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网络上出现一封安博教育工会致全体股东的公开信,怒斥安博机构大股东。沉寂许久之后,这可以看做安博团队对机构股东的反击,同时也带来很多疑惑:为什么是工会?如此被动的局面,一封迟来的员工公开信能有多大裨益?

安博借工会大打情感牌 能否力挽狂澜?

2014-05-04 16:16: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前天晚上,网络上出现一封安博教育工会致全体股东的公开信,怒斥GL Asia Mauritius等安博机构大股东“不为公司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采取措施”、“无法感受他们对数千安博人福祉的考虑”。

       沉寂许久之后,这可以看做安博团队对机构股东的反击,同时也带来很多疑惑:为什么是工会?如此被动的局面,一封迟来的员工公开信能有多大裨益?

      昨天多知网发布公开信后,一位业内人士微博上评论,“安博还有工会?”很多人可能都会有类似疑问,更有人进一步揣测:教育培训公司少见工会,这个所谓工会是不是临时搭建,为管理层传话的傀儡组织?

       搜索关键字组合“安博+工会”,网络上信息确实极少,但《财富》杂志2009年发表的一篇文章《安博:在高速增长中培养人才》中曾提及工会,“管理政策并非管理者的一厢情愿。在安博,任何行政制度、管理政策和激励政策的出台,都要提交给工会和管理层讨论。工会提出修改意见,相关部门修订”。另外,安博精学副总裁赵晓林2011年的一条微博也指出,安博“有教师工会和教师团组织”。可知,安博工会并非临时拼凑。

       那么为什么选择通过工会来发声?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安博管理层因内部调查处于缄默期。按照《公开信》中的说辞,缄默期从去年7月开始的。确实期间除了通过SEC发布的几封黄劲的公开信之外,管理层再无任何声音。

       董事会内斗,左右手互博:持股合计近30%的机构股东,和创始团队矛盾不可调和,这种情况下显然也不能通过公司官方口径(SEC文件、官方微博、新闻稿等)发声。

       工会,这个代表员工利益的组织,成为管理层最好的传话筒。公开信也在第二点就表明了立场,“失去核心管理层安博将难以为继”。

       利用工会的高明之处有两点:公开信一经发出,机构大股东就成为员工和公司根本利益的对立面,而不是和管理层。扩大矛盾,孤立投资机构,占领舆论高点;另外,虽然被临时托管,但还没进入最后的清算程序,大打情感牌,可能会对最后结果有所影响。即使无效,也不过是员工行为,无伤大雅。

       不过结果可能未必很理想:工会的职责是维护劳动权益,协调如工资待遇、福利、工作强度、劳动安全等,常用手段是协商,最极端的不过就是罢工。对于已经准备清算安博的机构股东们,显然不会把工会和这些手段放在眼里,他们更担心的是安博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双威,转移资产,毕竟没有信任基础的VIE太脆弱了。(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