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亿美元!全球最大在线教育商SkillSoft是怎么炼成的?

2014-03-31 23:57: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陈雯   0条评论

       多知网3月31日消息,路透社报道,在线教育公司Skillsoft Ltd将以23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刷新了在线教育行业收购金额上限。skillsoft作为全球最大的e-Learning行业上市公司,拥有全球1900万客户、超过20亿人民币的年营业额,大规模高收入让人歆羡之余,商业模式更值得深入挖掘。多知网接来下就用A. Osterwalder的商业模式画布的几个要素来一一呈现。

       Skillsoft简介

       Skillsoft成立于1998年,现在的Skillsoft集团是与SmartForce(一家IT课件领域的老大,成立于1989年)合并的结果。现任CEO兼总裁也是创始人是Chuck Moran,他在1998年筹集了2千万美元创建了Skillsoft,两年以后Skillsoft正式面世,再次募集4千万美元,并在次年7月获8.8千万美元的二次融资。

       16年间,Skillsoft由早期的IT和商业技能在线学习提供方业务逐渐扩大,现在还提供了学习解决方案,资源包括电子课本、视频、情景模拟、教学系统、内容开发工具以及一系列保证用户有效实现商业目的的服务。

       【价值主张】

       Skillsoft为企业提供e-Learning解决方案,主要提供课程内容并且帮助客户在企业内部搭建适合自身的e-Learning系统。

       课程内容方面,SkillSoft拥有包括中文简体在内的19种语言,22个门类,6000多门课程,超过18,000种完整的数字化在线参考资料,数百种音频、模型、内容摘要、工作助手等,以满足企业培训的需求。

       服务方面,Skillsoft会提供各种工具和服务,帮助公司根据需要定制学习项目。这些服务主要体现在技术实现和项目管理、策略分析和测量、客户培训和支持等。并且支持24小时*7天/周的全天服务,渠道包括电话、邮件和聊天。

       无论是内容还是服务的形式,Skillsoft服务的重心一直关注在四点:1. 帮助企业开发与行业相关的技能;2. 为驱动公司的发展提供意见和丰富的实践经验;3. 提供有效的商业技能培训,例如人才管理、项目管理、营销和金融等方面;4. 驱动学习者匹配中小型机构、政府、教育等行业的能力要求。 

       Skillsoft也一直关注E-Leaning企业应用,并在近几年越来越关注移动学习和社会学习,优化用户的学习使用体验。

       【目标客户】

       Skillsoft针对的主要是To B的e-Leaning企业服务,目前已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6000多客户。

       Skillsoft的用户按照服务类型可以分为两类:大型机构和中小型机构。为大型机构提供全面、深入、订制的培训服务和资源,而中小型机构很难负担实时更新的昂贵的培训费用,对于这类无法订购全面培训的公司,Skillsoft可以提供两类最受欢迎的服务:Skillsoft Select和Skillsoft Select Plus供中小型机构用户灵活选择最新但不是最全的资源。

       作为专业的学习管理内容服务商,skillsoft非常注重本土化学习内容服务,并不心急在规模上大量扩张。在企业引用了e-Leaning系统后,有一套系统的学习发展模型,将企业引入e-Learning系统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步,启动学习——将大量的学习资料引入组织;第二步,管理学习——将学习内容、资源和功能应用到这个组织;第三步,实施学习——将关键能力与关键工作角色对应起来;第四步,整合学习——将学习与绩效目标以及组织价值观结合起来;第五步,全方位学习——优化技能,保持组织优势。 

1

        企业根据自身不同的发展状况,对应这个模型的五个不同的阶段。

       目前Skillsoft的战略就是要在全球市场不断发展,主要集中在英、美、德、亚太四个市场,中国和印度是两个重点发展空间。

       【客户关系】

       Skillsoft支持24h*7Day的顾客服务,针对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况,制订不同程度的服务,目前主要和企业。

       经过了20年的市场选择,Skillsoft对学习者调查报告显示,有95%的顾客会再次推荐Skillsoft,老顾客的口碑效应为其带来了稳定的客户增长,有86%的学习者认为,在参与学习之后的6周内就能直接将所学技能应用于工作,这同时也让产品在实用性方面得到顾客认可。

       【价值配置】

       Skillsoft主要为客户提供了三种类别的产品:内容、平台/技术、产品包。内容方面涵盖了包括IT、办公、商业、健康安全、法律等方面的培训课件;平台/技术方面,可为公司提供学习管理系统、内容发布等平台支持在线学习的内容、服务;产品方面,提供了多类公司可能用到的工具,包括软件包、案例包等。

2
       【核心能力】

       除了现有的内容、技术基础,Skillsoft公司的亚洲区副总裁Glenn Nott先生认为,SkillSoft有别于其他公司主要在于两点:“首先来说我们主要考虑的是在质量上取胜,而不是在课程的数量上。例如对于一个机构,最重要的是机构里有多少高素质的成员,而不是这个机构里有多少人。客户如果不重视课程的质量,只在乎数量,那只会让客户在数量的深渊里越陷越深。所以你要意识到,不论SkillSoft有100还是200门课程,只要这些课程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质量是最好的,这绝对要比大量的课程更有意义。精心的设计一直是我们首要考虑的事情,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开发出高质量的课程。

       另一点就是在我们的背后有一个非常好,非常专业的开发团队。开发团队一直本着以用户体验为宗旨的原则,不同种类客户的需求不尽相同,他们花了费很多心思来研究这些,这使得我们的课程产品不光在内容上精彩,同样达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伙伴关系】

       技术合作:作为一个价值链复杂的培训企业,价值主张一定程度上受限于服务质量,特别对于技术路径。为此,Skillsoft和IT、教学系统提供方、开放学习服务架构提供方以及方案解决咨询方都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合作,主要结构见下图:

3
       渠道合作:由于市场跨度大,入驻新市场环境实现本土化则成为一个很大挑战。Skillsoft因此建立了和不同企业进行渠道合作实现共赢。这些渠道合作主要按市场分布在南美、拉丁美洲、欧洲、中东、非洲、亚太。例如在南美,合作方包括BizLibrary、CareerPartners、CBT Direct等23家,2008年skillsoft在中国也和安博建立了战略合作。(多知网 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