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上月推出的学习产品“乐词”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Appstore上好评率极高。这并不是新东方系的首款移动学习产品,拼杀的也是拓词、百词斩等深耕许久的背单词应用市场,它的优势和劣势各是什么?

“乐词”凭什么成为新东方系最受关注的移动学习产品?

2014-05-20 22:07: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陈雯  

     多知网5月20日消息,新东方上月推出的学习产品“乐词”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Appstore上好评率极高。这并不是新东方系的首款移动学习产品,拼杀的也是拓词、百词斩等深耕许久的背单词应用市场,它的优势和劣势各是什么?让我们从产品本身来找出答案,本期多知网选择乐词作单品评测,从学习过程、学习内容、软件功能和用户体验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说明:本次测评基于ios7平台ver1.0.1

      【学习过程】

        如图,整体学习过程上,乐词相比市场其它产品并无太大差异,涵盖最基本的学、练、复习三步。每天的学习量按照学习计划分配,开始学习时首先进入分组单词学习,每组10个左右单词,学习完成后进入测试练习阶段,出错后再次学习,直至复习完成。支持离线学习在线同步数据,不过目前语音包只能下载单词详解页面,无法观看视频。

       【学习内容】

       红海中,乐词的最大优势莫过于内容了。

       词汇方面,目前涵盖GRE、SAT、四六级等12种内容,每类分为核心词汇和全部词汇,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计划。得益于新东方的行业地位,乐词所囊括的内容几乎都选自新东方的品牌单词书,内容质量能够保证。

       在课程呈现形式上,乐词一改传统记单词APP的词、意、音、句、图的模式,添加了微视频(1min左右)讲解,而且教师阵容上,有俞敏洪亲自坐镇讲授,以及其它新东方词汇名师参与录制。视频的内容侧重从词根角度讲解单词构造,并结合例句和相关词汇丰富单词的语义情境。由于没有拼写测试,视频下面的评论框的主要功能就被用户选择作为单词拼写的版块。

       但不足的是,由于视频录制工作量较大,目前词汇库还远远不充足,以雅思词库为例,目前只有100多个单词含有视频。而且受网络限制,很多用户无法流畅观看视频。加之移动互联网目前流量费用不低,视频会成为学习者很大的流量负担。

       【软件功能】

        乐词记单词软件几乎囊括了市场上其它各类app的所有功能,另外还有查词等功能。

        如上图,用户学习发生之前,可以按照个人需求程度,选择核心词汇和所有词汇内容,此外也提供查词功能便于学习者日常使用,直接反馈该词在词库中的内容,包括意、音、例、图、视频等;学习过程中,从学习到练习,涵盖了进度、忽略已掌握单词、视频、边走边听等功能;学习完成后,还以可视化的形式显示每个用户的学习情况,并利用记忆曲线及时复习。

       【用户体验】

       1) 一致性:整体色调以蓝白为主,比较清新,排版也很协调;

       2) 产品层级合理:一级主要分为背词、查词、乐学三个板块,满足学生日常学习、查词等英语学习方面的基本需要,背词的二级页面中是纵向的学-练-复习的学习过程,横向功能纵向学习过程,层级非常分明;

       3) 按钮功能不够明确:没有明确的颜色、字体区分,利用引导页帮助能够完成基本按钮操作;

       4) 流畅性:单词学习过程中,采用上下翻放大的形式,手动滑动决定学习速度比较人性化;

       5) 精准反馈:按钮点击时,反应比较精准,首次复习无论对错都跳转到单词讲解页,二次练习回答错误继续学习,正确直接调转到下个单词;

       6) 文本可读性:间距合理,字体大小适中,内容按重要程度以颜色和大小区别呈现。(多知网 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