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校长们,新东方的在线业务才有机会”,怎么让掌握优质师资的校长们,和在线形成合力?新东方最近调整了利益分配:由分校出面组织老师参与迅程系列直播课程,老师获得50%的收益,分校和迅程各得25%。考核方面,75%的收益走老师所在的分校。

俞敏洪终于按下了在线业务的快进键

2014-05-01 14:09: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3月26日消息,上月初的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上,俞敏洪说“要组建新的商业模式,在颠覆者出现以前,把他们的一些优势吸收到你的系统中来,这才是最好的”。

       当时老俞口中的颠覆者未必具体有所指。但没过几天,就有人以颠覆者的形象跑来搅局——YY推了100教育,并将矛头指向新东方。

       这段时间里,口水满天飞。那么除了话题营销能力之外,100教育到底有没有真正的爆点?

       大手笔?十亿已经被证明是营销口径,不是实实在在的财务支出;名师牌?一个月了,官方强化班的名师组合还没凑齐,更别说那遥远的2000壮士了;免费?是不是好模式,要看后面的牌怎么出。

       100教育的核心是重构了教师和平台间的利益关系:原来粗放、松散的模式,通过官方招生、直接补贴等形式,将100教育和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变为利益共同体。这个过程中,YY甚至扮演了部分经纪人的角色。

       不过,重新平衡在线教育的各方关系,也是新东方最近在做的。

       大公司在面临变革和调整时,最大的阻力一定来自于内部。具体到新东方身上,老俞十多年前就投入5000万做在线,但不温不火(产品上,四六级和考研是主力,也避开了线下强势的出国语培)。最主要的原因是,在线课程仍然依赖师资,但师资掌握在各分校校长手中,线上线下共用面临一系列问题:课怎么排?考核怎么算?收入怎么分配?如果分校不能获益,肯定不愿意出让师资,即便是集团在推动。笔者甚至听到这样一种说法,“搞定校长们,新东方的在线业务才有机会”。

       “搞定校长”的核心,还是利益共享。据了解,新东方最近推行的策略是:由分校出面组织老师参与迅程系列直播课程,老师获得50%的收益,分校和迅程各得25%。考核方面,75%的收入走老师所在的分校。

       能拿到实实在在的收入和考核,校长们对线上的态度可能有所缓和,但线下线上能否形成合力还需观察。目前迅程的直播课程数量不多,仅4门,分别是考研、韩语、留学讲座和高考语文。

       除了利益分配模型的调整,另一个积极的信号是,集团对迅程的考核方式也发生了变化:2014财年开始,从以往的利润导向,转为营收规模导向。

       “要增量,不要利润”。更加互联网化的思维模式下,你可能会看到传统网校出现一些新变化,甚至以前不能想象的赔本赚吆喝、免费课程(非宣讲)等。

       无论如何,俞敏洪终于按下了在线业务的快进键。(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