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英语教育改革的话题一直热度不减,近日,新航道总裁胡敏接受媒体采访时,“吐槽”教育体制现状,也提到了许多关于英语改革方向和教学技巧的细化的方法。

胡敏:英语教育不该削弱而该加强

2014-05-04 11:54: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 弘孚  

       多知网1月2日消息,关于英语教育改革的话题一直热度不减,近日,新航道总裁胡敏接受环球网采访时,“吐槽”教育体制现状,也提到了许多关于英语改革方向和教学技巧的细化的方法,多知网选摘如下:

       #英语改革着手源头,注重理念,去形式化#

       “在我看来,英语教育,要改革,就要从根本上去改而不要只停留在形式上。在我国现行的英语教学体制下,如果大的思想观念没有改变,就是把150分降到10分,家长和学生依然会为之而疯狂,家长还是会削尖脑袋,带着孩子满世界去跑,去上各种班,去参加比赛。”

       “改之前要想清楚你的理论依据是什么,社会需求是什么,否则是行不通的。在我看来,真正的改革要从六点着手:教育理念、课程设置、教材体系、教学方法、教师队伍、测评手段。考试只是整个教学系统工程中的一个环节而已。如果真的要改,还是要从整体与细节一齐着手,从源头上去改。”

       #英语学习的三个时代,3.0时代英语是技能#

       “今天是全球化、国际化的时代,英语已经不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它属于全世界,学好英语是这个时代的呼唤。英语学习可以划分为三个时代:“1.0时代”的时候,英语是学历文凭的敲门砖;进入“2.0时代”,英语被视为一种工具;而如今“英语3.0时代”已然到来,英语变成了一种能力,要转变为“口袋技能”,就是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跟着你“跑”的能力。”

       “因此,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不应该削弱,而是更应加强整个民族的英语学习,我们必须更加国际化,才能更有利地参与国际竞争。年轻人要在当今世界具有竞争力,第一个英语要好,第二金融知识,第三信息技术知识,第四点是领导力。对于一个国家而言,英语在国际舞台上起着关键性作用,我们加强汉语国际推广和提高国民国学修养没有错,但与此同时,也要考虑到社会现状。”

       #做少儿英语:英语是次要的 快乐是主要的#

       “做少儿英语,快乐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英语只是个载体,我们要通过学英语为孩子们制造快乐。家长把孩子送到来之前,也要认同,孩子快乐是首要的,英语是次要的。我不知道少儿英语有什么标杆,我就是凭着这么多年的经验来谈少儿英语的本质——通过英语制造快乐。”

       “英语传播从当初的广播,到后来的电视、网络。但技术再怎么发达,也只是一个加速器,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如果你希望教学效果突出,关键还在于内容,内容才是法宝。”(多知网 弘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