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推出淘宝同学后,淘宝布局教育的另一只“隐形的手”也逐渐显现——发布阿里盒子时副总裁喻策表示,未来这款产品会逐步引入教育类内容。左手PC和移动互联网,右手客厅智能电视,阿里布局教育的野心有多大,有多远?

淘宝做教育另一只手:阿里盒子打通智能客厅

2014-05-04 16:02: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7月30日消息,继低调推出淘宝同学之后,淘宝布局教育的另一只“隐形的手”也逐渐显现——上周阿里巴巴和华数共同发布阿里盒子,阿里副总裁喻策表示,未来这款产品会引入教育类内容。左手PC和移动互联网,右手客厅智能电视,阿里布局教育的野心有多大,有多远?

       阿里不是第一家想通过机顶盒撬开客厅市场的互联网公司——从上市两个月即被封杀的“先烈”盛大盒子,到最近一年一窝蜂出现的小米、乐视盒子等,无不拥有相似的设想。

       没人能否认,智能客厅是个大市场。国内电视受众10亿人以上,超过网民一倍,观看时间长,用户黏着度高。另一方面,电视用户的购物、游戏、视频等需求还都处在非常原始的阶段,“市场”想象空间巨大。

       那么机顶盒是不是一个好的切入点呢?至少那些已经布局或正在准备的公司(比如传闻中的爱奇艺)和研究机构都是这么认为的。高盛最新研报预测,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将从2013年大规模放量,预计到2015年,互联网机顶盒累计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台,基于机顶盒的互联网电视用户将达到3100万左右。所以小小机顶盒甚至被一些媒体认为是阿里集团为IPO冲千亿美元市值打造的一个概念。

       大蛋糕面前,有人已经先行一步,摸索盒子里的教育商机——本月中旬,小米推出专门针对学龄前儿童的“小米盒子之宝宝巴士”(Baby Bus),提供帮助幼儿开发、启蒙的游戏和课程。

       小米的这种玩法,可能不是阿里所长,因为如果这样操作,淘宝教育频道的课程资源就无法有效利用,难以形成合力。而且学龄前市场小米、义方教育等已经有所布局,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流量完全无法发挥优势的陌生领域,后发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笔者认为阿里玩转智能客厅概念,第一阶段提供的服务一定是围绕购物及相关的:电商是淘宝的主业,有大量的上游卖家、货品和低廉的价格。但受困于网络渠道展示入口(一淘搜索、直通车、聚划算等)不足,大量店铺的销售潜力没有被挖掘出来。智能电视,这个全新的购物入口,正好解决这个问题,潜力无限。

       只有第一阶段完成或基本完成,消费者养成为电视商品/服务付费的习惯,并搞定输入/选择等产品设计,打通支付、物流等配套环节之后,教育、游戏等其他服务才有可能启动,入驻盒子。这就像在PC互联网上,淘宝也是专注于电商平台近十年之后,才试水网页游戏联运、教育频道等项目。

       所以,相比淘宝同学,基于阿里盒子的客厅教育设想,虽然巨大,但还非常遥远,也可能最终不过是南柯一梦。(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