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的高层们,为何纷纷离职?

2014-01-16 18:34: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 郑勇   0条评论

        今天,宁波新东方学校校长任志远离职了。说起来,笔者与他还有过一面之缘。

       去年夏天,笔者途径宁波的时候,有幸到任志远校长那里蹭过一顿饭。那次,他请客的地方是当地很火爆的农家海鲜馆子。任志远特意给笔者夹了青口贝,又私下介绍了青口贝的某些“特征”。后来,笔者阅读美食家蔡澜所著《食材字典》的时候,也看到了类似的描述。当时,禁不住佩服,新东方学校的校长果然知识渊博。

       如今,任志远总算可以撂下肩上的“担子”稍事休息了。如果志远能够来北京,笔者必须得尽地主之谊,请他也尝尝“主席套餐”、“副总统套餐”。

       最近,随着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的离职,新东方的人员流动一下子成为业界关注的热门话题。其实,无论是高管离职还是教师流动,早已成为新东方的一个“传统”。2002年的时候,笔者曾经参与了新东方的“西部行”活动。当时,一同前往延安大学的新东方高管是:俞敏洪、王强、胡敏和江博。眼下,也只剩下俞敏洪“留守”在新东方了。

       现在,网络上正在晒之前离职的新东方部分高管的照片、名单。事实上,在新东方上市之前、上市之后,新东方高管离职一直不断。很多朋友问起新东方人员“频繁”流动的原因,笔者只好从个人的角度谈谈“一管之见”。

       首先,新东方有着根深蒂固的创业基因,由此导致新东方一直属于“创业企业”。20多年前,俞敏洪、徐小平、王强等可以说是第一批创业者。随着新东方规模的扩张,各地新东方学校的创办几乎“照搬”着北京新东方学校的模式。刚刚离职的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当年就是带着30万元人民币前往武汉创办了武汉新东方学校;现任执行董事周成刚,当年也是带着30万元人民币前往上海创办了上海新东方学校……给你30万,选择一个地方创办新东方学校,几乎成为新东方直营发展的模本,也是高管们成长的模式。

       当遇到个人发展瓶颈或者职业天花板的时候,那些有过成功创业经历的各地新东方学校的校长们,大不了还可以继续创业嘛。离开新东方,或者还能够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更为广阔的天地。因为俞敏洪以自己的成功,也给所有新东方的高管塑造了身边的榜样。

       其次,新东方鼓励教师独立成长,由此出现了一大批优秀而个性的“名”师。从创业伊始,新东方就一直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各位教师也是性格各异、各有所长,因而新东方的教学尤其是英语教学,并没有形成一个规范的教学模式。每位新东方教师几乎都是自成一体、自成一派,也就形成了各自的“粉丝团”。

       当新东方的“名”师们,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感到不爽的时候,走出新东方单干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5年前,古典就是新东方的教师,而且属于“名”师之类。他成为新东方教师的过程很有趣。当时,古典到新东方学GRE,感觉自己也能教。新东方学校的主管就让他自己招生,结果古典招来了一个班的学生,摇身变成了新东方的教师。不过,他现在的身份是生涯规划机构——新精英的创始人。

       第三,国内培训教育市场巨大,促使新东方高管、教师离开新东方。无论是在线教育还是线下教育,在国内都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也为创业者提供了巨大的创造空间。新东方海外上市之后,随之而来的学大的上市、安博的上市、学而思的上市,进一步证明了培训教育市场的创富机会。与其指望着俞敏洪发工资,不如做一个像俞敏洪一样有钱的教师。因此,在新兴的各类培训教育机构中,前新东方人的名字越来越多。

       韦晓亮也是新东方“名”师出身,曾创办了新东方旗下的留留学,也跻身高管的行列。如今,他创办了在线教育机构——极智批改网。从当前的情形来看,整体经营效果十分不错。当然,韦晓亮也有着与众多出来创业的新东方高管们相似的梦想——成为新一代的“俞敏洪”。

       最后,不得不提及新东方“前三驾马车”之一的徐小平。小平同志离开新东方之后,成为投资领域著名的天使投资人,后来创建了真格基金。小平同志最看好的教育形式是在线教育。所以,他连续不断地选择投资在线教育,包括前新东方人创办的各类教育机构。任何成功都离不开人,只要新东方离职的高管、教师基本都是小平同志垂青的对象。小平同志到底投资了多少个前新东方人创办的机构,笔者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当新东方的高管们或者教师们离开新东方的时候,小平同志是“外面”最好的“下家”或者是“东家”。

       当新东方的高管们离职,走向新东方“对立面”的时候,或许就会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前新东方”的圈子。而在新东方的“对面”划了一个圆的人就是小平同志。

       其实,依笔者之见,新东方的人员流动或者流失并不是一件坏事。新东方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更新换代的迭替型发展方式,没有旧人的离去,哪有新人的成长。所以,新东方高管、教师的离职很正常,影响不太大。

      来源:微信号“九宫八卦” 作者为《北京晚报》人才周刊主编 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