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人士透露,新东方高级副总裁周成刚给各地校长发邮件时表示,“要着手解决大愚书店的问题,是关闭还是继续运营由各地校长自行决策”。目前,成都大愚书店已正式关闭。

新东方将陆续关闭各地大愚书店,甩开包袱轻装上阵?

2014-05-27 23:05: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5月27日晚间消息,内部人士透露,新东方高级副总裁周成刚给各地校长发邮件时表示,要着手解决大愚书店的问题,是关闭还是继续运营由各地校长自行决策。近日,成都大愚书店已正式关闭。

       新东方对大愚书店采取“紧缩政策”并不是最近才开始。2011年,最大的民营书店光合作用的倒闭,折射出实体书店的经营困境,彼时大愚书店就已经开始了各项调整,包括压缩店面使用面积,减少合并分店,将书店搬离到校区的偏僻位置等等。2013年,上海大愚书店曾经发布微博:“国权分店因为学校发展战略和国定分店合并,忙着打包搬家。把书下架封箱难免有些难过,有不少亲手上架还是没几天的事。anyway店小了,还是会保持做专业书店的心态!”

        一直在打造“一站式”教育平台的新东方,业务线拉的很长,几乎涉及到教育培训行业的方方面面,但支柱业务还是出国语言考试培训和优能中学。相比之下,图书业务比较边缘,财报显示,2014财年前三个季度,图书仅占新东方总营收的9.56%。

       在经营上,各地的大愚书店多开在新东方分校校区,这也为大愚书店渠道经营埋下了隐患——实体书店带来的收入、利润显然无法和培训业务相提并论。2013年起,新东方改变业绩评价体系,加大对分校校长利润率的考核,关闭运营情况不好的教学中心。在利润率指标的考核以及提高教室利用率的要求下,校长们当然希望场地都被用来做高利润的业务,比如VIP——谢东萤在2014财年Q3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新东方计划未来VIP业务占据整体营收的30%,这样可以保证整个公司的运营健康。”那么如果关闭各地分校大愚书店,意味着分校可以将这多出来的200㎡左右的面积用来做VIP小教室。

       利润方面的压力还只是导火索,管理上的尴尬,是大愚书店们难逃关闭命运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据了解,各地大愚书店一直接受的是两套管理体系,集团和分校都有业绩要求。人力管理和招聘由分校代为运行,和分校共同分摊房租,营收则单独结算。为了提高自己的利润率,分校让书店分摊更多的房租已经成为各地默许的规则,而且操作难度很低。

       抛开管理和经营方面的问题,大愚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所有连锁实体书店都共同经历的难题:渠道博弈。

       以大愚书店为例,总部为新东方或者名师出版图书可以拿到比例不低的版税,而分店只是分销渠道,渠道要想存活下来只有价差可以赚。但实体书店进货价并不低,甚至出现过在京东图书特价时,批发过来卖的情况。一位曾在大愚书店工作的员工透露:“原来分店还可以自己开淘宝店,在网上卖,利润还是比较可观。但现在不允许分店开网店,只有总部才能在网上卖。”这样的架构下,大愚书店总部掌握了核心资源,各地的分店却活的很艰难。

       这场最终决定权掌握在各地分校校长手里的拉锯战,最终必然以关闭书店收场。当然,也会有少数书店运营情况非常不错的分校愿意继续保留,比如北京、杭州。

       这场风波之后,大愚业务可能在短时间内会有营收降低的风险。也可能效仿培生等老牌教育出版集团,进行业务改组、推行数字化教材等。

       从关闭北斗星到剥离精英英语,再到现在关闭各地大愚书店。新东方的业务线边走边开,有开有关。即使遇到一些波折,也没有挡住新东方“一站式教育”的步伐。

       虽然大愚业务上有所收缩,但今年新东方的规划有很多,一些已经披露出来,比如泡泡英语的转型、在线教育投入六千万元;一些仅在内部执行,比如计划收购200家幼儿园(已收购湖南万婴16所幼儿园)等等。

       关闭部分大愚书店,或许是新东方释放出来的一个重要信号:轻装上阵,有所为有所不为。但过程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比如不同业务的交叉配置、管理架构上的旧伤等,也都需要警醒和深思。(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