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40天后,猿题库对高考产品使出了杀手锏——全面免费,并对已付费的用户全额退费。推出这样策略的背景是:高考题库数据远好于预期,猿题库由此决定深耕K12,向下延伸推面向高一高二的高中题库;刚完成B轮700万美元融资。

猿题库融资后对K12下狠招:高考产品全部免费!

2014-05-04 14:03: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11月6日消息,上线40天后,猿题库对高考产品使出了杀手锏——全面免费,并对已付费的用户全额退费。

       推免费策略的两个大背景是:高考题库数据远好于预期,猿题库由此决定要在K12深耕,明年还将向下延伸推面向高一高二的高中题库;刚完成B轮700万美元融资。

       先看看猿题库市场总监帅科给出的干货:上线40天,注册用户数3.2万人,覆盖了全国6623所高中,手机用户93.9%(其中安卓76%),昨天新增用户数一千多人。以覆盖效果最好的广东省为例,共有834所高中的7813名学生使用高考题库——广东境内一共只有863所高中。

       对于一个几乎没做推广的移动学习产品来说,这样的数据很抓人。但在立项之前,猿题库团队调研得到的结果却比较悲观,“当时大家都觉得我们进军高考的时机不成熟,因为原来的解决方案(教辅、试题等)已经非常饱和,甚至过度了,对于一个新产品/新服务,机会不大”,猿题库CEO李勇坦陈,因为听说特别难、基本没戏,所以高考产品是目前猿题库已上线的9款产品中花费最多的,仅人工解析等成本就超过了三百万元。

       既然开局还不错,证明了这个市场有机会,那么干脆就玩大的:全面免费扩展用户群,已经付费的用户全额退费。

       同时,李勇也提出了更高的预期:明年总用户数100万,周活跃用户数50万。而对照2013年参加高考的学生912万,拥有智能手机的大概占五六成(猿题库估算的数据),也就是五六百万的潜在用户。100万,意味着猿题库要在一年内达到接近20%的市占率。这么看,确实需要免费这种“大杀器”。

       免费最直接的好处,是降低传播的壁垒,尤其老师向学生推荐的壁垒。

       猿题库高考产品主要借口碑传播,走的是学生间推荐的路线。实际上,在K12领域,老师的背书和推荐传播效果更好,“我们在推广方面的排位中,学生第一,老师第二,家长第三”,李勇表示,针对老师,以后会推“智能教师俱乐部”等,为老师提供一些服务,但细节并没有展开讲。

       据IDC报告,2014年国内中小学辅导市场规模2050亿,也是教培行业细分领域中最大的一个池子。猿题库借高考产品切入并宣布免费,依然是“大用户基数+增值服务”的互联网打法。虽然刚推出月余,对于后续的商业化,李勇也有自己的思考。

       “学习和考试的几个环节是教、学、练、测,猿题库已经做了测和练,但我们对学和教也是有兴趣的,现在基本功能已经OK了”,虽然也可以通过更简单的方式变现,比如为学生推荐教辅/培训课程,但猿题库希望走的更远,“题库可以做很多事,节省大量时间,比如怎么针对性地教你”。

       在最早上线的公务员考试题库中,按月付费之外,一些深度商业化的设想也已经初具雏形。猿题库公务员产品总监张小龙此前接受多知网采访时,提到几个将推出的重要功能:申论批改、行测中基于知识点的微视频/音频解析。由于猿题库不同产品间有较强的共通性,这些功能或许可以被引申到高考/高中产品中来。

       100万用户的目标也好,免费退款的造势也罢,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的设计和感觉上来。李勇认为,相比之前的高考产品,猿题库让考生感觉上它是“有情感、有交流的,是会动的”,把冰冷的产品做“活”,让用户觉得做题“爽”,这并不容易。

       另外,帅科说,高考题库产品的NPS(Net Promoter Score客户净推介值)是三十多,而一般付费的互联网产品,做到正值都算不错的成绩。这大概也是猿题库走口碑营销,并且敢通过免费来放手一搏K12的基础吧。(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