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是一位很有危机感的企业家。新东方如何迎接未来20年的挑战?当大规模扩张无法满足新东方利润大幅度增长的时候,惟一的选择就是改造新东方的“芯”。这个“芯”就是具有新东方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研发产品。

从三份报告看新东方转型:防御培生?

2014-05-04 11:09: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郑勇  

       昨天,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在自己的微博上分享了一张图片,图片显示的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战略合作签约现场。除了图片之外,俞敏洪没有留下任何的文字。

       最近一个多月,新东方的合作活动相当频繁:先是与百度营销研究院签约合作,联合发布了《2013托福年度报告》;紧接着与雅思考试出题方——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及剑桥大学出版社签署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发布了《2013雅思年度报告》;之后又依托美国大学理事会官方文件,发布了《2014SAT考试趋势报告》。难得的是,俞敏洪亲自为三份《报告》分别撰写了序言。而更为难得的是,俞敏洪亲自出席了前两份《报告》的发布仪式并致辞。据称,农历新年过后,新东方还将推出更多学科的分析报告。

       然而,业界对于俞敏洪、新东方颇感费解,如此连篇累牍地推出分析报告意欲何为?于是,坊间也便有了各种猜测及传言。笔者挑选其中一个有些“阴谋论”的传言以飨读者。新东方之所以选择在新年伊始即发布《2014SAT考试趋势报告》,其针对的“竞争对手”是杜克国际教育。因为杜克国际教育以SAT考试辅导为主业,并且已经连续数年发布《中国SAT年度分析报告》。那么,为什么新东方一直滞后到2014年才发布SAT报告呢?这是因为2013年前广州新东方校长桂淳选择了杜克国际教育。所以,俞敏洪采取了积极的手段试图“打压”桂淳及杜克国际教育的发展。

       当然,这只是坊间的传言,多少有杜克国际教育借此提升自身品牌知名度的怀疑。但是,三份《报告》也反映了新东方积极投入教育研发的走势。这或许就是俞敏洪投资2亿元用于创新研发及网络教育所迈出的第一步。

       事实上,新东方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也是其“江湖地位”使然。作为国内培训教育行业的龙头老大,新东方最核心的价值在哪里?首先是新东方的品牌,其次是新东方的教师,第三是新东方的课程。但是,新东方一直没有形成自成一体、自成一家的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事实上,这也就是新东方在自主研发方面的短板。

       那么,俞敏洪为什么突然动了研发创新的念头呢?依笔者个人分析,第一,新东方吃过版权的亏,即当年“盗版”使用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的材料,最终输了官司、赔了钱。但是,“盗版”现象在国内依然屡禁不止,新东方也深受其害。因此,不得不创新研发真正属于新东方的“正版”教材。第二,新东方高管、教师频频离职、离任,俞敏洪根本束手无策。可是,如果新东方形成了规范的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则能够有效地控制高管及教师的流失。因为一旦离开了新东方,再使用新东方的课件,自然难以摆脱“侵权”的指控。第三,在线教育将是新东方转型的方向。无论是自己创建在线平台,还是使用其它的在线平台,教学内容都是不可或缺的核心产品。新东方加大创新研发,也是为全面“触网”创造核心价值。

       事实上,新东方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竞争对手,那就是培生教育集团。此前,培生教育集团相继收购了戴尔国际英语、华尔街英语以及环球雅思等国内培训教育机构。目前,培生教育集团正在着手进行中国培训教育资源的整合重组。其中,拆分环球网校的英语培训业务,与华尔街英语合并重构中国成人英语产品,就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

       一旦培生教育集团中国的业务的重组完成,新东方将面临着一个年营业额50亿美元的国际竞争对手。作为提供终生教育产品与服务的教育集团,培生在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英语教育、专业出版、考试测评、网络教育等众多领域位居全球之首。与此同时,坊间也有议论,刚刚离开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是否会选择进入培生教育集团。

       俞敏洪是一位很有危机感的企业家。走过了20年的新东方,如何迎接未来20年的挑战?当大规模扩张无法满足新东方利润大幅度增长的时候,惟一的选择就是改造新东方的“芯”。这个“芯”就是具有新东方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研发产品。

       可以肯定,未来新东方的增长,将不再是俞敏洪的鼓与呼,而是新东方的闯与创。       

       本文转载自微信号“九宫八卦”,作者郑勇为资深教育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