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集团更名一事尘埃落定——昨天夜间正式宣布更名好未来,并发布新Logo、新域名和新定位。03年创办奥数网、开设第一个培优小班,到今天学而思走过了十年,张邦鑫希望用这种方式先“破”再“立”。

学而思集团正式更名好未来 向服务型平台转型?

2014-05-04 15:46: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8月19日消息,学而思集团更名一事尘埃落定——正式宣布更名好未来,并发布新Logo、新域名和新定位。

       好未来logo为一棵橙蓝相间的树,由“未”和“来”字组成,取百年树人之意。其中橙黄色代表激情、阳光和进取;蓝色代表天空,博大和智慧。集团即日启用新域名www.100tal.com,登陆原网址www.xueersi.org将跳转。另外,集团重新定位为“一个用科技与互联网推动教育进步的公司”。

       为何要更名?官方曾解释,此前“学而思”名称用于理科、培优事业部和集团三个层面,三者定位不同,内部和外部都容易混乱。所以将学而思这个名字留给培优事业部(理科),集团更名,同时发布乐加乐、东学堂、E度等七个子品牌。

       据了解,学而思公司内部已于8月5日全面启用“好未来”,除替换标识外,还开展了一些内部活动预热;外部形象今日开始替换。

       03年搭建奥数网、开设第一个培优小班。今年学而思到了十年这个坎儿,自称“不懂品牌”的张邦鑫希望用更名这种方式先“破”再“立”。

       “学理科到学而思”已形成思维定势,这是多年积累的竞争优势,但这个品牌同时给其他学科和业务造成压力。而禁奥风声鹤唳,学而思寻求英语、语文等学科的全面发展是必然结果。

       除了希望各品牌独立发展,多知网认为,更名的深层含义在于集团转型服务化平台——未来它将类似一个巨大的孵化器,提供技术、营销、推广等底层服务,在平台上孵化更多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子品牌。这个过程就像淘宝经过多年发展,孵化出天猫、一淘、聚划算等业务一样。不久前发布子品牌策略,推出七个较成熟的品牌,据了解目前学而思内部还在孵化一些创新的在线教育产品。

       平台服务化的另一个要点是放权,给子品牌更大空间。据了解,此次调整在管理架构方面的变化不大,理科(学而思)、乐加乐和东学堂仍归培优事业部,各事业部本来也有相对独立的人事和市场营销权限。

       张邦鑫更希望各子品牌能独立一些,不要依靠集团,他在接受i黑马采访时曾这样表示,“一个品牌如果要靠学而思给他背书才能起来,没这三个字起不来,他本身就该死掉……我更希望他们独立去做,把自己逼上梁山,没有退路。学而思只提供价值观、资金、理念这些软的支持,招生这种硬支持不给”。

       除了平台职能潜移默化的变化,一系列动作透露出的另一层含义是:快速拥抱互联网和在线教育。

       除了将网校和E度列入七个子品牌外,张邦鑫近期的一封邮件还强调了未来学而思三点新元素:科技驱动、人才亲密和品质领先。其中科技驱动列第一位,即不断将科技和教育行业结合,推动行业创新。

       拥有E度、雪地等互联网产品,学而思在传统机构中互联网基因比较强,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所以除了投资多贝之外,近期还在加大在线业务方面的投入:学而思CFO考夫曼透露,2013财年学而思在线业务亏损650万美元,2014财年预计将达700至800万美元。

       “网校盈利不难,关键是看怎么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新东方、华图等网校业务都是盈利的。但在扩张期,盈利未必是好事,这意味着扩张的步伐就放慢了。(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