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是安博提交2012财年年报的最终期限,未能按时提交,安博称是因为更换了审计机构;近期大股东之一、持有21.6%投票权的GL Asia Mauritius II Cayman Limited向安博发起诉讼,并清盘,任命独立清盘人调查公司业务及高管。

安博教育2012年报延期 遭股东清盘起诉

2014-05-04 17:17:20发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峰  

  4月30日是安博教育公布2012年财报的最后期限,如证券时报此前报道所预测,这份年度报告难产,成为安博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安博教育说,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发布年报,是因为独立审计机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3月22日辞职,新接手的审计机构没完成财务报表审计。

  去年该公司亦未能按时提交2011年财报,成为股价暴跌的原点,从2012年4月30日到2013年3月22日纽交所暂停其股票交易,安博股价暴跌87%。不过本次财报延期比上次多了三个问题:一是交易所的强制停牌,二是财务造假嫌疑,三是外部官司缠身,此次复牌还需要通过美国监管方的质询。

  此外,安博教育迎来新的诉讼。近日,在安博教育的注册地开曼群岛,其大股东之一、持有21.6%投票权的GL亚洲毛里求斯开曼第二有限公司(GL Asia Mauritius II Cayman Limited)发起诉讼,这是该公司与安博董事会主席翻脸后祭出的终极武器。

  记者查阅该起诉书完整内容,GL亚洲公司主要诉求一是弹劾安博教育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黄劲,二是对安博予以清盘,任命独立清盘人调查公司业务及高管。

  GL亚洲公司之前要求黄劲辞职但被拒。这次诉讼,GL亚洲公司更详细地讲述了面临私有化前景和财务造假嫌疑下董事会的内部争斗。

  GL亚洲称,要求清盘的原因是担心黄劲从安博子公司及下属单位以低于市场价挪用收益或以其他方式转移财产,使安博成为一个空壳。

  这次GL亚洲让安博教育陷入清盘危机,还有一个导火索是股东大会问题。

  据悉,根据纽约证券交易所规则,安博教育应举行股东大会,3位董事3月辞职后,安博没有召开股东大会。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几家拥有较大投票权的股东,本拟在股东大会投票补选董事来以应对董事会分歧问题。“在我们采取这种动作之前,股东大会已被取消。安博已经有16个月没召开股东大会。”GL亚洲方面如是说。

  不过,该策略未必见效。按照安博教育的公司章程,董事会拥有很大权限,股东无权召集股东大会。另外,大会的议程由董事会主席掌控,即使召开股东大会,如有股东提出罢免黄劲的议案,黄劲可以直接阻止该议案进入议程。

  另外,根据公司章程,股东大会决议撤换董事至少需要所投票数的三分之二,而黄劲控制着约31%的投票权,这意味着需要9成以上的其他股东赞同撤换董事。在公众持股较分散的上市公司,这种情况很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