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披露投资后的第二天,恰好是世纪明德一年一度的新业务年度启动会,“携程投资”不可避免成为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为何携程投资世纪明德?为何去年好未来退出了世纪明德?世纪明德创始人王勇、王学辉给出了答案。

游学服务商世纪明德:携程投资前后

2014-08-08 09:56: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今年7月31日,携程财报分析师会议披露了这一则消息:已于2014年6月底完成了对世纪明德的战略投资。

        据多知网了解,投资完成后,携程持有世纪明德30%的股份,成为世纪明德第二大股东,也是目前世纪明德唯一的战略投资者。世纪明德第一大股东是创始人王勇,另一位创始人王学辉(CEO)从第二大股东退居第三大股东。

        携程披露投资后的第二天(8月1日),恰好是世纪明德一年一度的新业务年度启动会。世纪明德邀请多知网参加,并于会后与多知网进行了深入交流,“携程投资”不可避免成为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

        为何携程投资世纪明德?为何去年好未来退出了世纪明德?面纱层层揭开。

      从常春藤与好未来投资说起

        2012年3月份,世纪明德与常春藤资本、学而思教育(现更名为"好未来")签署了总额4000万元人民币的战略融资协议,完成了第一轮融资。其中,常春藤资本领投;好未来以15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跟投,获得6%的股份。

        然而,这笔资金在世纪明德账上“睡眠了”一年以后,世纪明德主动放弃了这轮融资:回购了投资方常春藤资本和好未来所持有的股份,创业团队持股恢复至百分之百。

        据悉,这是由世纪明德与投资方协商后,主动提出的。

        背后有什么故事?

        世纪明德创始人、总裁王勇对多知网说,在整个过程中,三方沟通很愉快,彼此尊重,但确实没有带来资金以外的化学反应。

        “常春藤资本合伙人是我们的清华、北大校友学长,经常来辅导我们;好未来也努力通过他们的网校向我们导入流量,我们也尝试帮好未来推广他们的产品。但我们的市场主要在二三线城市,好未来的业务主要在一线城市,从战略、业务上,都没发生彼此所希望的化学反应。”王勇说。

        此外,融资后的一年(2012年-2013年),世纪明德经历了一次业绩滑坡。

        王勇并不避讳,将那一年定为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危机。“有人给我们投资了这么多钱,创业团队感觉获得了阶段性胜利,导致信心膨胀,盲目乐观,做战略扩张,在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地设立了分公司。”

        但当时的世纪明德,还没有到战略扩张的时候。“成员还不够成熟,同时负责几件事情,相当于拔苗助长,导致团队注意力分散,业绩有所下滑。”

        世纪明德的数据显示,2011年接待量是9.8万人,2012年下降到7.5万人,2013年经过努力才又恢复到8.5万人。

        与此同时,当年整个资本市场的教育概念股走低,新东方遭浑水做空,好未来也面临业绩的压力。“想发生的反应没有发生,彼此又遇到了难处。于是由我们主动提出来,‘分手’冷静冷静,沉下身、静下心,将资本的事情向后推。”王勇说。

        还有一个鲜有提及的原因。这轮融资中,投资方规划世纪明德在5年内(2017年)上市。“这个对赌条件不算狠。但在没有化学反应的情况下,五年中不可预测的事情太多,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个自由的成长环境。”王勇说。

        退资后,世纪明德一方面停止了和主营业务无关的战略扩张行动,另一方面将重心放在研发令营产品体系、内部业务流程梳理上。在过去的一年,虽然外部环境对夏令营行业整体形势非常不利,世纪明德的业绩还是得到了回升。

        于是,在2014年春夏之交,重新进行第一轮战略融资的任务又提到日程中来。

      为什么是携程?

        对于主要依靠线下B2B渠道发展起来的世纪明德来说,在线与B2C是亟待弥补的短板。因此,这一次,世纪明德将目光转移到具有在线基因的企业上。

        一次偶然的机会,世纪明德接触到了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接下来,双方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敲定了这笔投资。

        世纪明德CEO王学辉至今能准确说出双方见面的时间脉络:今年5月9日,与携程首席战略官武文洁洽谈;5月13日,到携程总部了解携程游学部门;携程分管旅游事业部的高级副总裁杨涛来世纪明德办公室考察;6月13日,在盘古与携程创始人、CEO梁建章洽谈;6月30日,签订协议;7月11日,第一笔资金到账; 9月份,第二笔资金将到账。

        经历过第一轮融资,世纪明德对于投资方的态度更加谨慎。那么,为什么是携程?

