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谷教育陈震:视频题库如何避免成为抄作业神器?

2014-05-06 22:49: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陈雯   0条评论

       多知网5月6日消息,题谷教育今日凌晨发布了移动端APP。题库类产品在今年的教育热潮中是一个重要的分支,但往往被认为是抄作业利器、小众需求,题谷教育,将自己定位为更符合学习规律的学习工具。作为题库,如何符合学习认知规律,满足家长付费孩子使用的付费模式?题谷教育的联合创始人陈震给出了他们的教育产品思路。

       视频题库能做的,不止是抄作业!

       题谷教育于2012年3月成立,教育背景起家的他们早前就看到学生在课后作业辅导方面的刚性需求,但文字形式遇到这个年龄段特点的学生的时候就会变成抄袭答案,对孩子不仅没帮助,还适得其反。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在不断发酵,引发了老师家长甚至全社会对孩子网抄作业的担心。

       陈震认为,题库产品是一大类,必须具备四个特点:第一是海量题目覆盖,满足学生发散、地区版本差异的需求;第二是需要及时更新,随着新课标、中高考一些趋势的变化更新题目;第三是高质量;第四是专业性。前两点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而后两点是考验企业的关键。

       考虑到题库的质量和专业性,题谷将定位焦距在了答题准确性和是否能解决学习者实际学习问题上,因此否定了UGC和文字题库的形式,采用感染力更大、交流效果更好的视频题库,为每道题提供2分钟左右的视频讲解。

       陈震将视频讲解定位为知识体系的漏洞补丁,让测评和答疑之间的迭代间隔更近,并通过碎片化的学习方式,辅助学生的课堂学习。

       “学习过程并不是一种强制。在制作视频过程中,我们要求录制视频老师对题目的讲解重点集中在题目的思路引导、重难点知识讲解以及方法的总结和提升。并会特地强调在录制视频的任意时刻,老师都不能直接把解题步骤完整写在电子白板上,给学生抄袭的机会。我们认为只要思路、知识点、方法会了,解题自然能会,而且可以举一反三,才能真正对孩子学习有所帮助。”

       移动端是趋势,三步满足需求

       PC端数学符号输入问题一直是困扰所有题库软件的问题,加之移动端的流量限制,视频题库的形式一直不被很多人所看好。

       陈震的观点是,短期来看,PC端和移动端最优的形式是配合使用,各司其职,长期来看,移动端势必成为学习工具的主流趋势。

       “PC端问题虽然多,但还有一些访问和用户的,我们目前每天独立的IP访问量在10w的量级,所以将来不排除pc和移动配合使用。比如在学校遇到作业问题,拍下来上传,回到家里账号信息同步到pc端观看。”

       但从学习规律来看,从移动端到PC端产生了需求满足的延滞,这势必为学生学习带来困扰。所以视频题库工具目前依然以移动端为大趋势,并尽量以微视频的形式减少流量的损耗       

       现有的题谷服务分为三个层次:1. 精准发现孩子的问题,当孩子拍照把题目上传给题库会及时抓取学生的学习问题;2. 提供精准、负责、高效的问题解决方案;3. 系统会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孩子的知识系统问题,推送15-20分钟左右的针对性知识点讲解视频课程,而不仅仅是举一反三的关联题目。

       对产品未来的功能优化,陈震提出了书和APP结合的方式。题谷有独立出版的书籍,比如《初中数理化概念全解》,每个概念公式定理后面配套例题,他们会在书的知识点旁边配备二维码,支持学生通过APP扫描直接观看对应视频。并会利用大数据更加完善修复学生知识框架的途径。(多知网 陈雯)

Tags: 题谷 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