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建的奥数网、e度、雪地,到最近出手收购的老牌网站考研网,好未来似乎一直对社区有种独特的情节。在线时代社区的强大能量,加上深谙社区运营的好未来,收购考研网背后的谋划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收购考研网之后 关于好未来的两个猜想

2014-05-04 13:35: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12月5日晚间消息,从自建的奥数网、e度、雪地,到最近出手收购的老牌网站考研网,好未来似乎一直对社区有种独特的情节。

       摩比思维馆总经理宁柏宇的看法比较具有代表性,“教育跟互联网结合产生实质的价值,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教育的社区化。或者说,教育正出现新的组织方式,各领域的人有机会相互认识,改变孤独的学习状态。(通过社区)未来将是人人为师、人人自学的时代”。

       宁所描绘的这个趋势,已经在Coursera身上发生——除了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和课程认证,Coursera的杀手锏之一即高粘度的社区和互助氛围。非常优质的学生去完成答疑过程,大家共同完成学习过程。

       在线时代社区的强大能量,加上深谙社区运营之道的好未来,收购考研网背后的谋划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小多大胆猜测,此番出手可能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

       渠道纵向:为产业群抢占上游流量池

       《失控》作者、《连线》杂志主编凯文·凯利认为,互联网未来十年趋势可概括为四个关键词:屏幕、分享、注意力、流。其中“流”包括了数据流、信息流和广义的互联网流量。

       流量和分发渠道的重要性不需赘述,所以才会有腾讯5亿美元注资搜狗、91无线19亿美元卖身百度等今年一系列互联网大整合。

       人们要上网,教育要招生,当然也就绕不开这个俗套。所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抱怨,被日益高企的百度关键字价格绑架。

       不断提价的百度、网盟、门户广告之外,高粘度、高精准,能产生优质流量的学习社区/媒体成为香饽饽。沪江拿到了今年“在线教育最大单笔融资”的2000万美元,后续动作频频;考试大也早就通过广告、网校等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过着非常舒服的小日子。

       名头上不及前面两位,但考研网在考研细分领域也深耕多年——1999年成立,提供考研系列产品,目标用户非常精准,能产生一定的流量,目前日均IP在十万左右(Alexa数据)。

       对于正在转型平台型企业的好未来和新东方来说,投资、孵化了一群“孩子”,掌握上游流量的控制权就显得更重要,这决定了今后谁的生态链更加完整和健康,也不会因此受制于人。

       BAT(百度阿里腾讯)显然无法通过资本去撬动,那么为数不多的那几个教育流量池,又将被谁收入囊中呢?

       产业纵向:好未来做考研?

       掐指一算,03年报读学而思奥数班(小升初)的第一批孩子们,今年正好到了考研的年龄。

       这意味着,至少未来十年,考研人群中都有一定比例的人知道、了解或者认可学而思品牌,这是个巨大的优势。

       品牌的延续性是一方面考虑,另外,从e度、作文网等可以看出,好未来对旗下社区的定位,也是自家业务的流量源,“肥水不流外人田”。所以即使e度长期亏损,影响也不大。

       再来看看考研网,他主要有几个模块:考研加油站(图书、资料、经验分享)、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简章、政策、选专业)、考研论坛和网校,收入以广告和网校、图书的分成为主。

       广告、网校都属于外向分发型的流量变现方式,流量出售给第三方获得收益,这与好未来一直贯彻的“流量自用”的闭环思路,显然不符。

       之所以选择整体收购,而不是战略投资,说明好未来有整合甚至再造考研网的强烈意愿,那么改变下流量的用途,是必要的。

       不过,和奥数网、作业网那时的情况不同了,即使布局考研培训,好未来也不一定要自己来做,通过投资等方式完善产业链也有可能的。

       如果不幸被小多言中了,考研网的流量“特供”好未来,那么新东方、文登、跨考、海天等这些曾经的广告主、网校合作商,还是会多多少少有些失落吧。(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