        在业务启动会上,王学辉在团队内部给出了答案。

        世纪明德做的是“游学”。从“学”来看,培训机构有新东方、好未来、学大、环球雅思等;从“游”来看,有携程、去哪儿、艺龙等。为什么世纪明德战略选择偏“游”而不是“学”?

        “学”(培训)的净利率高,往往在战略上不重视净利率相对较低的游学。例如,好未来2014财年第一季度净利率15%,世纪明德的净利率约10%。而“游”(旅游)的净利率不如游学,因此对游学更加追逐。携程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净利率为7.9%。

        在旅游服务商中,携程的体量最大;携程旅游事业部旗下设有游学板块,看好游学市场。此外,携程投资了系列公司:同程网、途牛、一嗨租车、易到用车、快捷酒店管家、途家、途风网、7天连锁酒店、慧评网、如家、汉庭,形成携程系。世纪明德所在的游学市场中,与旅游、租车、门票、酒店恰好都有契合之处。

        “携程有平台、有流量,旗下有系列公司,可以交换资源,相互协同。”在王勇和王学辉看来,与携程合作,存在产生化学反应的想象力。

      与携程如何整合?

        要看双方整合的方向,首先要从世纪明德的业务说起。

        过去,世纪明德主要做的是B2B。To B即与学校、教育局、当地的培训机构、旅行社合作,这些机构起到不同程度的宣传作用,会将学生组织起来,世纪明德只要解决机构这一主体即可,再与家长签订协议、家长直接汇款给世纪明德。

        也就是说,B2B模式主要靠与学校、机构的合作。“研学旅行是趋势,教育部正在试点推行,未来研学旅行招标,股东背景很重要。”王学辉说。

        在B2B业务之外,世纪明德在探索B2C业务。B2C即面向散客,在世纪明德整体业务中占比还很低。今年暑假期间,散客只达到千人量级。王勇希望,未来B2C业务的占比能达到20%。

        但世纪明德成立八年以来,更多是B2B的基因,B2B是以销售为导向,B2C是以产品为导向,要完成这一转变,并不容易。

        为了开拓B2C业务,世纪明德曾在2012年夏天尝试在百度、楼宇、地铁投放广告,其中在百度投放了约200万元,只带来了200多人报名。“每个人收费最高不过4000元,亏得一塌糊涂。”王学辉说。

        后来他总结,在游学领域,在百度投放广告不成立。这是因为,游学的毛利率、转化率没有那么高,链条非常长,家长为孩子报名夏令营,需要五六次电话才能确认,受到安全、信任、品牌等综合因素的影响。

        更重要的是,当前夏令营行业还未真正的爆发,在家长心目中补习机构才是刚需。在这种行业背景之下,依靠简单的广告投放并不是明智之举。

        “如果让我们自己打造在线与B2C,我们不敢想象能否实现,即使能够实现,也等不起几年的时间。或者说,这个行业的急剧升温已经让我们无法等待。”王学辉说。

        携程入股后,有可能为B2C业务打开局面:世纪明德将提供国内、国际、营地式的自主研发产品,接入携程的PC端、移动端。PC端的游学频道可以与世纪明德整合;携程APP下载量已经超过2亿,未来可能开辟专门的游学板块。这些无疑将获是获得C端用户的重要渠道。

        “携程技术研发人员2000多人,仅旅游板块研发人员就400人,未来世纪明德只要做系统改造、技术对接,会节省不小的研发成本、巨大的时间成本。”王学辉说。

        除了拓展B2C业务,从游学链条看,携程开展的机票、酒店业务都对游学都有很好的补充。“产品方面,最大的利好是国际游学。我们将机票、地接、签证等旅游部分交给携程,我们只要做好产品设计、友好学校等教育元素的挖掘和销售,这将是国际游学的方向。”王学辉说。

        目前,世纪明德正在加紧设计这些构想的落地措施,2015年寒假期间的冬令营或能试行。(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