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前,北大和edX合作的课程悄然上线,作为MOOC三大供应商之一、老对手Coursera也没闲着——宣布和网易达成战略合作,由其托管Coursera视频,并共同开发中文社区Coursera Zone。

Coursera借道网易,能否快速在中国落地开花?

2014-05-04 14:53: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 Andy  

       多知网10月8日晚间消息,半个月前,北大和edX合作的课程悄然上线,作为MOOC三大供应商之一、老对手Coursera也没闲着——宣布和网易达成战略合作,由其托管Coursera视频,并共同开发中文社区Coursera Zone。

       公开资料显示,Coursera有60%以上的用户来自海外(即美国以外市场),几个月前完成B轮4300万美元融资时,Coursera称资金的首要用途即是“开拓海外市场”,最大的教育市场——中国,当然要花点心思。

       梳理Coursera在中国市场的一些信息,可以很清楚地摸到一条脉络。

       2011年,Coursera成立时就没有限制用户的注册和使用地域,中国学生“翻墙”后就可学习Coursera上的英文课程;今年1月,和港台名校合作,推出包括“昆曲之美”等五门全中文课程;7月和复旦、交大合作,获得课程资源;8月,接受国内媒体《环球企业家》的采访;9月,和译言及果壳合作,用众包的方式解决字幕难题;10月,借道网易,托管课程视频,并上线社区产品。

       课程无界开放,吸引顶尖学习者——打通名校,扩充教学资源——借势本地渠道,全面铺开。网易、译言,及《环企》的采访(媒体渠道)都可以看成是飘在“墙”外的Coursera在国内落地方面做出的努力。

       Coursera有六成用户来自北美市场以外,但大多数的人没法享受最优质的服务——Coursera联合创始人Daphne Koller表示,海外市场相当一部分用户面临很大的语言障碍,不少人学到一半因为语言差异退出。所以Coursera推出多语种合作伙伴计划,征集能将英语翻译成本地语言的合作伙伴,译言和果壳就属于这种情况。

       相比单纯的字幕,网易能带给Coursera的要多得多。

       在中国,MOOC三巨头之一的Coursera名声在外,却少有人用。最近一次调查显示,Coursera来自中国的用户不足2%,仅约7万人。庞大的人口基数和火热的在线教育映衬下,这个数字显得有点单薄,其中技术和语言壁垒是主要因素。托管免去了翻墙之苦,优化了学习体验,字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语言难题。

       另外,网易是国内最早涉足公开课的大型公司,积累了一些精准的学习用户和流量,又深谙MOOC的运营推广之道,可以帮助Coursera快速落地,做大用户基数。同时网易教育方面投资不小(坊间称每年公开课耗资8位数)且没有变现压力,也符合Coursera的合作定位。

       合作之后,论坛Coursera Zone正好把网易之前的MOOC用户沉淀下来,获得Coursera大量课程内容的同时,网易也将额外收获一批高端的学习用户,这为未来完善其在线教育产品线(比如基于有道等推出的教育产品)会有一些帮助。

       看起来是双赢的合作,但结果还要取决于双方花多少心思去做——对Coursera,网易几乎是最好的选择,但对于网易,Coursera只能算是一个加分项:在此之前,网易已经和TED、可汗学院合作。另外上月edX和北大清华联合推出的课程,也是由网易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获得内容的播放授权。(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