家,而且往往不够敬业,也不稳定。另外,益思没有全职的文案。这一点也和其他留学公司也有很大不同。BRUCE和我解释说,申请名校,就要就有牛的文案,但是牛的文案不太可能为一个公司全职工作。但如果说兼职,有些牛人就有可能做了。这点我深有体会,大的留学中介一般只能雇佣刚从大学毕业的英语水平高的人,但这些人其实很难产生精品的文书。 另外一个原因是申请名校基本上的工作是在8月到次年1月15日前密集工作,而1月到7月这段时间如果说全职文案意味着没工作可做。从过去几年运行的情况看,这种兼职文案制度确保了益思的文案水平和极高的名校录取率。

  4. 和其他留学机构不同的流程。其他的留学公司往往是先签约,再定校,但是益思坚持先定校再签约,确保对学生承诺的兑现。另外,整个过程使用学生自己的邮箱,所以有任何消息,都是学生先获得信息。无论是网申,还是文书,都采取全透明,全开放的态度。和其他留学公司防止学生之间相互认识不同,益思甚至会组织在办的学生一起活动,相互认识。

  5. 在行业中,我认为益思也许是唯一一个真正将留学规划落到实处的公司。很多留学公司,尤其是大的公司,标榜自己不是中介,其价值在于“诊断“和”规划“,但实际上,所谓的”诊断“和“规划”是和其商业利益所背离,只有流水化作业、标准化、把学生推荐给佣金的合作院校、雇佣成本低的员工、不断加码的预算和劳动产出率,才能确保足够大的利润给股东交代(或者是上市),所以大公司基本无法做到”诊断“和”规划“。而小的公司才有机会做到私人定制。

        是不是所有小的公司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呢?绝对不是,可以”诊断“和”规划“的人非常少,需要有足够经验和阅历才行,而BRUCE明显是行业内少数可以做到的人。

        在“诊断”和规划“方面,BRUCE会和益思的每位学生访谈,由于益思的学生不多,他能做到这一点。BRUCE认为做学生咨询和规划,最重要的是”在多元的文化背景下找关注个体的价值和潜力”。他提到他有一个学生,喜欢养猫,并且在学校专门成为了协会,建了网站,专门收养流浪猫。他希望未来加入公益基金,专门从事公益活动。这个学生申请金融硕士,背景一般,一直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优势。但是经过和BRUCE访谈,BRUCE发现了他的这一爱好,并且给了他肯定和鼓励,同时将他的这个优势融入了整个申请中,结果学生申请到了非常好大学的金融硕士。

        还有一个学生,特别喜欢咖啡文化,自己在大学里面开了一个小的咖啡馆,虽然不赚钱,但是收获很大,他准备申请国外大学的市场营销硕士,而学生的经历其申请会有很大帮助,如果没有BRUCE协助他找到自己的优势和肯定自己的价值,申请名校也许就没有那么容易。

        BRUCE提到,其实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有其个性和价值,很多家长并不了解他们的孩子,而益思和他自己要做的,就是发现和挖掘学学生的个性和价值,肯定其价值,不仅帮助他们申请到名校,也帮助他们理解和体会名校申请的逻辑和原则,并且希望学生未来将这个逻辑和原则也应用到职业中去。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几次问BRUCE,“你难道不想做大吗?“,而答案都是一样“我们想做一个有个性的小而美的公司”。老板不想做大,员工的发展肯定会受到限制,虽然益思内部有一套完整的员工发展计划(例如从助理顾问,到顾问,再到高级顾问,而且每一级都制定了需要达到的相应能力水平)和不错的收益分配计划,但有一个客观的困境,就是无论你如何优秀,都在北京市区内买不起房。益思的解决方案就是让来自外地的高级顾问到外地去开分公司,这些高级顾问已经有了开发客户潜能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分公司一般比较小,只有2、3个人,实际上就是以这个高级顾问为核心的一个小型的团队,可以确保专业度和服务水平,另外,益思也会给这名高级顾问比较高的地方分公司股权,这是维持员工稳定性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式。

  最后,我问到BRUCE最想和学生和家长分享的是什么。他说“学校申请(EDUCATION)和职业发展(CAREER)是共通的,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公司的名字是ECPLANNING的原因。E代表EDUCATION(教育),C代表CAREER(职业)。对于学校申请来说,如果你早作准备和规划,尽早确定你要申请的学校和专业,然后根据你要申请的学校和专业,去有意识地提高平时成绩,早点准备托福、GMAT等,就可以申请到理想的大学。其实职业也一样,企业招聘员工,无非是从教育、工作经验、技能和个性4个维度去招人,如果你想在某个行业找工作,可以先寻找典型公司,然后根据典型公司需求的共性去准备,自然可以满足公司的要求,从而找到理想的工作。BRUCE特别希望他们的学生,把握住教育和职场的规律,在益思的帮之下走向成功。

  在整个采访中,BRUCE从来没有提到如何将企业做大做强,而是不断在强调企业的“边界“,如何让员工在企业中成长和获得成就感,对我触动很大,也收益良多,现在有一句很红的话叫做“勿忘初心”,其实很多人和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迷失了自我,一味想做大,想上市,企业融到钱就好像变成了成功的企业,上市了就要像革命已经成功一样,像益思这样“不想做大”的企业越来越少了,我也衷心祝愿益思勿忘初心,在留学行业这个整体水平还不高的行当做的越来做好,服务好他们有限的客户(包括我推荐的学生)。

        (本文作者张超,原尚友副总裁,留学界资深观察者,他的微信公众号:出盛世-老查话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