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题库投资人左凌烨:只要创造价值,就不愁商业模式

2014-07-26 23:59:25发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娜   0条评论
  1000多万美元、3600万美元、1.25亿美元,猿题库用两年时间实现了估值的飞跃。
 
  过去两年中,猿题库实现了从学习社区到题库产品的转型、做出了从收费模式到免费模式的选择,并坚定的走进了K12教育这片红海;过去的一年中,在外部,快乐学、梯子网等在线教育项目相继上线并进入题库领域,学大教育等传统线下辅导机构也推出移动学习产品,试图分羹在线市场。
 
  “猿题库把主要精力放在K12领域,从商业逻辑上说,这块市场是最大的,每年有2000亿的K12课外辅导市场。”经纬中国合伙人左凌烨表示,“正是基于对这一策略(即重点布局K12)的认可,我们才会继续加码对猿题库的投资。”
 
  在猿题库不断探索新模式、K12题库产品领域竞争越发激烈的同时,经纬中国作为猿题库B轮和C轮融资的领投机构,将猿题库的估值大幅上调,并陆续投资了嗨学网(尚德机构)、百词斩和快乐学等项目。
 
  《21世纪》:题库类产品层出不穷,您认为猿题库在团队和产品上有哪些显著优势?产品上的创新性体现在哪?
 
  左凌烨:我们在投资猿题库之前,也研究过其他一些题库产品,猿题库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做个性化教育的智能题库,它真正实现了我们经常所说的“因材施教”,他通过后台的智能算法和推荐引擎,做到了比学生自己更懂自己,他真正做到了让学生通过不断练习自己薄弱或不会的知识点,从而提高做题的效率,提升学习成绩,我们判断这是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同时也是一件非常有社会意义的事。
 
  产品方面,除了上面提到的智能化外,团队还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给题库中所有的题目都做了准确的答案以及详细的解析,这就让他的产品从品质上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这是一个苦活累活,但比那些用机器爬虫从互联网上爬试题和答案的同类产品体验要好很多。
 
  猿题库创始人李勇带领的团队,即拥有很高的战略制定能力,也拥有超强的执行能力,不论是产品设计、技术、推广,各项能力都很强。我们在B轮投资之后,通过和团队的深入接触和了解,更意识到这支团队是我们投资互联网教育的不可缺少的团队。基于对团队的信任和对模式的看好,我们经纬又领投了猿题库的C轮融资。
 
  《21世纪》:有一种声音认为,相比公务员考试题库,K12是太难啃的一块骨头,对此前没有K12教育经验的猿题库团队来说会是相当大的挑战。猿题库团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K12产品,投资方持怎样的态度?在您看来,猿题库未来的盈利模式将是怎样的?
 
  左凌烨:猿题库团队决定将精力重点放在K12产品,经纬作为公司最大的投资人,我们尊重并支持团队的这个决定。正是基于对这一策略的认可,我们才会继续加码对猿题库的投资。
 
  我的个人分析,猿题库把主要精力放在K12领域,从商业逻辑上说,这块市场是最大的,每年有2000亿的K12课外辅导市场。K12领域的在线教育增长很快,市场非常大,希望更多的创业者能进入这一领域,和猿题库一起把市场做大,经纬也希望能在这个领域有更多的投资。
 
  猿题库未来的盈利模式是团队思考的问题,我相信一个产品只要用户喜欢,给用户创造了价值,他的商业模式是不愁的。
 
  《21世纪》:根据经纬的分析,本轮兴起的在线教育企业中,有哪些模式是比较有想象空间的?目前国内在线教育发展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左凌烨:在线教育在中国虽然已经有很多年了,我认为这轮在线教育浪潮才算是真正进入实质性阶段,所有各种模式我觉得都有机会,不论是职业教育、英语教育还是K12,产品形态上无论是工具型软件,还是在线网校,我们都十分看好。经纬在在线教育领域目前投资了四家公司,除了猿题库外,还有嗨学网(尚德机构)、百词斩、快乐学,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在线教育的更多领域有所投资。
 
  我认为,国内在线教育的发展最主要的挑战是,学生在网上学习的习惯还有待培养,我们已经注意到职业教育、成人英语培训、技能培训的学生越来越多的选择在线教育,其他领域的进展要慢一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