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学大 做个性化辅导的在线“学管师”?

2014-03-20 23:07: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0条评论

       “学生一周来教学点一次,老师也不知道他上节课学了哪些内容,一般是先布置几道题,然后根据这几道题(的对错)来讲。”

       这是多数线下一对一教学点中反复出现的常见场景:如果学生有备而来,准备不少问题,辅导的效率就会完全不一样,虽然这样的学生并不多。

       怎么在这个过程中,提升效率进而改变结果?有人想到了效率工具互联网,但学大CEO金鑫认为,K12的纯线上产品并不适合中国国情,“学生学习特点决定了十年甚至二十年内在线都没办法替代线下的服务。六至十八岁,有自主学习意愿的学生永远是少数;而且学校也会管理学生的时间,他就没有时间在线学习。所以O2O才是这个阶段,最适合K12学习的模式。”

       O2O方面,学大最新的尝试是今天发布的“e学大”,一套基于云计算的智能个性化辅导系统。其核心是利用ASPG(A:assessment评测、S:shelf study自学、P:Pinpoint定位、G:Guide辅导)技术实现学习数据的追踪和沉淀,解决教学双方的信息黑洞,指导补习全过程,提高效率。

       对于学生来说,e学大的两个核心功能点是智能题库和微课程。目前系统内已积累了50万道题目、2万个微课程(基于知识点,每段7~10分钟),且以每月7万道题目和1万个微课程的速度进行更新。

       微课程的感觉有点像可汗学院,在白板上写,内容也不是杂乱无章、毫无关联的,而是基于知识点自成体系。金鑫对多知网表示,微课程前期操作的流程是,学大根据知识点来组织和“发标”,各分校的教师“接标”,完成后如果质量不错会有奖励,“成本要比你去外面请人录低得多,这是我们的人力资源优势”。

       另外,e学大也设计了一些有意思的功能,比如摇一摇,随机出一道题目;再比如每道题、每个视频都有踩、赞和顶的分享,学生评价老师,老师也可以评价学生。

       “1.0的版本,只完成了当时设想中20%的功能”,金鑫表示,e学大的更新频度,将以天为单位,每天一个小版本。

       除了提升线下效率外,e学大的作用还包括以下几点:

   沉淀数据,反向指导教研过程

       单题的对错、知识点掌握的程度、对课程的评价……如果这些结果作用到某一学员身上,可以快速梳理他的知识结构,进行个性化教学;但如果作用到一个学生群体,就可以对教研进行反向指导。虽然e学大已有12万人次使用,但金鑫坦陈大数据还早,“至少要到百万级学员才有意义”。

       低门槛体验 招生工具

       e学大不仅对体系内的学员开放,也对非学员开放部分功能(使用手机或邮箱即可注册)。“在平台上使用一段时间,发现一些问题通过自学无法解决,如果有需要,他们自然会转化(到学大)”。

       线上学管

       学管是一对一模式中重要的角色,绝大多数学管师的招聘JD中都有类似这样的描述“①查看新生的合同、排课单,给家长电话做自我介绍,沟通学生各项情况,并作记录;②根据和家长沟通建立管理档案,进行个性化分析措施;③课前通知家长”。这些功能在e学大的家长版中都可以实现,部分取代了线下学管的功能——这可能对提升利润有所帮助,学大的三师成本(教师、咨询师和学管师)一直居高不下,季节不同约50%上下浮动,如果真能通过系统和工具降低对学管的需求,是一件好事。(多知网 Andy)

Tags: e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