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CFO考夫曼:希望在线课程成独立业务 正尝试直播

2014-01-23 09:51:26发布   来源:新浪科技   0条评论

       多知网1月23日消息,好未来CFO考夫曼在昨晚财报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北京市场营收将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希望在线课程可以成为一项独立的业务,目前正在尝试直播课,作为录播课的补充。

       “北京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但是好未来的增长不是依赖于北京市场业务的增长;之前提到公司本季度在北京市场上取得不错的业绩,而由于此前的提价,北京市场的营收估计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公司利用在线课程吸引那些此前没有参加过好未来课程的新用户,另外对于那些公司目前没有开设中心的城市而言,在线课程也是很好的学习选择;公司2010年开始投资在线课程,目的也是为了其未来能够成为一项独立业务。好未来已经开始尝试提供直播课程来作为录播课程的补充,这个业务可能不会马上推出,但在增加课程互动性方面肯定有帮助;公司也在考虑开发移动应用来增加学生,父母与教师的互动性。”

       以下为分析师会议全部内容(转载自新浪科技):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菲利浦·万(Philip Wan):第一个问题,本财年剩下的一个季度里公司的利润率表现将会如何?另外,公司本季度业绩表现超出预期,原因是什么?

       考夫曼:我们不提供具体的利润率方面的预测,公司的优异表现主要是由于业务的拓展,执行能力较强以及对成本的有效控制。

       好未来在北京和上海有很强劲的增长,确立了公司在市场的地位,但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上海的恢复性增长超出预期,同时,由于公司此前对北京业务的预期也不高,所以能取得这样的业绩也非常令人惊讶。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菲利浦·万(Philip Wan):第二个问题关于本财年第四季度的预测,刚才公司提到春节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这部分对整体营收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考夫曼:这部分的影响大概在2300万元人民币,除去这部分之后,第四季度的营收大概会增长35%-40%。回到你之前的那个问题,公司在业务拓展方面的成本控制更加有效,通过既有中心增加教室来提高教学规模,进而提高了教室的使用率和课程完成率,这些都有益于改善利润率。

       另外,公司在本财年第一季度的投资,比如之前提到的教学系统升级到3.0和教育中心方面的投资,主要都发生在去年后半段,那么对2014年的影响不大;对IT系统的改造,办公自动化方面的投资等等,在今年都没有,未来会有,但没有影响到这个财年的利润率。

       高盛分析师方非(Fei Fang):第一个问题,可否介绍一下公司今年教学中心网络拓展的计划,目前教室的利用率如何?以目前的教学中心规模和利用率来看,公司的营收还有多大的增长空间?

       考夫曼:上个季度我谈到公司要在本财年的下半年增加200间教室,本财年三季度教室的净增量是50间,所以在第四季度要增加150间左右,具体数字要根据与业主的谈判和时机而定,公司不会为了达到净增150间教室的数字而在商谈中妥协;当然,第四季度实际增加的数量也不会超出150间很多,估计会超大概15%-20%,教室的增加是为了公司业务的拓展,那么即使第四季度没有完成这些中心的签约,下一财年的一季度也会补齐。

       关于教室利用率的问题,考虑到利用率的计算方式各有不同,公司不披露每季度的教室利用率数字;但是从本季度的利用率变化趋势来讲,好未来在拥有教学中心的15城市中,有13个城市的小班课教室利用率有很大的增长,因此逐步增加教学规模对公司的健康发展有好处。

       公司在2015财年的教室利用率数字相比2014财年不会有大的增长,因为很多好未来的教学中心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教室利用率,尤其是在小班课业务方面,但是有一两个城市的教室利用率还有上涨的空间;总的来说,目前一个比较合理的预测是,下一个财年公司的教室利用率较今年会有3%-5%的增加。

       高盛分析师方非(Fei Fang):还有一个问题,公司的竞争对手新东方(32.94, -0.06, -0.18%)昨天也报告了不错的上季度业绩,好未来如何看待公司在北京面临的竞争情况,尤其是在从中小学生(K-12)课外补习服务部分?

       考夫曼:首先要清楚的一点是,K-12教育市场非常大,第三方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五家课外补习服务公司合起来所占的市场份额还不大,各家公司的成长都不需要以蚕食其他公司的市场份额为条件。

       好未来专注培养成绩优异的学生,而新东方的学生群体显然不同,而在这个市场上,对于不同补习服务的需求都很大;公司本季度营收增长了超过50%,北京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但是好未来的增长不是依赖于北京市场业务的增长;之前提到公司本季度在北京市场上取得不错的业绩,而由于此前的提价,北京市场的营收估计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据我们的观察,新东方的高中部分业务在北京市场上表现不错,而好未来是关注学生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的课外学习,所以即使是在北京这样的发达地区,高中部分的业务相比小学和初中的课外学习业务,都还比较小;公司最近几个季度对高中部分服务的持续提高已经产生不错的效果,比如在客户保留率上,无论是一个学期到下一个学期,还是一个学年到下一个学年,都有提高。

       杰富瑞分析师克拉拉·范(Clara Fan):之前提到公司在本财年第三季度增加了52个教室,并且预计四季度再增加150个左右的教室,那么为什么公司三季度在没有增加那么多教室的情况下还会有如此好的业绩表现?另外,可否介绍一下公司来自小班课,一对一课程和在线课程营收比例?

