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宇飞口述:好记星怎么做营销

2013-10-27 21:22: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蒋宇飞   0条评论

       编者按:“好记星”成立十年,几乎成为电子教育产品的同义词,这一代人无人不晓。好记星大卖离不开营销的组合拳,其创始人蒋宇飞近日在创业家黑马大赛上,分享了好记星的营销心得,以下为口述内容:

      今天的主题是产品的定义和推广,一个企业存在的目的,经济学教科书里是这样说的:企业是指向消费者提供产品或者服务,满足他需求的盈利性经济组织。这样看,产品是第一位的。人们在互联网中也是人,网络对人的基本需求和行为没有变化,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贪便宜,在互联网也是一样,这个没有变化。中国五千年来,变化最大的是人文,比如过去没有空调,现在有了,过去是轿子,现在是汽车。但过去争名夺利,现在也是这样,人性是不会变的,不管人怎么进化,人性变化极为微弱。现代人比过去可能更加贪婪一点,因为欲望更加强烈而已。本身从普通消费者需求当中发现它的需求,把它做成产品。

  做好记星的时候,当时三个品牌统治市场,我们两年时间把这三个干掉了。我非常关心好记星团队,我现在还是它的顾问,好记星成长也不错,最近营业规模获得非常好的增长,产品做得不错。学英语普遍的需求,因为孩子就业需要,但是你知道我们抓住是家长,小孩子学习是被动的,家长更担心,尤其是中国家长不懂英语,没法教他。

      我们第一个广告是这样的,孩子英语成绩差,有办法解决了,特别通俗的一句话。第一版测试在武汉,当时在武汉一个售点,在汉口的新华书店。地下一层柜台,第一天打的广告,下午去看的时候,吓坏了,我只看见空箱子出来,效果非常好。这个为什么?抓住了家长的需求,我们当时广告逻辑特别好,第一段是孩子英语成绩差,不是个别现象,家长一听有共鸣。而且这个话什么,不是你孩子差,都很差,还有一个面子问题。第二段,孩子学英语要过三关斩五将,听说读写,单词最难过,背单词有窍门,好记星帮你快速记忆单词。我第一天营业额9.7万。我们一个代理商拿五万到青岛创业,第一年赚了五万人民币。一万打广告,一万租柜台,一万流动租金,一万找我要货。大地区地派都是像我们这样,中国最普遍的创业,没有什么投资人给你。到03年,国内投资人并没有起来,海外基本只投海龟,对本土不信任,所以我们那时候没有创业者。好记星的第二阶段打情感,后来上升到广告语叫做“一台好记星,万千父母情”,一打出来,家长不买好像对不起孩子。

  第三个阶段进入到品牌阶段,叫做“好记星心有大未来”,几个小孩穿着白色衣服唱歌那一段。好记星是典型的草根创业,慢慢走向品牌和技术。在2005年左右,这个公司和背背佳一起卖出去了,获得12%股权,后来上市了,我们是中国民营企业第三个在纽交所上市的,我们只比新东方晚一点。

Tags: 好记星

相关文章