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天,学而思和新东方都交出了还不错的财报,一扫之前因禁奥和SEC调查带来的阴霾,并录得5%左右的涨幅。能否认为,新东方和学而思已经度过了“危险期”?

财报不错 新东方学而思度过危险期?

2014-05-04 17:21: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岩  

       连续两天,学而思和新东方都交出了还不错的财报,一扫之前因禁奥和SEC调查带来的阴霾,并录得5%左右的涨幅。能否认为,新东方和学而思已经度过了“危险期”?

       先看看学而思的“成绩单”:Q4营收5960万美元,接近预测区间的上线;全年营收2.259亿美元,同比增27.3%,小幅超出预期。

       成绩单背后,奥数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除:当季营收同比增14.2%,净利润却同比下滑9.7%,学而思也在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董事长张邦鑫表示,下一财年将加大对英语品牌乐加乐的投入,这也被视为“去奥数化”的信号。

       北京禁奥事件给学而思敲响警钟:要对抗风险,业务要多元化,地域也要多元化。北京起家的学而思已经迈出重要的一步——张邦鑫表示,“这一季度上海业务再度升温,京沪以外的小班市场增长迅速,这些城市贡献了四季度小班收入的29%,去年同期贡献了16%”。

       有些细节,学而思开始做减法。有消息称,上月学而思解散了旗下好未来留学公司和动画部,裁员约50人。

       学而思现在度过危险期了吗?可能还言之过早。奥数仍是绝对支柱,乐加乐所在的英语市场强手如林;北京以外的市场有多大的能量,学而思又有多大的机会呢?

       新东方财报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更重要的是,裁员关站工作陆续完成,新东方野蛮扩张时期终结,进入精细化运营——2013财年第三季度,新东方关闭22个学习中心裁员1200人,但同时在市场增长快的地区投资1350万美元新开11个学习中心。

       上季度新东方四年首亏,俞敏洪当时解释一是Q2是“小季”,收入本来就少;二是浑水做空引发SEC调查,新东方支付了大量的SEC调查、独立律师调查和会计审计等费用。这一季,新东方用2800万美元的净利,同比增25%的成绩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有业绩背书,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此前担忧的VIE问题也通过俞敏洪签署授权协议彻底解决,新东方现在看起来好像没有那么危险了。(多知网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