       考夫曼:有一点需要弄清楚,公司三季度报告的教室增加只是表明公司与房屋业主签订了租赁协议,但这并不会因此增加三季度的招生,而好未来三季度的招生增加得益于本财年上半年的教室增加,这个在时间上有一个延迟的效应。

       营收分账方面,来自在线课程的营收占总营收的3%,小班课营收占81%,一对一课程占16%。

       杰富瑞分析师克拉拉·范(Clara Fan):我注意到公司的利润率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毛利率的增长,可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信息?

       考夫曼:好未来与教学中心相关的成本主要体现在销售成本(COGS)上,公司在教室利用率的改善和订单完成率的增加,再加上教学中心的扩大,这些都会增加公司的毛利率。

       瑞士信贷分析师史加龙(Jialong Shi):三季度公司开支中,薪酬费用占了的不小比例,可否介绍一下公司多久调高一次薪水,教师加薪的幅度是多少?

       考夫曼:公司不披露教师薪酬方面的数字,但是整个行业的平均加薪幅度大概是10%-12%;好未来给职员每年加薪,而给教师是按每年春夏秋冬四个学期加薪。

       天灏资本分析师候天(Tian Hou):公司是否计划在本财年不再增加教学中心,而只是增加教室数量?另外,公司明年的投资计划是什么,会在此前没有教学中心的城市开设中心吗?

       考夫曼:公司对增加中心和教室仍保持乐观,目前更倾向于在那些教室利用率已经很高的教学中心增加教室数量而非开设新中心,这样可以节约成本,但是如果因为房屋业主不够理性而导致公司租不到教室,公司只能选择就近开设新中心来满足招生需求;对于公司此前没有教学中心的城市而言,更重要的是扩大公司的影响力,因此需要的是开设更多的中心。

       公司本年度在平衡开设新中心和增加既有中心教室数量方面做得不错,我们认为明年的表现会更好。

       天灏资本分析师候天(Tian Hou):对于公司既有的教学中心,还可以增加多少教室?

       考夫曼:这个要视情况而定,如果在房屋租赁方面有条件,公司会考虑尽可能多的增加教室。

       天灏资本分析师候天(Tian Hou):公司对四季度的营收预测中,有多少有招生贡献?多少由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贡献?

       考夫曼:主要来自招生贡献。

       奥本海默驻纽约分析师Ella Ji:公司明年教学中心数量的增长会不会超过今年的增量?

       考夫曼:公司想保持稳健的发展和教学规模一定速度的增长,下一财年上半年的增速要比下半年快一点,但总体上来看增长还是比较温和适度。

       奥本海默驻纽约分析师Ella Ji:第二个问题关于网络课程,公司近期会否开设直播的教学课程?另外,目前的在线课程都是作为补充手段来服务于线下的授课,公司是否认为在线课程未来可以独立于线下课程之外,成为公司的新业务?

       考夫曼:公司利用在线课程吸引那些此前没有参加过好未来课程的新用户,另外对于那些公司目前没有开设中心的城市而言,在线课程也是很好的学习选择;公司2010年开始投资在线课程,目的也是为了其未来能够成为一项独立业务。

       好未来已经开始尝试提供直播课程来作为录播课程的补充,这个业务可能不会马上推出,但在增加课程互动性方面肯定有帮助;公司也在考虑开发移动应用来增加学生,父母与教师的互动性。

       奥本海默驻纽约分析师Ella Ji:公司此前收购了考研网,下一财年是否有收购计划?

       考夫曼:公司一直在寻找适合收购的对象,也可能并不一定是收购,考研网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帮助高中学生上大学,并购的一个目标就是能够提供此前从来没有提供过的服务;好未来的愿景是用科技服务教育,让学生学习效率更高,公司的投资也会与此愿景相一致。

       奥本海默驻纽约分析师Ella Ji:公司将如何摊销由于开发智能教学系统ICS 3.0而产生的成本费用?考虑到前两个季度优异的表现,公司的年终奖金会否有大幅的提高?

       考夫曼:公司在智能教学系统开发方面的投入需要摊销的只是设备,因为所有内容都是公司开发的,人员方面的投入在过去几年报表中都有体现,而包括电脑,服务器方面的投入将在三年内摊销完毕。

       公司表现对年终奖金会有影响,会在四季度一般费用与行政费用的报告上有体现;全年的营业利润率和和整体利润率不会有太大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