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知网刊发文章《这一年,离开新东方的那些名师》后,引起广泛讨论,也陆续收到了一些读者来信。继上一封离职老师的信之后,多知网选发一篇目前仍在新东方任教老师的来信,从在职员工的视角,观察新东方师资问题的起源、冲突和发展。

另一封来信:新东方的老师们为什么要走?

2014-05-04 16:48: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编者注:多知网刊发文章《这一年,离开新东方的那些名师》后,引起广泛讨论,也陆续收到了一些读者来信。继上一封离职老师的信之后,多知网选发一篇目前仍在新东方任教的老师来信,从在职员工的视角,观察新东方师资问题的起源、冲突和发展。

 编辑您好!

        最近一批新东方老教师的离开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实际上,走的几位名师只是新东方每年离职教师里的极小一部分,拿我自己举例,在新东方三年教龄,和我同一批进入的新老师几乎走光,有的分校甚至出现主管集体辞职的现象,老师之间有个调侃的说法:一个月不上课再去学校,几乎全都不认识了,连教管阿姨都换了。尽管这个说法很不严谨,但多少反映出了一些教师流失的现象。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辞职呢?从我一个教师的视角来看,有如下几个原因。

       1.教师成长鲜被关心,职业发展很容易看到尽头

       上市以来,新东方内部一直追求资本的快速获益,但是教育市场求稳,于是在收入无法增加的情况下,新东方开展了一次又一次的压缩成本运动,几乎每个财年薪资体系都会进行调整,有的分校调整得小,有的分校调整得大。当外界还在YY新东方老师年薪百万时,我们这些小老师只能尴尬地笑。

       压缩成本的最常用手段就是画饼,拿某分校中学部举例,给教高中老师定一个很高的(高到没有任何人能做到)“续班率”标准,只有达到了这个标准才能涨工资,这就导致海量高中老师教着教着工资就变成常数了。领导们很多都是教初中的,甚至原来教高中后来转为初中,续班率高了,自然升为领导。升任后立马忘记当初自己续班多么低,拼命要求高中老师续班。有的成熟老教师因此离开。

       薪资问题在新老师里的影响且不谈(毕竟自己给企业带来的利润很低),但的确非常伤害老教师。有的老教师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教学生,甚至把学生当家人,无微不至,为了学生提分用心至极,赚的钱还是当时刚进新东方的水平,甚至跟一些后来进新东方的不怎么努力的新教师一样多。

       除了薪资,职业成长方面也很容易到头。新东方很多分校里,当领导的,或者是所谓的管理层的,很多都是当时教书教得不好,但是工作态度好的人,甚至有些是马屁精。只要当了各种领导后,工资基本年年涨。下面的老师,如果不想走管理这条路,简直可谓举步维艰,不仅没有钱,还没有盼头,这就导致很多小名师离开。

       2. “小领导”的表现寒了老教师的心

       当初陈仲凯从新东方离开时说过很多件事情,如某校领导逼着老师孕期赶校区等;再比如前一阵子某分校闹出的“主管跟手下老师抢课上”的风波;再比如某校曾要求老师们站着上课,并且拿摄像头监控,发现坐着的就要罚款;再比如某校雅思12年教龄的老师在微博吐槽,原因是主管最近已经不给他排课了(吐槽后别的机构立刻发邮件,提供1.5倍课酬)。

       新东方的问题不止是老俞的问题,如果每个抱怨都指向老俞,显然是不合适的。其实,正是老俞监控不到的小领导们,把老师们不当老师,让老师们干最累的活,自己拿着最大的收益。某集团大领导一次在开全校员工大会时竟然当着老师的面说“诸位将来很可能是要当管理层的,所以就不能老是按老师角度想问题,不要发生争执,如果你做了管理者你也会发现有些老师莫名其妙地就跟你起了争执,还是你们X校长想的明白,他跟我说,你不要和一个傻逼争吵,因为他会把你拉低到跟他一个水平,再用丰富的经验击败你。”大领导尚且如此想,小领导们更加的猖狂。小领导间明争暗斗,政策朝令夕改,搞得老师苦不堪言,并且很多小领导是笃信新东方该“去名师化”的,于是对老师百般呵斥,了无尊重。

       有的老教师坦言,“我进新东方就是为了教学,你们不好好教学没关系,但能不能不要让我在这里感觉好好教学的被当成傻逼?!”

        3. 业绩压力过大,且从不问之前一年如何完成

       因为这个理由而离开新东方的,多半是当了管理层的老教师,心中尚有着对教育的热情,对理想的抱负,无情的业绩压力总是将一切美好击碎:新东方上市后,要求每年业绩增长25%-30%。这使有些分校不得不全力开展一对一vip业务,甚至是开出全日制vip的业务来完成指标。一对一业务需要海量老师,于是门槛低得不能再低,这样的老师上完课必然是毫无效果,于是学生间相互传开,后果不堪设想。

       有的部门一年的业绩目标竟然上亿。且很多领导似乎有选择性遗忘症,完全忘了上一年的业绩如何完成的,比如一对一,是否是从小班教学中拼命拉出来的人?小班招生却被忽视。这种现象看似奇葩,实际上是真实发生的,有的小领导直接用业绩来显示自己的牛,却全然忘记,没有我们这些一线小班教学的老师,vip学生的蓄水池从哪里来?把我们饿死了,他们就是下一个。

       不过领导是不会在意的,因为我们在他们眼中,不过是无理取闹的一个傻X。

       新东方现在的好老师还是有一批的,甚至是相当好的老师。不过再这样下去,不知道以后新东方会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