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向右?安博接下来的两种可能

2014-05-19 23:40: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0条评论

       多知网5月19日消息,从2012年底至今,经历了推迟递交年报、私有化邀约、大股东诉讼、三大股东从董事会辞职……等等风波的安博教育,股价也从上市之初的10美元,跌至1美元以下。如今,安博教育的市值为7031.90万美元,已经远远低于其净资产。

       近日, 纽约证交所决定,对安博教育正式展开退市程序。

       “只要安博能够完成SEC规定的财报披露的义务,安博完全打算恢复其在国际认可的证券交易上市公司的地位。”安博方面似乎仍在为保留上市公司地位而努力。

       这样一家公司,其未来可期的命运究竟是什么?

       可能的命运之一:股票复牌,三大股东和以CEO黄劲为首的管理层达成和解,公司运营回归正轨。

       这是以创始人兼CEO黄劲为首的管理层最想看到的结局,但是,却并不符合三大股东的利益。

       安博教育的三大股东分别是Macquarie、GLAsia和Avenue,持股比例超过50%,拥有安博教育的控制权,但是,他们都身在中国之外,对于安博的实际运营,鞭长莫及。而以创始人兼CEO黄劲为首的管理层,持股比例有限,却能够实际掌控安博教育。2012年以来,伴随着安博教育的股价下跌,三大股东和管理层之间,就公司的经营和实际控制权等等问题,一直在博弈。

       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和管理层之间丧失基本信任,很难在资本市场上博取投资者的信赖和认可。即使安博教育如期递交年报,成功复牌,其股价也很难有持续的提振,加之三大股东持股比例过高,想通过二级市场全部抛售(甚至获利)难度较高。

       可能的命运之二:安博退市,三大股东将安博教育卖给第三方机构/公司。

      这种结局,对于以黄劲为首的管理层而言,可谓全面失败,他们将被彻底赶出安博教育。但对于三大机构股东而言,则是一种比较好的退出方式。

       安博教育的年营收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其旗下的京翰等品牌也有一定价值。安博教育如今估值处于低点,如果有买主接盘,对于三大股东而言,不失为一个很好的结局。(多知网 王雨佳)

Tags: 安博 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